虛擬投影:名人復活玩「穿越」背後的玩法(圖)

發表:2013-09-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去世18年的歌手鄧麗君在上週末「穿越時空210秒」與男歌手周傑倫同臺對唱一事,轟動一時,也讓被廣泛運用在數字特效中的「虛擬投影」技術成為了網友熱議的話題。

圍繞著「技術實現程度」、「周傑倫與鄧麗君對唱背後合作始末」、「是否涉及版權問題」,也成了業內人士津津樂道的談資。以下讓我們來看看這則「鄧麗君穿越」,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

關於虛擬投影技術與應用

曾執導過3D電影《戲》、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學院教師崔蘊鵬向騰訊科技分析道,此次「鄧麗君穿越對唱」從現場來看,使用了膜式投影(算是虛擬投影的一個分支)。「因為現場來看,鄧麗君人物整體呈現較暗,應該是使用了某種膜,讓投影機投影在膜上。
而在整個鄧麗君立體人物製作上,則是一個動畫特效製作過程。「要做到接近於真人,必須先對鄧麗君人物做立體資料收集,主要是面部特徵、身體動作特徵、演唱姿態等等。」

收集完資料的下一步,便是根據鄧麗君生前照片軟體做三維人物模型,這個模型在搭建的同時也是讓鄧麗君「還魂」的過程。「因為模型是死的,必須要讓模型活起來。方式有很多。比如可以讓一個酷似鄧麗君的歌手,戴上動作捕捉的裝備,從肢體語言、面部表情、行動等做數據收集,把這些數據添加進模型。」崔蘊鵬說道。

做完人物模型後,就要開展後期渲染。比如毛髮、服裝首飾物料、顏色、亮度等每個細節做渲染,盡量貼近現實人物。整個過程製作好以後,再去演唱會現場做舞美、音響、燈光的反覆調試。

「總的來說,通過特效技術讓鄧麗君復活,跨越了恐怖谷的,這個效果在業內算是不錯的。」崔蘊鵬估算,如果不算租借的投影裝置,光是製作成本應該在300-500萬之間。而在已被報導的新聞中,屢見不鮮出現「短短210秒就花掉將近1億台幣」的字樣。

此次「讓鄧麗君穿越對唱」的製作團隊,是由加州多媒體公司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 3.0 Inc.)來完成。

該項目參與人關雅荻在知乎上披露了負責此事的幕後感想:「無論是電影大銀幕,還是舞臺音樂表演,虛擬技術最難在於對人面部形象和肢體的完美還原呈現,其中最難的還是面部表情,這是難中最難。」

關雅荻分享道,「鄧麗君穿越對唱」中的技術,是去年5月份的技術水平。一年多過去,技術發展也很快,明年有望做到人類視覺基本看不出與真人的差異的水平。

關雅荻談到,他個人最關心的是這項技術帶來的全新娛樂體驗方式和商業模式。「它很可能是革命性和顛覆性的。」

關於虛擬人物形象版權

有網友質疑讓「鄧麗君復活」涉及侵權,關雅荻作出回應:

「很多人認為死去的人的形象不受保護,但其實並不完全如此……這次周傑倫一起同臺由DD3.0製作的鄧麗君虛擬形象,是直接與鄧麗君家屬(鄧長富)直接共同開發合作,所以自然不涉及任何侵權事宜,簡單說,全世界目前只有這一版虛擬鄧麗君是官方授權的。」

想來,這項技術從2009年起就陸續讓逝去的明星復活了:如歌手Alicia keys與去世歌王Frank Sinatra在格萊美頒獎典禮對唱;再到2011年跨年郁可唯與鄧麗君同臺獻唱……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佔領向騰訊科技表示,名人去世後存在「人格利益」,這其中包含名譽權、肖像權、隱私權、著作權、署名權、保護作品完整權等,這些權利都由與名人存在親屬關係的家庭成員來管理。

「如果說商家未經近親屬許可,濫用權利,名人近親屬可起訴。」趙佔領向騰訊科技表示說道,不管虛擬投影技術能不能在影視行業普遍應用化,前提是必須要得到名人家屬的授權。

儘管「鄧麗君復活」贏得了一些歌迷的喝采,但鄧麗君原音再現還是存在瑕疵,而虛擬投影技術的出來的人物逼真再現還存在「缺乏真實感」。不管怎樣,如果不吹毛求疵,讓偶像穿越時空走入現實生活,想來想去都是個「Big surprise」。

技術應用展望

不管以後虛擬投影技術能不能顛覆娛樂業。而回歸虛擬投影技術本身,早已不是新鮮玩意。除了被廣泛運用在電影特效、動畫製作中外,某些技術元素也被運用在取代滑鼠鍵盤的領域中。

如兩年前韓國數碼科技公司Celluon Magic Cube出品了激光投影虛擬鐳射鍵盤,通過攝像頭激光投影,追蹤用戶手勢,讓用戶可以在任何平坦的表面上操作的虛擬鍵盤,不僅可以配對筆記本電腦,還有Pad、手機等。

再如,日本設計師yoshiki matsuyama設計的數字概念花瓶Flora,本身就是一個由3D掃瞄和投影系統組成的影像裝置。如,在東半球的Flora花瓶放入真實的鮮花後,通過3D掃瞄,然後網際網路傳輸到西半球的Flora花瓶,那麼東半球的花就能在西半球的花瓶中顯示了。

只是,這些花沒有真實感,既不能聞又沒有觸感。虛擬影像確實解決了一些事,但有些事也確實解決不了。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