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媒體盤點中國全運會爭議事件(圖)

發表:2013-09-13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二屆中國全運會標誌。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第十二屆中國全運會星期四閉幕。媒體關注到,此次中國全運會運動員打架、咬人、罷賽等事件頻發,還爆出裁判打分不公、競賽器械遭破壞等醜聞。有評論認為,中國現在的全運會等體育賽事,與全民健身無關,已淪為各地的面子工程和體育局官員陞官的跳板。

中國第十二屆全運會8月31號在遼寧瀋陽開幕,9月12號落下帷幕。中國各大網路媒體的體育新聞版都登出了對本屆全運會「爭議事件」的盤點。其中,北京女子橄欖球隊罷賽,被新浪體育列在了全運會「爭議事件」的頭條。9月3號,女子7人制橄欖球比賽決賽,北京隊由於對裁判的判罰不滿,在下半場0-15落後之後選擇了放棄比賽,全體隊員圍成一圈站在場地中一動不動,最終山東隊以71-0的誇張比分獲得了冠軍。頒獎儀式上,北京隊獲得銀牌情緒低落,拒絕合影。有知情人透露,其實裁判判罰沒有問題,而北京體育局給男女橄欖球隊定下的目標就是奪冠,北京男隊率先出局後,女隊一旦失利,兩支隊伍就都得不到體育局的獎金。重壓之下,北京女隊隊員在比賽中因心態失衡而罷賽。

法新社的相關報導說,中國全運會對各地的體育局官員來說很重要,多得獎牌有助官員晉升,並可從中央政府獲得更多資金,金錢也成為鼓勵運動員和教練參賽的動力。

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認為,中國各地的體育局和其官員,阻礙了中國體育的發展。

「體育從廣義來講,和教育一樣,都屬於文化領域的一部分,完全應該由民間、由社會來有選擇的進行競爭、發展,不能靠國家的行政命令、權力壟斷,這樣不利於體育的發展。」

此次中國全運會,還出現了運動員打架、咬人事件。9月2號,女子10公里馬拉松游泳決賽剛開始,天津隊的一名隊員就和江蘇隊的一名隊員在水中發生了碰撞,兩人廝打起來。9月7號,在全運會古典式摔跤男子84公斤級比賽中,內蒙古選手咬傷河南隊選手的右臂,傷口牙齒咬痕清晰可見。

新浪網報導,江蘇隊的選手任成遠在本次全運會衛冕山地自行車越野冠軍,引發九個省車隊聯合上書,指任成遠因服用禁藥,還在禁賽期間。但對任成遠何時被禁賽,何時被解禁,如何獲得參賽資格,江蘇隊和有關部門迄今保持沉默。

朱欣欣對此評論說,

「這些醜聞和私下的小動作,反映出利益對體育的嚴重的腐蝕,體育的娛樂精神、群眾性競爭的精神,完全沒有了,體育成了利益和政治形象的犧牲品,完全圍繞金牌去進行投入,成為各地政府形象工程的一部分。在這種情況下,運動員不可能有健康的心態,各級體育官員也不可能有一個有利於體育運動的指導思想。當體育成為各級官員晉升的一個跳板,或者運動員謀取私利的一種手段,體育不可能健康的發展。」

中國本屆全運會還爆出裁判打分不公醜聞。9月4號,全運會花樣游泳雙人項目決賽,世錦賽亞軍組合蔣文文、蔣婷婷僅位居第三,冠軍被東道主選手遼寧組合黃雪辰、吳怡文獲得。賽後四川隊向仲裁委員會提出申訴,稱裁判打分不公,申訴無果後,文婷姐妹未出席頒獎儀式,季軍獎牌由隊友代領,並拒絕在領獎台上合影。

對於本屆全運會頻繁爆出的醜聞,廣東居民李勉之評論說,

「我一直認為,從共產黨49年建政以來,中國的體育與全民健身無關,也跟商業競技無關,它基本上是一種面子工程,是執政黨表現執政合法性的一種手段。現在,中國這種體育體制已經走到頭了。這種體育模式在以前還比較單純,因為以前所有的運動員和中國人都是政府的工具,國民是沒有什麼個人意志、個人追求的。而現在不同了。現在社會日益多元化,每個人個人的目標日益不同,而且整個社會處在無序、惡性競爭往上爬的狀況,體育界出現現在這種狀況也不奇怪。」

本屆全運會還出現了比賽器械遭到惡意破壞的事件。新浪網報導說,男子雙人雙槳的上屆冠軍、湖南隊選手史誌強、張亮,出發後不久,器械出現問題,漿栓和槳盤處斷裂,史誌強認為槳盤的螺絲是被人故意擰松,最後他們劃著這艘危船,勉強獲得了第六名。而此前的十運會,也曾有賽艇被惡意鑿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