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搞周永康先打外圍頗見謀略(圖)

凌峰:薄案與周案的承前啟後

作者:凌峰 發表:2013-09-13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中共高層反貪免不了權力鬥爭,習近平打掉薄熙來後,必然再接再勵才能鞏固權力,打周永康的包圍圈已經完成,但暫時將圍而不打。


習近平打薄熙來的動作,讓一些舊常委心驚肉跳,最緊張的應該是周永康、江澤民、曾慶紅、的這些人。(合成圖片)

習搞周永康先打外圍頗見謀略

十八大開完就動手,其材料應該早已掌握,然而習近平事先完全不動聲色,也沒有阻擋李春城升任中央候補委員,避免打李驚周,也可見習近平的辣手了。其後,對周永康的外圍繼續進行掃蕩。但是因為今年三月「兩會」換屆以前,周還是名義上的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所以還不便大動作調查他的問題。也由於周的親信非等閒之輩,尤其爬到這些層級已經成了人精,要打開缺口,還須再揪出外圍的外圍。

這場攻堅戰還真不容易。例如,李春城為了護主,有報導他被捕後不久就在雙規地點將眼鏡摔破試圖割腕自殺,差點成了「烈士」。

三月以後,對周永康的調查速度加快,集中在他到四川以後權勢膨脹的時候。根據媒體的報導,先後被扯出來的有以下幾位:

三月中旬,曾主管湖北政法多年、後任該省人大常委副主任的吳永文,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吳被查處來歷不明現金高達六千七百萬元,情婦多達二十三個,但中紀委追查重點,是他涉及向周永康和公安部領導行賄。

六月下旬官方媒體報導,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郭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長期跟隨周永康轉戰中石油、國土資源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等,與周共事長達十二年,是周永康的真正親信。

差不多同時,成都市錦江區副區長、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局長吳濤被紀檢部門帶走接受調查。據悉,吳濤五月中旬時曾準備攜巨款出逃,公安廳隨後將其控制。吳濤被認為是李春城的「管家」,可說是周永康外圍的外圍,他的「抵抗力」自然不如李春城。

七月中旬,與李春城、郭永祥有關的女富豪、身價百億的四川IT首富何燕,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在湖北省宜昌市將她拘捕。七月下旬,傳出四川省國資委一名與郭永祥有染的美女官員,被帶走協助調查而多日沒有上班。

對周永康的包圍圈已經完成

接著,為周永康家族搞錢的白手套吳兵,疑似得到風聲,在八月一日晚試圖逃離北京,在西站被抓,他與周永康之子周斌關係密切。還有消息說,周斌也已失蹤,一說逃到國外,一說已經被捕。

可說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對周永康的包圍圈已經完成。因此傳出會議討論了周永康問題,要他吐出贓款、贓物而從寬處理,也就不奇怪了。周永康是上一屆的政治局常委,依照中共的潛規則,政治局常委握有免罪的丹書鐵券,比政治局委員的免死更犀利。因此如果習近平能夠打破這個潛規則,無疑是開創反貪新局。而在網路傳播的習近平講話中,也有提及今年六月,習近平表示打老虎可以打到新舊常委身上,顯然為打周開了綠燈。

但是打周永康,顯然比打薄熙來容易得多,因為周永康不具「紅二代」身份,就如陳希同、陳良宇,都可以在權力鬥爭中作為紅色建國權貴家族之間妥協的犧牲品。江澤民、曾慶紅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必要時完全可以犧牲周永康。何況周永康作為權壓總書記而掌握「刀把子」的特務頭子,「紅二代」也會感到芒刺在背,所以不會有多少人為他說項。而傳說周永康與薄熙來的特別關係,甚至密謀政變之說,更是習近平必須清除的後患。

最臭賈慶林諂媚江澤民自保

習近平上臺後揚言要打老虎的動作,讓一些舊常委心驚肉跳,最緊張的是緊跟江澤民,但是不具備「紅二代」身份的周永康、賈慶林與李長春。

最早,周永康在四月二十九日以「著名校友」身份訪問母校蘇州中學,似乎要表達他還有影響力。雖然有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蘇州市委書記蔣宏坤、市長周乃翔、教育局局長顧月華等陪同,但是所有媒體都沒有報導,是上頭有令,還是牆倒眾人推?因此只出現在蘇州中學的官網上。後來才被境外媒體在七月初挖出報導,也可能有「消息人士」為周穿針引線。

從反貪角度來說,名聲最臭的是賈慶林,原因是與被前總理朱鎔基點名是中共建國以來最大走私案的遠華案主角賴昌星的特殊關係,但因為江澤民力保而帶病晉升。隨著江澤民勢力的衰退,他能不緊張嗎?六月十三日他到江蘇揚州大明寺,獲方丈能修大和尚贈送包含他名字的「慶雲蔭大地,林海育蒼生」的書法作品。賈慶林在寺內各處參觀,並向眾人合十致意。賈慶林此行的涵義是表示無限忠於江澤民的意思,希望江澤民繼續保他。因為第一,江澤民喜歡逛佛寺,假裝很有佛緣來改善他的「老而不」形象,所以賈慶林也來這一套;第二,選擇揚州,又是江澤民的家鄉,討好江澤民非常明顯;第三,玩弄墨寶也是江澤民賣弄風雅的慣技,但是賈慶林對此懂個屁!

李長春觀猴妙文影射江澤民

曾經是意識形態主管的李長春,自有另一套更高級的表達方式。七月三十日河南《大河報》刊登一篇名為《觀猴有感》的五千多字長文,作者署名「永春」,李長春在河南擔任省委書記時用過的筆名,因此文章很快引起關注。

文章講述作者今年四月到河南一景區觀獼猴群,從獼猴族群生活中得到不少政治感悟。文章細述四年一次的猴王「換屆」,競爭失敗的猴子要垂下尾巴,得勝者翹起尾巴宣誓權威,又說「可見毛澤東同志講要夾著尾巴做人,其寓意是多麼深刻」。

這似乎是他下臺後的夫子自道,但是雖然抬出毛澤東,也仍然避免不了對習近平「翹起尾巴」的指桑罵槐。但是李長春的「猴話」不是新發明,在他剛剛擔任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識形態工作時的二○○三年九月二十六日,北京《京華時報》報導八達嶺動物園發生「政變」,七、八隻猴子擁立新王,將老猴王打得奄奄一息,然後將牠扔下懸崖。

當時也是剛剛「換屆」,江澤民不再擔任國家主席,卻死皮賴臉繼續霸佔軍委主席,因而胡錦濤與他的關係相當緊張。《京華時報》刊出這則新聞有含沙射影之嫌,而且還有後續的追蹤報導,當時的李長春不可能沒有注意到這點,卻又難以明言而禁止報導。

但是把江澤民當作「老猴」固然是「醜化」,胡錦濤被比喻為「新猴」,也並不雅。如今李長春亦成為「老猴」而下臺,因為失去權力而須夾著尾巴,網路上也有傳說他在廣東如何貪污,因此有上述的感概也在所難免。

周永康不會過早拋出來

不過,周永康的案子應該也不會很快公布,把它抓在手裡,就如毛澤東所說的,連聲讚曰「好箭、好箭」卻沒有射出去,以此來威脅自己的政敵,好過早早了結,讓周變成「死老虎」。

總之,中共的反貪基本上是政治操作,尤其是高層反貪,打扮得再「純潔」也無法掩人耳目。所以乾脆就赤裸裸的進行權力鬥爭,就如對薄熙來的起訴就刪除他的其他罪名與大大降低貪污款項。也因此這種反貪不會涉及制度改革,更不會搬來西方的權力制衡制度來束縛自己的手腳。因此雖然開始會產生一些阻嚇力,時間一長,可能就同流合污。

而且這種反貪不可能徹底,為了黨的形象,或為了黨國的需要,必然要掩蓋一些實質的核心問題。這樣子的反貪,能夠平息民怨嗎?能夠真正「維穩」嗎?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