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迎炮轟國企:任人唯親 走後門

發表:2013-09-13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中石油的腐敗案為國企改革敲響了警鐘,同時也暴露了現行國資監管體制建設上的不足。

發生在國企的腐敗被認為是制度性問題,必須加快推進產權制度上的變革。

寄希望於國有企業立即做到改進,恐怕為時尚早。

中石油系列案件,讓國企頑疾再次曝露在改革者面前。

9月11日,大連達沃斯論壇上,不少與會者都希望嗅到些來自高層的信號:放緩許久的國企改革,是否會伴隨懲治腐敗而加速推進。畢竟,在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改革議程中,國企改革是最缺乏社會共識的課題之一。

在談及此話題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張維迎對騰訊財經表示:「劉志軍案也好,蔣潔敏案也好,至少讓老百姓認識到了國有企業本質。原來說國有企業就是老百姓的,提倡民營化大家就罵你居心不良的。」上世紀80年代曾經於體改委工作的張維迎,一直呼籲加速改革,指責當下國企所謂重組是改革倒退。

劉志軍案發後,鐵道部終得以政改企;中石油系列案件後,外界寄希望於能源行業國企壟斷局面亦能改變。

國企無法克服制度缺陷

在過去的30年裡,國有企業改革始終是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

在中石油腐敗案曝光之後,市場對國企改革投入了更多的目光。政企不分、壟斷得利、與民爭利,已成為部分央企標籤。發生在國企的腐敗被認為是制度性問題,尤其是產權屬性決定的,而這種制度性缺陷是國企本身無法克服的。因此,必須加快推進產權制度上的變革。

2003年十六屆三中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完善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要求「繼續推進和完善電信、電力、民航等行業的改革重組。加快推進鐵道、郵政和城市公用事業等改革,實行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

不過今天看來,十年前的任務依舊「新鮮」。

昨日(11日)的達沃斯論壇上,前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在談及央企經營品牌時,反覆強調的還是「政企分開」。他說:「我現在寄予政府最大的(希望)就是下決心政企分開。一堆央企為什麼搞不好……我們干預太多,干預多的結果是干預的人不負責,企業搞不好。」李榮融職業生涯始於國企,並曾經掌管國資委7年多。

國企巨無霸們

來看看這些國企巨無霸們。

8月31日,一年一度的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剛剛出爐。今年的榜單中,中石化以2.83萬億元的收入連續九年位居500強榜首。與往年一致的是,榜單上,銀行、能源等仍佔據榜單前列,民營企業整體上依舊難與央企或國企進行抗衡。

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宋頌興對媒體表示,這顯示了中國市場化還不徹底,也是當前改革的任務之一。「不管是國企還是民企。歸根結底是企業,企業的最終目的是盈利,在市場中應該是平等的。」

中石油的腐敗案為國企改革敲響了警鐘,同時也暴露了現行國資監管體制建設上的不足。石油是關係國家戰略安全的基礎物資,又屬於「高投入、高風險、高收益」的三高行業。因此在世界各國,石油行業上游業務都處於有限競爭狀態。現在,石油企業應該被放在一個更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由日益開放的大市場決定他們的命運。

事實上,據此前公布的發展非公經濟36條和各部委公布的細則,國家一直在鼓勵民營資本和企業進入鐵路、通信、能源等領域,但在實際操作中,出現民營企業進入壟斷行業的案例還是少之又少。

三一重工副董事長兼總裁向文波也在近日直言,國有企業裡面的壟斷的力量,掐斷了資源和血液,在競爭上又大力打壓市場化的力量。造成的困難不僅僅體現在民營企業上,完全競爭領域國有企業一樣很困難。

權力系統滋生腐敗

權力與腐敗如影相隨,落馬於此的國企大佬不在少數。

除了以蔣潔敏為核心的中石油系多位高管因嚴重違紀被調查,類似的央企窩案亦頻發。就在今年8月,經3個月的審計後,中儲糧河南被查出多個糧庫騙取7億糧食資金,涉案人員多達110人。

事實上,窩案大多事發於央企高管。包括中移動前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張春江以及中國核工業集團前總經理康日新。兩人的共同點出了被中紀委定義為「嚴重違紀」外,在位時還都從政府處獲得了過多的權力,掌控了整個行業的主導權;進而權錢交易,甚至是直接挪用國家財產。

不僅如此,審計署也早已公示過央企問題。2012年審計署公布了17家中央企業3年來的財務收支審計,發現大部分企業在財務、招標、員工福利、稅收等諸多方面存在問題。還有多家央企在投資管理方面存在問題,造成了國有資產的流失和企業的虧損。

張維迎說:「國有企業的腐敗是有很多種形式,不只包括蔣潔敏等的腐敗。任人唯親、找工作走後門,拿工資不幹活……國企是給少數人帶來好處的,對於大多數人,它不能帶來任何好處。」

政府須簡政放權

2012年底,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時任國資委主任的王勇曾明確表示,要「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推進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中石油案,能否成為啟動改革的「按鈕」?11日,張維迎表示:「(中石油)案件能不能造成改革契機,取決於領導人。我相信這些事件都會推動國有企業改革,我希望改革一定要完成。」

來自高層的改革動力,也讓市場嗅到了希望。

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達沃斯上介紹,今年以來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目的就是是通過簡政放權,把該放的權放開、放到位,把政府該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為各類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以激發市場主體的創造活力。

對於國企改革,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對騰訊財經表示,大方向是要逐步讓政府遠離企業。其中,步驟之一就是政府跟企業的「關係」要清楚,比如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要按照市場規則去聘用、解雇、發獎金;不要由政府直接任命,並帶行政級別。其二,國有企業和非國有企業一樣,獲得的土地、資金支持等各種政策都要透明、市場化。

不過,寄希望於國有企業立即做到在以上改進,恐怕為時尚早。

9月11日,渣打銀行發布的關於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報告中,就闡釋了困擾改革多年的國企改制問題,認為此次三中全會可能不會有實質性觸及。因為「這一問題太過敏感」。

渣打在研報中稱,最近一次觸發國有企業深層次改革的全會是1993年召開的三中全會。該次會議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它為民營企業的成長打開了一扇門,小型國有企業被出售,大型國有企業經歷整合、上市,變得更加強大。

報告稱,國企改制問題的思路在於要改變國企的經營環境,國企要麼適者生存,要麼被淘汰。諸如提高公共服務價格、打擊產能過剩、推動利率改革以及對私人資本開放鐵路、醫療等行業以引入競爭等政策都將改變當前國企優越的經營環境。

来源:騰訊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