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倒在石榴裙下」的由來(組圖)

發表:2013-09-13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拜倒在石榴裙下」,我相信大家早已熟知這句俗語,多比喻男子對風流女性崇拜傾倒之意。那麼到底有沒有「石榴裙」?究竟這是一條什麼樣的裙子呢?居然有如此神奇的魅力,這其間又有什麼故事發生呢?


唐朝以石榴喻紅裙

「石榴裙」自然是與石榴有關。石榴原產波斯(今伊朗)一帶,公元前二世紀時傳入我國。「何年安石國,萬里貢榴花。迢遞河源邊,因依漢使搓。」據晉·張華《博物誌》載:「漢張騫出使西域,得塗林安石國榴種以歸,故名安石榴。」中國人視石榴為吉祥物,暗含多子多福。故古人稱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民間婚嫁之時,常於新房案頭或他處置放切開果皮、露出漿果的石榴,亦有以石榴相贈祝吉者。常見的吉利畫有《榴開百子》、《三多》、《華封三祝》、《多子多福》等。

也許因為石榴是中外結合的產物,所以歷代名家吟詠石榴的詩詞甚多,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石榴文化。石榴有許多美麗的名字:丹若、沃丹、金罌等。丹是紅色的意思,石榴花有大紅、桃紅、橙黃、粉紅、白色等顏色,火紅色的最多,所以留給人們的顏色是火紅的,農曆的五月,是石榴花開最艷的季節,五月因此又雅稱「榴月」。唐代大詩人杜牧在《山石榴》中寫道:「一朵佳人玉釵上,只疑燒卻翠雲鬟」。詩人雖沒有直接寫石榴花為紅色,見麗人髮簪榴花,卻擔心紅艷似火的榴花會不會燒壞少女的翠簪和秀髮?這真是讚美榴花的神來之筆。

石榴與中國的服飾文化有著密切的聯繫,這也許是因有人說石榴花像舞女的裙裾,梁元帝的《烏棲曲》中有「芙蓉為帶石榴裙」之填詞,「石榴裙」的典故,緣此而來。古代婦女著裙,多喜歡石榴紅色,而當時染紅裙的顏料,也主要是從石榴花中提取而成,因此人們也將紅裙稱之為「石榴裙」,石榴裙在唐時是一種流行服飾,尤其中青年婦女,特別喜歡穿著,穿著它的女子也顯得格外俏麗動人。如唐人小說中的李娃、霍小玉等,就穿這樣的裙子。唐詩中亦有許多描寫,如李白詩:「移舟木蘭棹,行酒石榴裙」;白居易詩:「眉欺楊柳葉,裙妒石榴花」;杜審言詩:「桃花馬上石榴裙」;萬楚詩:「眉黛奪將萱草色,紅裙妒殺石榴花。」武則天詩:「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韋莊也唱道:「莫恨紅裙破,休嫌白屋低」等。石榴裙一直流傳至明清,仍然受到婦女歡迎。《紅樓夢》裡亦有大段描寫,可相印證。

紅裙妒殺石榴花

 

久而久之,「石榴裙」就成了古代年輕女子的代稱。南北朝詩人何思徵在他的《南苑逢美人》詩中就寫過兩句:「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用石榴來暗比心中美女。元代的劉鉉《烏夜啼》中就把石榴直指女子的裙裾了:「垂楊影裡殘,甚匆匆,只有榴花全不怨東風,暮雨急,曉霞濕,綠玲瓏,比似茜裙初染一般同」。到了明代,石榴裙的說話就固定下來,如蔣一葵的《燕京五月歌》:「石榴花發街欲焚,蟠枝屈朵皆崩雲。千門萬戶買不盡,剩將女兒染紅裙」。

至於「拜倒在石榴裙下」的來源,據說與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故事有關。

傳說楊貴妃非常喜愛石榴花,愛吃石榴,特別愛穿繡滿石榴花的彩裙。唐天寶年間,唐明皇投其所好,在華清池西繡嶺、王母祠等地廣泛栽種石榴,每當榴花競放之際,這位風流天子即設酒宴於「熾紅火熱」的石榴花叢中。

楊貴妃飲酒後,雙腮緋紅,唐明皇愛欣賞寵妃的嫵媚醉態,常將貴妃被酒染之粉頸紅雲與石榴花相比,誰紅得艷麗?因唐明皇過分寵愛楊貴妃,不理朝政,大臣們不敢指責皇上,則遷怒於楊貴妃,對她拒不使禮。

一天唐明皇設宴召群臣共飲,並邀楊玉環獻舞助興。可貴妃端起酒杯送到明皇唇邊,向皇上耳語道:「這些臣子大多對臣妾側目而視,不使禮,不恭敬,我不願為他們獻舞。」唐明皇聞之,感到寵妃受了委屈,立即下令,所有文官武將,見了貴妃一律使禮,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嚴懲。

眾臣無奈,凡見到楊玉環身著石榴裙走來,無不紛紛下跪使禮。於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流傳千年,至今成了崇拜女性的俗語。

看來這條被男人拜倒的「石榴裙」原來是條美麗女性的魅力和權力的「裙子」。現如今女人已經沒了美人楊貴妃的權勢,只剩下隱形的魅力,如何運用好這條「裙子」是乎已經成了女人們的難題,而且讓男人拜倒豈是易事?一時容易,一世難也!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