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長廊•動物篇]會發光的螢火蟲(圖)

發表:2013-09-14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夏天的夜晚,灌木叢間、草叢裡,有時可以見到一盞盞飛動的小「燈」。如果抓住它一看,發現它不過是一隻不顯眼的小昆蟲:螢火蟲。在農村,如果能抓住許多隻螢火蟲,把它們關進透明的小玻璃瓶裡,就能做成一盞不用電池的活「電燈」。

相傳我國古代有位非常用功的讀書人,名字叫車胤,家裡貧窮買不起燈油,他就抓了許多螢火蟲,關在透明的沙布口袋裡,晚上用來照明讀書。這就是囊螢夜讀的故事。近年來,螢火蟲引起許多科學家的興趣,他們積極研究螢火蟲發光的秘密。

螢火蟲身體上的光是從什麼部位發出來的呢?仔細觀察一下可以發現,這個發光的小「燈」位於螢火蟲腹部的第六節和第七節之間,那裡有一部分特別薄的表皮,薄得簡直透明。這層薄膜裡面,就是螢火蟲的小「燈」——發光器官。螢火蟲的發光器官由一小簇特殊的大細胞組成,周圍分布著許多小神經和小氣管。

這些細胞中含有一種奇妙的物質,叫做螢光素。螢火蟲呼吸的時候,氧氣從小氣管進入細胞,和螢光素結合,在另一種物質螢光酶的作用下,發生化學反應,發出光來。螢火蟲可以通過發光招引異性或向同伴傳遞信息。

遇到敵害時,螢火蟲的「燈」光能發出緊急警報。螢火蟲的這種發光本領,使電氣工程師們非常羨慕。因為螢火蟲的「燈光」消耗的能量極少,發光效率很高,遠遠超過人類製造的任何一種電燈。

来源:科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