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影響一生的哲理故事(圖)

發表:2013-09-1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沒有長篇大論,沒有深奧的專業術語,沒有名人、智者的大教誨,有的是一個個簡單生動的小故事。這些故事真實、形象,充滿了生活動氣息。但是,當你一點點往下看的時候,會發現,故事雖小,所蘊含的哲理卻深遠、雋永,讓人回味無窮。

如果你覺得工作很辛苦,如果你現在很迷茫,如果你現在處於事業或情緒的低潮,你不妨當看故事一樣看看,或者你會在這裡發現另外一片天空。

爬樓梯與人生之路

有一對姐妹,她們的家在80層樓上。有一天她們外出旅行回家,發現大樓停電了!雖然她們背著一大包的行李,但是沒有什麼別的選擇,於是姐姐對妹妹說,我們爬樓梯上去吧!於是她們背著兩大包行李開始爬樓梯。爬到20樓的時候她們開始累了,姐姐說「行李包太重了,不如這樣吧,我們把包放在這裡,等來電後坐電梯來拿。」於是,她們把行李放在了20樓,輕鬆多了,繼續向上爬。

她們有說有笑地往上爬,但是好景不長,到了40樓,兩個人實在很累了。想到還只爬了一半,兩人開始互相埋怨,指責對方沒有留意大樓的停電公告,才會落得如此下場。她們邊走邊爬,就這樣一路爬到了60樓。到了60樓,她們累得連吵架的力氣也沒有了。妹妹對姐姐說,「我們不要再吵了,爬完它吧。」於是她們默默地繼續爬樓,終於80樓到了!興奮地來到家門口,姐妹倆才發現她們的鑰匙留在了20樓的包包裡了……

這個故事其實反映了我們的人生:20歲之前,我們活在家人、親戚朋友和老師的期望之下,揹負著很多的壓力和包袱,自己也不夠成熟、各方面的能力都不是很足,因此步履維艱。20歲後,要獨立生活了,離開了眾人的壓力,卸下了包袱,開始全力以赴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就這樣愉快地過了20年。可是到了40歲,發現青春已逝,不免產生許多的遺憾和懊悔,於是開始感慨這個、惋惜那個、抱怨這個、嫉恨那個……就這樣在抱怨中度過了20年。到了60歲,發現人生已所剩無幾,於是告訴自己不要再抱怨了,珍惜剩下的日子吧!於是默默地走完了自己的餘年。到了生命的盡頭,才想起好像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原來。我們所有的夢想都留在了20歲的青春歲月,還沒有來得及完成……

誤會

早年在華盛頓的一個地方,一對年輕人結婚,婚後太太生下孩子後就死了。

他忙生活,又忙於看家,因為沒有人幫忙照顧孩子,就訓練了一隻狗。那狗非常聰明而且很聽話,能照顧小孩,咬著奶瓶餵奶給孩子喝,撫養孩子,完全是一個稱職的保姆。

有一天,主人出門去了,叫它照顧孩子。

他到了別的山村,因遇到大風雪,當日不能回家。第二天他才趕回家,狗立即聞聲出來迎接主人。他把房門打開一看,到處都是血,抬頭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卻不見了,狗在身邊,滿嘴是血。主人見這種情形,以為狗獸性發作,把孩子吃掉了。大怒之下,拿起鋤頭對著狗頭一砸,把狗給砸死了。

忽然,他聽到孩子的聲音,看見孩子從床下爬了出來,於是抱起了孩子。孩子身上雖然沾了點血,但並未受傷。

他感到很奇怪,不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再看看狗,它腿上的肉沒有了,旁邊有一隻狼,口裡還咬著狗的肉。狗救了小主人,卻被主人誤殺了,這真是天下最令人驚奇的誤會。

誤會的事,是人們往往在不瞭解、無理智、無耐心、缺少思考、未能多體諒對方、反省自己、感情極為衝動的情況之下所發生的。誤會一開始,即一直只想到對方的千錯萬錯,因此,會使誤會越來越嚴重,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人對無知的動物小狗發生誤會,尚且會有如此可怕的後果,那麼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其後果則更加難以想像。

釘子

有一個男孩的脾氣和不好,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天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顆釘子在後院的圍牆上。

第二天,這個男孩釘下來了28顆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上下的數量減少了。

漸漸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而亂髮脾氣了,他把這事告訴了他的父親。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天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去拔出一根釘子。

時間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父親拉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的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你那些圍牆上的洞,這些圍牆將永遠不能恢復到從前的樣子了。你生氣時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都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我們總是因為一點點的不公平和矛盾而大發脾氣,殊不知,一時的不忍,給他人和自己帶來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己做起,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幫別人開啟一扇窗,也就讓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生命的價值

在一次討論會上,一位著名的演說家沒講一句開場白,手裡卻高舉著一張10美元的鈔票。面對會議室裡的300個人,他問:「誰要這10美元?」一隻隻手舉了起來。他接著說:「我打算把這10美元送給你們中的一位,但在這之前,請允許我做一件事。」他說著將鈔票揉成一團,然後問:「誰還要?」仍有人舉起手來。

他有說:「那麼,假如我這樣做又會怎麼樣呢?」他把鈔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隻腳,並用腳碾它。他拾起鈔票,鈔票已變得又髒又皺。「現在睡還要?」還是有人舉起手來。

「朋友們,你們已經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課。無論我如何對待這張鈔票,你們還是想要它,因為它並沒貶值,它依舊值10美元。人生路上,我們會無數次被自己的決定或碰到的逆境擊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們有時覺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無論發生什麼,或將要發生什麼,在上帝的眼裡,你永遠不會喪失價值,在他看來,骯髒或潔淨,衣著齊整或不齊整,每一個人依然是無價之寶。」

生命的價值不依賴我們的所作所為,也不仰仗我們結交的人物,而是取決於我們本身!我們是獨立的——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

一個朋友

古時候,有個行俠仗義、廣交天下豪傑的武夫。他臨終前對他的兒子說:「別看我自小在江湖闖蕩,結交的人如過江之鯽,其實我這一生也就只交了一個半朋友。」

兒子納悶不已。他父親就細細交代一番,對他說:「你按我說的去見我那一個半朋友,朋友的意義你自然會懂得。」

兒子先去了父親認定的「一個朋友」那裡,對他說:「我是某某的兒子,現正被朝廷追殺,情急之下投身你這裡,希望你能救救我!」這人一聽,不假思索,趕忙叫來自己的兒子,喝令他馬上將衣服換下,穿在這個並不相識的「朝廷要犯」身上,而讓自己的兒子穿上「朝廷要犯」的衣服。

兒子明白了: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候,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甚至不惜割捨自己的親生骨肉來搭救你的人,可以稱為一個朋友。

兒子又去了父親說的「半個朋友」那裡,抱拳相向,把同樣的話說了一遍。「半個朋友」聽了,對眼前這個求救的「朝廷要犯」說:「孩子,這等大事我可救不了你,我這裡只能給你足夠的盤纏,你遠走高飛快快逃命吧,我保證不會去告發你……」

兒子又明白了:在你患難時,那個能夠明哲保身、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可稱為半個朋友。

那個父親的臨終告誡,不僅僅讓他兒子,也讓我們懂得了一個交友的真理:你可以廣交朋友,也不妨對朋友用心善待,但絕不可苛求朋友給你同樣的回報。善待朋友是一件純粹而快樂的事,其意義也常在此。如果苛求回報,快樂就打打折扣,而且失望也同時隱伏。畢竟你對別人好和別人對

待你好是兩回事,就像給予和被給予是兩碼事一樣。

你的善意只能感染或者淡化別人的惡,但不要奢望根治。當然,偶爾你也會遇到像你一樣善待你的人,你該慶幸那時你的福氣,但絕不要認定這是一個常理。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