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大廚掌杓北京交大食堂 可做99道菜(圖)

發表:2013-09-14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食堂裡竟然是機器人在炒菜,高端大氣上檔次啊!」近日有網友晒出北京交通大學學生食堂「請」到機器人炒菜,長得很像滾筒洗衣機的機器人炒菜機立刻引發熱議,不少網友表示希望前往試吃。對此,北交大飲食服務中心昨日表示,烹飪機器人不僅炒菜速度快,而且還有節能減排的功效。不過食堂大師傅絲毫不擔心被機器人搶了飯碗,原來,這個機器人只會炒,調味還得大師傅親自上陣。

省時

三分鐘菜可上桌

選擇菜品,放入油、調料、食材,兩三分鐘,菜就可以上桌了。昨天中午11時許,記者在北京交通大學學生二餐廳目睹了烹飪機器人的風采,它身體外形與滾筒洗衣機相似,身高約1米,直徑約50厘米,大圓筒肚子左側是一個高約1.4米高的「櫃子」,裝有開關、小操作屏等,緊鄰圓筒處有一個水壺,右側有一把水槍,還有一個調料存放臺,恰似「左膀右臂」。

食堂李師傅向記者展示了如何製作青豆炒玉米粒。只見他在操作屏上選擇了「炒玉米粒」,機器人的大圓筒肚子便開始轉動起來,其間,左側水壺向圓筒肚內噴出一些水,根據機器人發出的語音提示,李師傅往筒內依次加入油、鹽、辣椒等調料,最後放進玉米粒和青豆,不到三分鐘,圓筒自動向下傾斜、倒轉,「嘩啦啦」,炒好的玉米粒倒入事先擺在圓筒底下的大盆中(如圖),湊近一看,與人工炒出的菜並無兩樣。記者注意到,圓筒在旋轉過程中,除了滾動以外,還伴隨著升降,可自動調整傾斜程度,在炒菜過程中,只產生了少量油煙。

節能

省燃氣約50%

李師傅向記者解釋,炒菜機器人對廚師來講,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動翻炒,而且攪拌較勻,炒菜速度快,一般情況下,三分鐘左右就可搞定一道菜,省去不少人力。他表示,目前機器上一共設定了99道菜,根據需要直接進行選擇即可,「我們每天用它炒80鍋左右,每鍋大約可盛50份。」在操作屏上,記者看到,還有木須肉、紅燒茄子、肉沫土豆片等。對於是否擔心機器人搶飯碗,李師傅拿著手裡的杓笑著回答:「每種調料放多少,還得看我的呀!」

北京交通大學飲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本著節能減排出發,共引進兩臺烹飪機器人,每臺成本價10多萬元,今年4月開始在學生二餐廳使用,「經初步統計,與普通灶臺相比,使用烹飪機器人可節省水和燃氣50%左右,油煙排放量減少量達86%。」

羨慕

網友希望能試吃

「太高端了,我都不知道我盤子裡的菜竟然是機器人炒出來的。」記者向一位正在食堂用餐的同學詢問,得知此事後他驚嘆不已。來自交通運輸學院大三的他對食堂引進炒菜機器人並不知情,「天哪,吃了這麼久我都不知道,好洋氣啊!」「我昨天剛聽同學說起此事,今天中午特意過來嘗一下,長長見識,可惜機器放在廚房內,看不見,也不知道哪道菜是機器人炒的,吃不出來。」旁邊一同學顯露出些許遺憾。

不過,他們的口福足以被人羨慕了,近日北交大食堂機器人炒菜的消息在微博上得到大量的轉發和評論,感嘆驚訝之餘,許多網友都表示希望前往試吃,無奈沒有學生卡。更有網友驚呼,以後一個人可以開一個快餐店了。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