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上集體挂「臭」字,揭了政府的醜

作者:周蓬安 發表:2013-09-14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在杏林錦園居住區,好幾棟樓的居民都在自家陽台上懸掛一個很大的「臭」字,我算了下,有上百戶都這麼做。他們在用這種方式抗議旁邊好幾家工廠大量排放污染氣體。(9月11日《福建日報-東南網》) 

真佩服中國人的創造力。集體「上街」表達訴求可能影響社會穩定,大家就通過網路向政府申訴,還得出了「上訪不如上網」這麼一條規律。就該案而言,估計各種辦法都不管用了,睿智的廈門人才想起了這麼個既經濟、持久,又簡便易行,且不會影響社會穩定的申訴方式。

應該說,這則消息徹底顛覆了我對廈門的印象,尤其是對集美區的印象。因為中國人瞭解集美,多數是從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創建「集美學村」開始的。在人們的印象中,集美應該是一個空氣清新,鳥語花香,自然環境優美,教育資源雄厚,文化產業發達,非常適合人居的地方。可處於集美的杏林錦園居住區,卻幾乎每天都有各種雜味的氣體隨風飄散過來,既有酸性的,也有濃烈橡膠味的,還有一些說不出感覺的刺激味氣體;尤其是到了晚上,氣體的味道更濃,睡前,居民只能關緊門窗。

中國連續20多年的閉關鎖國,令國民經濟走上了崩潰的邊緣。改革開放伊始,政府和普通民眾最大的公約數,就是「求發展」。但因為對工業化及其所帶來的污染認識不足,承接了很多發達國家淘汰的污染產業,不得不走上「先污染,後治理」的道路,付出了及其沈重的代價。即使社會已普遍認識到這條路不能再走的今天,很多欠發達地區,甚至一些發地地區的官員,為了貪圖短期「政績」,在GDP誘惑下,仍然在走這條「不歸路」,因此不斷導致「群體性事件」的發生,很多疑似污染的大項目,在群眾的集體抵制下偃旗息鼓,其中就包括廈門的PX項目。

筆者感到相當奇怪,如廈門這樣的旅遊城市,理應特別重視環境建設,或者按照某大領導的說法,就是應該「極端」重視環境建設才對。如果沒有青山綠水,沒有藍天白雲,誰還願意花錢去廈門吸MP2.5?

此外,廈門作為中國第一批經濟特區,應該具備「先發優勢」,如文中所介紹的那些化工企業,早就應該在產業轉移中遷離廈門島,怎麼還能繼續存在?更何況,這些企業嚴重污染,當地政府卻沒有按照要求,逼企業升級環保設施,更是難以理解。

而更不可思議的是,廈門市曾經發生的「PX項目事件」曾影響全國,而且至今還在影響其他地區PX項目建設。最終廈門只得將這個能夠給廈門市帶來「天量」GDP及巨額財政收入的項目讓給漳州,不幸的是,今年7月30日,該項目發生爆炸,網友「@夏目的貓咪先生_」7月30日凌晨發微博,同時附上了在遠處拍攝的古雷半島石油化工廠爆炸的四張「火光衝天」的照片。

按說,廈門經過「PX項目事件」後,理應痛定思痛,舉一反三,順帶對已有的污染項目進行一番全面的整治,免得市民借鑒「PX項目事件」經驗來逼迫政府關注污染項目。可「PX項目事件」發生6年之後,如此嚴重的污染卻長期無人過問,政府明顯是不作為。如今受害居民採用如此不得已的方式表達訴求,集體在陽台上挂「臭」字,無疑是揭了政府的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