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恐陷入憲政危機

發表:2013-09-15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司法關說被國民黨撤銷黨籍,但臺北地方法院裁準王金平的假處分聲請,暫保了黨籍及立院龍頭寶座,不過,未來臺灣恐陷入憲政危機

臺北地方法院裁准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的假處分後,王金平暫時在這場法律攻防賽中獲勝,總統府與國民黨皆表示尊重,同時也使出防堵動作。馬英九總統指示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停開,國民黨也臨時取消16日的立法行政研討會,改開立院黨團大會。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馬英九總統無法接受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這個立場絕對不會改變。未來除牽涉憲政意義的活動維持立法院長參與或主持慣例,其它活動會做必要調整。

馬王對抗戰線從政壇延長到司法

據傳國民黨馬英九主席為了鞏固黨權,可能在九月下旬召開的「十九全大會」增加臺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臺中市長胡志強三人為副主席。郝龍斌響應,這是黨中央及馬主席的職掌,但現階段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要團結。新北市長朱立倫說,還是要尊重司法,這件事情對國民黨、對國家來講都很不幸,民眾還是期待安定、期待能夠正常的運作。

雙北市長一致強調團結,但馬王對抗的戰線已從政壇延長到司法,國民黨預計下週針對王金平暫時保有黨籍的裁決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除非法院判決結果翻盤,才可能取消王金平黨籍,但也可以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要求立法院註銷王金平的立委名籍。國民黨委任律師陳明表示,對臺北地院處置相當遺憾,希望高等法院能給國民黨公道。

藍營立委擔心兩敗俱傷

雖然國民黨目前仍堅持王金平絕非立法院院長,還罕見地取消黨政運作研討會,避免馬英九與王金平同臺引發尷尬,但經由雙方的法律攻防,在反覆"假處分"與"抗告"之間,恐會引發憲政危機。不少藍營立委擔心繼續追殺,只會使國民黨損害擴大,兩敗俱傷。而且政爭若引發動盪,重要法案無法及時完成,人民生活鐵定更苦,希望馬、王都能智慧的各退一步,找到下台階。

另外,馬王「九月政爭」連日佔據新聞焦點,傳播學者分析,目前雙方在政治傳播策略上的表現,王金平略勝一籌。王金平採取低姿態,不斷強調對黨的忠貞,不僅博得藍營部分派系立委支持,也讓外界擔心馬政府專斷獨行;而馬英九的攻擊力道過於強勢,非把人逼上絕路不可,選在王金平嫁女兒宴客時出招,在華人文化社會中,易給人不夠厚道之感。不過,回到關說案本身,無論最後雙方如何鬥爭,民眾最想知道的還是事件的真相。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