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最愛給孩子取什麼名字?

作者:翟華博客 發表:2013-09-15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對於現代日本人來說,「太郎」、「花子」之類的名字,已是俗到掉牙了;「拓哉」、「雅治」、「紀香」、「理惠」等也不再被青睞。在「少子化」的當今,日本小孩的名字正趨於獨特和個性化。比如,男孩中有人起名用漢字寫出來是「明天」,但您猜得到其讀音是神碼?

從歷史上看,在日本年號從明治改為大正的1912年,男孩起名叫「正一」的最多。之後的一段時間裏,男孩名字多帶「清」、「勇」、「勝」字。1912年到1950年前後,「和子」、「幸子」始終在女孩名字排行中角逐著前兩位。

在日本進入高速增長期的1960年代,很多家長都給男孩起名為「誠」或「健一」。女孩的名字中,「由美子」、「真由美」等3個字的名字有所增加,帶「子」的名字人氣有所降低。而「愛」這個名字自1983年首登榜首後,連續7年衛冕。

進入21世紀後,用「翔」給男孩子命名受到了家長們的喜愛。同時,越來越多的父母選擇全部使用平假名給女孩取名,如「さくら」(日語櫻花的意思)等。

去年12月,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以在該公司簽約個人保險的家庭為調查對象,統計了6610名2012年新生兒的名字。發現很多家長都在男孩的名字中使用了「大」或「太」字。明治安田公司認為這是因為「在不安定的時代裡,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茁壯地成長」。

此外,由於2012年是龍年,帶「龍」字的名字也很受歡迎。女孩名中「結」和「心」的使用率較高。明治安田公司認為這是因為「東日本大地震之後,越來越多的父母希望孩子能重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同時,全部使用平假名的名字也愈發受到歡迎。

在日本,給孩子上戶口時,父母某種程度上可以自由決定孩子名字中漢字的讀法。這種獨特的標音方法在日語中稱為「借用字」,原本這種「借用字」與漢字字義無關,只借用其音進行標注,但在起名時又有了更多的變化。在國際化浪潮的推動下,將外語讀音用漢字表現出來的名字也頻頻出現。因此,很多名字只有本人和父母才知道讀法。

例如,男孩中有人叫「 明天」,但其讀法卻是「 ともろう」, 原來是英語「tomorrow」的日語發音。女孩名中的「響」也有被讀成「リズム(rhythm)」的,而原本在日語中「響」原來的讀音為「きょう」或者「ひびき」。

2012年日本新生兒名字排名:

男孩            女孩

1.蓮              1.結衣

2.颯太             2.陽菜

3.大翔             3.結菜

4.大和             4.ひなた

5.翔太             5.心春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