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楊燕綏之「退休養老新解」(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3-09-16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6日訊】教授吁延遲15年領退休金:男的做園丁女的洗衣服。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燕綏在《七分之一》節目裡說:「不是延遲退休年齡,是延遲領取退休金。」她建議65歲領取,發達國家都是這樣。記者問:50歲退休65歲領取養老金,中間15年怎麼辦?該教授如此說:「男的去養老院做園林義工,女的給老人洗衣服啊做點編織,多好啊!」(9月12日中國新聞網)

楊教授此言一出,立即引發軒然大波。竊以為,作為普通公民,發表一下個人見解無可厚非,即便說錯了也大可一笑了之;作為專家教授,如果是在私底下或微博上,冒出點「奇談怪論」,畢竟屬於「私人領地」,倒也無須大驚小怪;但專家教授在面向大眾傳播的公共傳媒中說話,就應當有所顧忌,以免誤導公眾、混淆視聽。


清華女教授楊燕綏之新解「退休養老」(看中國配圖)

這年頭,喜歡大放厥詞的專家還真不少。上訪者99%都是精神病;要用高房價控制大城市的人口;中國通貨膨脹率警戒線不應該侷限於3%,而是可以提高到4.5%,是社會可以承受的……這些都是專家的著名高論。社會矛盾居高不下、上訪現象越來越多,怎麼辦?給上訪者戴上個「精神病」的大帽子,似乎社會立馬就「和諧」了;房價日益高漲、公眾一片噓聲,怎麼辦?賦予高房價以「控制人口」之類的「政治意義」,似乎房價立刻就高得合理了;通貨膨脹山雨欲來、「翹尾因素」等說辭已無法自圓其說,怎麼辦?製造輿論調高「通脹預期」,似乎一切都在「正常範圍」之內了……同理,老齡社會來襲、社會養老問題凸顯,怎麼辦?50歲退休65歲領取養老金唄,男的做園丁女的洗衣服,多好啊。

專家雷語此伏彼起,也難怪在某些場合,專家學者和教授已經快成了罵人的詞兒了,「你才是專家學者」、「你全家都是教授」的調侃聲在網路上不絕於耳。我不讚同對專家教授本人進行人身攻擊和上綱上線,但對其不當言論的批評是必須的。同時,還有一個問題理應反思:專家教授作為高學歷人群,本該更有水平,為何卻有人一張嘴就招來鋪天蓋地的批評和爭議呢?我覺得,這還是「屁股決定腦袋」的老問題——某些專家教授高高在上,很少接觸實際,對國計民生只有理論上的推演和臆測,說起話來、為社會問題開起藥方來,就難免會犯想當然和脫離實際的毛病,不能替老百姓的利益代言。專家不為民生想,不如下崗洗衣裳。

某些「專家教授」亟需要提高認識,改變治學方式和思維模式;相關方面建立起更為科學完善的專家教授甄別與考評制度,更是當務之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