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的北京都窮成啥樣了?(圖)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3-09-16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6日訊】小民家家生火爐,天安門前賣蘿蔔。四世同堂住房擠,四合院裡住領導。文化革命苦百姓,階級鬥爭富傳承。拼爹世襲發橫財,意識形態一門靈。

上世紀70年初,中國是前蘇聯、東歐、古巴、蒙古,朝鮮和越南這些社會主義國家裡頭最窮的之一,比正在打仗的越南差不了多少。窮則思變,自70年代中後期盼來了寮國、柬埔寨、阿富汗、埃塞厄比亞和安哥拉等窮到家了的國家進入後,中國才名落孫山後,用「窮」取代了「最窮」。當然,也有另外一種觀點,中國最富。雖然生活水平不高吃不飽穿不好,可我們心中有「神靈」,還有「兩彈一星」。

林彪事件後,1972年1月1日人民日報對外宣布,世界一片混亂,風景這邊獨好。中國產鋼2100萬噸,產糧4920億斤,物價穩定,市場繁榮,即無內債,又無外債,祖國更加強大,國防空前鞏固。那時,人們並不十分瞭解世界,「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生活在毛澤東的懷抱。

有兩個最明顯的對比,天翻地覆。一個是青海瑪多縣水草豐美,畜牧業發達,70年代曾是全國聞名的富裕縣,但今天卻進入了全國十大貧困縣。一個是70年代最窮的中國改革開放,一下子進入了世界首富的行列。時隔40多年,奇怪的是為什麼依舊貧富懸殊?在2100萬噸鋼產量的70年代,中國能享受彩電、冰箱的是紅色特權。在今天連2100萬噸不繡鋼都遠遠超出,為什麼發財的還是官二代紅色貴族?老秦說,幾十年從來都是人治,缺少一個人人依法的法治體系和人人平等的法制建築。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