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經濟只剩下房地產時(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3-09-16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過度投資導致中國經濟結構繼續畸形化

【看中國2013年09月16日訊】9月13日,《南方週末》報導「溫州炒房團成了棄房團」,稱房主們放棄了上萬套正付按揭或抵押給銀行的住宅及經營性房產,按每套100平米計算,已經超過2012年溫州全年新盤供應量。

由於溫州的炒房資金幾乎全部來自民間資本,因此它是否會成為泡沫破裂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其他地區還心存僥倖。但無論這一泡沫在短期內是否破裂,盤點中國這一獨領風騷的「支柱產業」,以及圍繞其發生的種種悲劇、鬧劇,只會覺得中國這一「盛世」前面無論如何要加上「荒唐」二字。

「鍍金盛世」誰支撐?

房地產過度投資導致中國經濟結構繼續畸形化。以下均來自國內媒體公開引證:2013年上半年,房地產總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4.8%,2012年同期為13.5%。其中,住宅地產佔房地產投資總額的70%。

唯一比房地產投資更大的是製造業,其在GDP總量中的佔比為18.7%,但製造業包含了所有第二產業的固定資產投資,而房地產業僅屬於第三產業的一個子行業。與第二產業任何子行業投資佔比相比,房地產投資的佔比都大得不正常。

對比日美兩國數據,可知中國這個泡沫有多大:在經濟泡沫高峰時期,日本房地產投資佔GDP的數值從未超過9%;在美國,2008年因「兩房」引發金融危機,這一數值也未超過6%。可以看出,房地產「一枝獨秀」,在艱難支撐中國的「鍍金盛世」。

半是海水半是火焰

目前,中國房地產開發出現了「地王」與「鬼城」並存現象。借用多年前中國的一句流行用語,恰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能夠頻頻賣出「地王」的幾大城市,地方政府與房地產開發商們宛如夏天在海邊衝浪,黃金夢酣;而「鬼城」所在地的開發商與購買者則在慢慢升騰的火焰中灸烤,痛苦不堪。支持這些項目的地方政府雖然未被烤焦,但置身熱浪的滋味也不好受。

剛剛過去的5月,土地市場「高燒」,房企搶地大戰在多城市輪番上演。地王頻出,地價跟漲,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也創下新記錄。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2013年5月份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報告》,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10個大城市土地成交量大增,土地出讓金收入合計669.9億元,同比增392.6%,即上漲4倍。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一二線城市,「地王」頻現,住宅供應依然不足。北京上半年賣地收入已超千億,比去年全年的600多億還多好幾百億。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政府賣地賺得盤滿缽滿之時,除鄂爾多斯那個著名的鬼城之外,營口、常州等三四線城市出現了大量「鬼城」。全國鬼城知多少?今年7月《時代週報》發表「中國新鬼城」,歷數了中國12個著名的鬼城,這當然只是全國幾十個鬼城中的著名者。

誰來買中國的房產?

本屆政府在百般無計的情況下,將房地產業換了個「新城鎮化」的包裝再度推出,據說計畫在未來20年每年打造20個城鎮。在三四線城市「鬼城」處處之時,能否為那些即將湧現的千萬新房找到買家,成了新城鎮化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中國的房價收入比全世界最高,北京的房價收入比約為25,上海約為20,全國平均水平大都超過8倍。這一遠遠超過世界平均水平的房價收入比,導致80%以上的中國人無力購房。

那麼,中國源源不斷新房,究竟由哪些人購買?胡潤研究院《2013年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的調查數據顯示,仍有64%的中國富豪表示將房地產作為投資首選,這一比例已連續四年超過60%。

除了這些能夠公開身份的投資者之外,中國官員是購置房產的一大主體。早在2009年,上海兩千市管幹部被要求自覺申報房產。結果令上海市紀委非常尷尬,官員們因為害怕政府引蛇出洞,是「惦量著申報」,但擁有4-6套是常見現象,甚至有主動上報家庭房產十幾套的官員。這此官員擁有這麼多房產,秘訣是低價購房,除了房地系統官員享有「近水樓臺」之便利以外,一個房地產項目的運作,往往還涉及工商、稅務、規劃、金融、司法及區縣政府等多個部門,他們同樣都是被打點的主力群體,這些官員依據房地產公司對其可利用價值估算,各獲得三到五成的大幅度購房折扣——實際上是變相收取賄賂。

上海不是政治孤島,官員囤房現象並非其獨有。早在若干年前,住建部就著手建立40個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但該系統的聯網時間一再延後,據說是因為遭遇各地官員的強力抵制。2013年1月一些「房氏家族」成員曝光之後,一些地方政府加緊出臺房屋信息查詢規範,禁止查詢房地產信息。8月中旬,國家財政部官員賈康公開透露,住房信息全國聯網阻力不小,還需兩年才能完成。

樓市泡沫

中國網際網路的調查和對沖基金Pivot資本的走訪均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中國人都希望房地產泡沫盡快破滅。我不知道這些受訪者是否擁有房產,但卻知道這種願望產生之由來。

中國的房價之高昂,已經將80%以上的中國人排擠在購買群體之外。已經購買的中產家庭不是由父母輩揹負「房債」,就是自己成為房奴。當眾多平民聚畢生之力難求一房之時,坐擁十幾甚至逾百套房產的「房氏家族」不斷曝光。在這種兩極現實煎熬之下,中國網民竟相傳唱「沒有房地產就沒有新中國」,以此表達對政府征地拆遷掠奪民財、官員與開發商借房地產開發牟取暴利的強烈怨恨。

投資界與觀察者對中國房地產市場高度泡沫化這點並無分歧,分歧只在於這泡沫何時破滅,還想進去搏一把的人,多是認為在政府的全力支撐下,這個泡沫還很堅硬,依靠民間借貸支撐的溫州炒房團棄房是底氣不足。因此可以說,支撐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支柱主要是購買者對政府的信心。

但中國人對政府的信心,再強也強不過當年對毛澤東思想這一「精神原子彈」的信心。愛爾蘭與荷蘭曾是繁榮且充滿希望的歐洲國家,但先後經歷了由於房地產引發的國家悲劇,房價大幅下跌,購房者資不抵債,陷入破產邊緣,整個國家的經濟也陷入蕭條。中國的實體經濟與美國不可同日而語,誰敢保證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破裂之後,不會成為愛爾蘭與荷蘭?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