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網」大V反應不一(圖)

發表:2013-09-17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佳等公開呼籲官員公示財產(推特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17日訊】秦火火和薛蠻子分別因為造謠和嫖娼被中國官方拘押還沒幾天,另一位以敢言著稱的「公民企業家」王功權近日也被北京警方帶走調查。中國此次主要針對大V的「清網」, 中國的大V們反應不一, 有的附和政府,有的保持沉默, 有的則選擇針鋒相對。

在網上查閱, 記者得知大V在中國指的是在新浪微博上不僅十分活躍、而且有著眾多粉絲的「公眾人物」。像近期被抓的薛蠻子和秦火火。在中國某條微博信息迅速傳播和火爆往往是因為這些大V們的轉發促成。有人說,這些大V在中國輿論陣地上的影響力「其實已經是半個媒體——他們時時引導著網際網路上的言論和話題」。

正因為如此,執政伊始的新一屆中共領導人將持續管控網路言論的最新一輪打壓聚焦在大V身上。香港明報星期一的一則報導說,在中國政府的高壓打擊下,大V們人人自危。

中國知名網民「超級低俗屠夫」星期一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中國當局此次打壓大V是想讓那些網路輿論引領者傳播他們口中的所謂「正能量」,不然薛蠻子和秦火火的遭遇就是下場。然而,「超級低俗屠夫」表示, 中國政府現在打壓大V不可能達到「清網」的目的:

「因為微博起的作用這兩年已經到了極限, 已經過了頂點。 中國政府近年通過各種手段管控微博,結果都沒有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因為網際網路的發展不可能開倒車。中國政府除非把網際網路全部封殺。你封殺微博, 微信又興起了。中國政府現在打大V大家是在嘲笑和諷刺, 而非擁護和喝采。 此外,此次打壓大V還讓一些本來對習近平為首新一屆領導人抱有幻想的人徹底失望」。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中國政府抓捕薛蠻子雖然說醉翁之意不在酒,像震懾大V, 要大V聽黨的話,但最終威懾力有限,最終不會沒有人繼續發聲。 對此, 近日在北京與多位維權人士在北京公開抗議政府「清網」運動的社會活動家胡佳星期一表示贊同:

「那些現在暫時禁言的人可能是因為恐懼,而恐懼歸根結底是一種仇恨。他人恐懼可能使你今天顯得很強大,逼著他人隱忍,但別人對你的不滿仍然積壓在心頭。暫時被禁言的人在聚集不滿。 在等待突發點。 我覺得專制通知超脫不了自身的缺陷和愚蠢:他們總覺得社會不穩定只是他們的壓力加的不夠大, 然而他們認識不到當這種壓力大到一定程度時, 結果會適得其反」。

胡佳表示,中國這樣做是在不斷地製造社會不滿和怨憤,打消有些人心中不切實際的所謂中國夢,讓人們認識到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中國領導人並沒有領導中國走向民主和法制的打算。胡佳進而表示,中共不會停止和放鬆對網路言論的控制:

「共產黨覺得自己向前走時其實是在倒退, 這種倒退是指它的權威, 它的影響力和動員力。當許多許多公民視入獄為榮耀,認為入獄是自己在這個時代擔當的責任時, 共產專制的高牆距離坍塌真的就不遠了」。

中國微博上有一句流傳很廣的話說的是,「你的粉絲超過一萬,你就好像是本雜誌;超過十萬,你就是一份都市報;超過一百萬,你就是一份全國性報紙;超過一千萬,你就是電視臺,超過一億,你就是CCTV了」。如此說來,一向搶佔輿論高地的中國當局曾會容忍不聽話或專門找政府「茬:的大V的存在。然而,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近日的一則相關評論說,「在過去四年中,網路社交媒體的興盛讓中國人享受到了革命性的信息傳播便利和自由,如今一旦尺度收緊,由奢入儉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