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查限購限貸能否遏制失控的房價

作者:余豐慧 發表:2013-09-17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7日訊】繼住建部約談7個房價上漲較高的城市後,住建部督察組下月將抵達地方急查限購、限貸執行情況。

為何此時住建部想起來突然急查限購限貸政策落實情況呢?從大的方面看,近期一二線城市房價上漲幾近失控,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房價數據來看,指數同比超過10%的城市已經達到8個。地產盛宴仍在不斷上演:北京六環房價進入「2萬時代」,北上蘇杭兩天四地王更是創下新記錄。按照有關專家測算,9月第一週頻出的地王,以正常的利潤計算,目前的市場售價需要在一年內再漲50%,否則地王入市的風險將非常大。房價失控式上漲使得住建部等部門坐不住了。

從具體原因看,市場存在房地產中介誘導、教唆、協助購房人通過偽造證明材料等方式,騙取購房資格、騙提或騙貸住房公積金、規避限貸等行為。住房交易市場存在炒買炒賣、哄抬房價等不合規住房交易行。其實這種情況早就出現了,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現在住建部才想起來「急查」,非常耐人尋味。對於所謂的「急查」能否遏制房價失控風險?筆者不抱多大希望,極有可能又是一次「畫餅充飢」之舉。

現在看來,僅僅從需求上遏制房價走高不僅不治本,而且連「表」也治不了;僅僅使用限購限貸等行政化手段,這種權宜之計效果不盡如人意,而且遭受到了地方政府的軟抵抗,限購政策幾乎形同虛設。同時,僅僅住建部和工商管理總局兩個單位「急查」,連銀監會都沒有參與,其權威性如何值得商榷,地方政府是否會買賬不確定性很大。再者,這種所謂的「急查」,像「狼來了」的故事,已經沒有多少威力。多少次「急查」,至今沒有看到處理一起違背限購限貸政策者。是否是真心「急查嚴處」,是否是平息輿論聲音,掩人耳目、糊弄民眾,值得懷疑。

在房地產調控、遏制高房價上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放任不管,任由高房價暴漲,市場機制自身將泡沫刺破,爆發較大經濟金融風險,最終房價斷崖式下跌。就如美國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持這種觀點者不乏其人。當然,這個代價非常之大。另一個選擇是以市場化調控手段為主,進一步強化調控,釜底抽薪治癒高房價病灶。確保房地產泡沫慢慢消退,不引發大的危機。

後一種是正確選擇和正確出路。建立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的住房制度是基礎。商品房市場適度放開,適度市場化,依靠市場機制調節。同時,包括夾心階層在內的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問題由政府幫助解決,提供保障房、低價房、租賃房等。

這不是說商品市場政府就放手不管。維持商品房市場交易公平,抑制過度投機投資需求,改革土地供給制度等,都非常迫切。方向必須是市場化取向和市場化調節。當前,急需做好兩件事情:首先,土地市場改革。主要是改革政府壟斷土地供應的局面,立竿見影措施是取締各級地方政府主導的土地儲備中心制度,讓土地使用權所有者直接進入市場交易。土地供應多元化以後,競爭機制就會發生作用,土地價格就會下降,進而房價上漲的剛性壓力就會減緩。

其次,階梯累進式的房產稅應該盡快全面出臺,增加住房投機炒作的持有成本,抑制投資投機。作為一個長遠長期措施以此代替限購限貸等階段性、行政手段較濃的措施。

總之,房地產調控到了出臺長效治本措施的時候了。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