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運油到重慶 蔣潔敏為薄熙來塗脂抹粉(圖)

發表:2013-09-17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7日訊】2013年9月1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9月3日,中央決定免去蔣潔敏的領導職務。蔣潔敏成為新一屆政府中首個落馬的正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後首個被查處的中央委員。

年輕時曾放出豪言「生進中南海,死入八寶山」的蔣潔敏,反而上演了一幕「昨為座上賓,今為落馬者」的官場沉浮記。

被調查前已露端倪

蔣潔敏的名字上一次引起關注是在今年3月,他接替王勇成為新一任國資委主任。此前,他的職務是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從履新到落馬,蔣潔敏在國資委主任的位置上待了還不到半年。把他拉下馬的,正是他主政中石油集團時的事。

據媒體報導,蔣潔敏案的調查線索,來源於對他的離任審計。依據有關規定,央企領導人離任時,應對其任內工作進行離任審計。離任審計採用聯席會議制度,由紀檢、組織、審計、監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等部門組成,如在審計中發現問題,可移交紀檢部門處理。蔣潔敏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依慣例,離任審計的時間是2006年—2013年。但消息人士透露,這次對他的離任審計,時間範圍延長至10年,不侷限於總經理任期內,還追溯到更早之前。一位從事過官員離任審計工作的人士說:「按照審計法和相關審計規定,如果遇到重大事情,離任審計的時間可以無限期向前追溯。」這就意味著,被延長審計時間的蔣潔敏很可能問題比較嚴重。

很多人對蔣潔敏的落馬並不意外,過去曾多次傳出他被調查。去年9月,有網友爆料稱,蔣潔敏借海外工程招標之際在境外失蹤。當時,蔣潔敏已經近兩個月沒在中石油集團的一些大活動中露面,這一不尋常的現象引發外界猜測其可能「出事了」。但中石油集團很快出面否認,並解釋說蔣潔敏「正在住院」。在隨後召開的黨的十八大上,蔣潔敏順利當選中央委員,但蔣潔敏「不乾淨」的傳聞並未終止。

今年3月18日,蔣潔敏辭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一職。直到3月25日,國資委網站才首次刊登蔣潔敏上任的消息。一些敏感人士立即捕捉到這個「時間差」。與此同時,國資委的其他人事安排也耐人尋味。就在任命蔣潔敏的同時,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宣布,張毅擔任國資委黨委書記兼副主任。這種「雙首長制」的安排,在2003年國資委剛成立時曾出現過,當時李榮融為主任,李毅中為黨委書記。2005年,李毅中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後,國資委主任與黨委書記就由同一人擔任。有媒體猜測,安排張毅進入國資委是「有意為之」。

蔣潔敏被免職後,國資委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毅暫時全面主持工作。他隨即赴大慶油田、長慶油田進行考察調研,強調中石油集團還將進一步反腐。顯然,席捲中石油集團的這場疾風驟雨還沒有結束。

風口浪尖上的勝利油田

1993年3月,蔣潔敏出任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從1972年當修井工到1994年遠調青海,蔣潔敏在勝利油田工作了整整22年。他被調查的消息傳出後,一個新名詞火了起來——「勝利系」。在媒體報導中,除蔣潔敏外,多名被調查的中石油集團高管均有在勝利油田工作的經歷。

2012年3月,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被調查。據報導,陶玉春籍貫山東日照,1985年從山東勝利石油學校(現山東勝利職業學院)採油工程專業畢業,之後到勝利油田工作,從基層起步,後擔任勝利油田供應處副處長。

2013年6月,曾任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時任四川文聯主席的郭永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據稱,郭永祥1972年成為勝利油田孤島指揮部作業27隊工人,後做了宣傳幹事,並一步步當上勝利油田黨委調研室主任。1990年,郭永祥調往中石油總公司(中石油集團的前身)擔任研究室副局級研究員、副主任。

2013年8月,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股份公司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李華林被帶走接受調查,媒體報導他也「曾在勝利油田任職」。據環球人物雜誌記者查證,李華林確實在勝利油田工作了一年多,但他的組織關係沒進過勝利油田。

不少媒體由此得出結論,這些中石油集團高管和蔣潔敏的交集始於勝利油田。當記者向勝利油田進行核實時,得到的答覆是:「你們是迄今為止第一家前來核實此事的負責任的媒體。」對4人在勝利油田的交集,勝利油田不少人都表示不清楚,但宣傳部門一位負責人說:「石油領域的確有不少領導幹部都是從勝利油田走出去的。」

「左膀右臂」跟著他一路升遷

離開勝利油田後,蔣潔敏於1994年出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當時,青海石油儲量減少,蔣潔敏提出以氣補油,將重點轉向天然氣開發,使青海奇蹟般地成為中國第四大氣田。1999年,石油、石化工業體制改革啟動,蔣潔敏調入中石油集團,擔任總經理助理兼重組與上市籌備組組長。一年後,美國股市和香港股市接納了中石油。作為中石油股份公司上市的「功臣」,年僅45歲的蔣潔敏被視為集團內部最具國際視角和現代管理理念的「少壯派」。此後,蔣潔敏再赴青海,出任青海省副省長。2004年,他重回中石油集團,擔任副總經理,2006年出任總經理、黨組書記,2011年任董事長。

蔣潔敏在集團總部工作期間出了哪些違紀問題,目前還無從得知。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在他治下,集團總部高管形成了腐敗窩案。有媒體披露:「蔣潔敏和其他幾個人的問題由來已久,中石油集團員工的上訪、告狀從未中斷過,中紀委開通了公共郵箱之後,中石油集團員工的告狀信把中紀委的郵箱都堵了。」2013年8月26日,監察部網站通報,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第二天,在國資委的公告中,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股份公司副總裁冉新權、股份公司總地質師王道富3人,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這些涉案人員與蔣潔敏有千絲萬縷的聯繫。53歲的王永春是蔣潔敏的「左膀右臂」,10年來跟著蔣潔敏一路升遷——2004年4月,蔣潔敏從青海調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書記,6個月後,王永春就從吉林調任中石油股份公司人事部總經理。2007年5月,蔣潔敏出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兼股份公司董事長、總裁,同樣6個月後,王永春出任中石油集團人事部主任、股份公司人事部總經理。2011年4月,蔣潔敏出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與此同時,王永春出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2012年十八大上,蔣潔敏當選中央委員,王永春當選中央候補委員。

48歲的冉新權、58歲的王道富看似和蔣潔敏沒有直接關係,但他們和李華林同為西南石油大學校友。蔣潔敏成為中石油集團的主要領導後,扶持勝利油田的老同事李華林,李華林隨即提攜校友冉新權、王道富。3人在一年裡分別升任中石油集團副總裁、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股份公司總地質師。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現在,中石油集團要求處級以上的經理基本上每天出具一份出勤、零事故報告,並上交護照,目的是確保公司正常運營,同時防止經理人員出逃境外,以便隨時配合調查。為核實該情況,記者多次撥打中石油集團一些分公司領導的手機,均無人接聽。

薄熙來提升政績

蔣潔敏主政中石油集團期間,曾有一個「重大政績」。2007年5月,中石油集團對外宣布,在河北省唐山市境內的渤海灣灘海地區發現儲量規模達10億噸的大油田——冀東南堡油田。消息轟動全國,媒體稱之為「40年來最激動人心的發現」,甚至認為它「給中國能源安全帶來了主動權」。然而,3年後,英國路透社報導,中石油集團的鑽井人員發現其儲量遠小於預期,這片油田的儲量被高估了,需要繼續勘探才能確定它的規模。此後,關於冀東南堡油田的報導越來越少。為了確認該油田的真實儲量,記者曾向相關部門核實情況,沒有得到答覆。

這種注水的政績,在蔣潔敏的「左膀右臂」身上也得到體現。王永春在出任大慶油田負責人之後,明知大慶油田因長期高負荷開採,年產油氣量已經下滑至4000餘萬噸,仍然宣布年產油氣量能夠達到5000萬噸,以此作為晉升的資本。

此外,媒體報導,蔣潔敏曾為薄熙來在政績上做文章。薄熙來任遼寧省長時,蔣潔敏推動中石油集團在遼寧擴建或興建了兩個千萬噸級的煉油廠;薄熙來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後,中石油集團又在重慶投資150億元,建設一個產能為650萬噸的煉油廠。2009年,中石油集團又宣布將這一項目的產能提升至千萬噸級。這幾個煉油廠所需的原油都需要從外地,甚至是境外運來,成本巨大。

人物簡介

蔣潔敏,1955年出生,山東陽信人,1980年進入山東大學在職學習工業經濟專業,後又取得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1972年到勝利油田參加工作,曾任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中石油集團總經理助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省委副書記,中石油集團總經理、董事長等職。2013年3月調任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是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2013年9月,因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經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来源:環球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