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浪漫—學會欣賞芭蕾舞劇(圖)

發表:2013-09-1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8日訊】1、芭蕾舞劇的發展階段?

芭蕾藝術進入劇場後,最初只是演出歌劇時的插舞,叫做「芭蕾歌劇」。十八世紀中期產生了「情節芭蕾舞」,結束了芭蕾與歌劇的合作,一門獨立的藝術誕生了,整部舞劇上演了。十九世紀中葉,浪漫主義思潮湧進芭蕾藝術領域,迎來了它的輝煌燦爛的成熟時代。芭蕾從內容到形式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這個時期,足尖站立的技藝產生並迅速推廣,足尖舞功成為芭蕾的一大要素。

2、芭蕾欣賞幾要素?

A事先瞭解演出內容或劇情是十分必要的。

B切不要把說明書上的情節簡介拿來一一對照演員的表演。因為芭蕾藝術的表現多是虛擬的,舞蹈著的芭蕾演員一舉手一投足,並不一定含有明確的語言概念,更多的情況是僅僅表現某種情緒。例如常見的一種四肢平行延伸的長線條舞蹈,是芭蕾的基本造型之一,在這個或那個舞劇裡出現,這個或那個舞段裡都有,這個角色用,那個角色也用;無論是悲哀的還是歡樂的,是向上的或低沉的,是代表善良一方還是代表邪惡勢力,都採用了同一種舞姿或動作,你說不清它到底屬於什麼性質、有什麼確切含義、說明什麼具體內容。但通過演員的情緒、動作力度、和舞蹈性格、演員的面部表情等等,能清楚理解角色性格及在矛盾衝突中的地位。

3、芭蕾舞劇的藝術結構是怎樣的?

芭蕾舞劇的舞臺表演,是由啞劇和舞蹈兩大部分構成的。舞蹈部分又可分為直接推動情節進展的和情節單一、表演性強的兩種舞蹈。

4、芭蕾舞劇音樂的特點?

音樂在芭蕾中佔有不容忽視的地位。根據舞劇腳本譜寫的音樂,是舞劇編導賴以進行編創舞蹈和戲劇動作的基礎。舞劇音樂既要體現完整的藝術構思、描繪戲劇性的情節進展,又要刻畫鮮明的音樂性格、揭示人物內心世界與感情變化。舞劇音樂節奏明確、抒情色彩濃厚,適於舞蹈旋律,體現作品時代、地域風貌。有「舞蹈靈魂」之稱。

5、芭蕾舞劇的舞臺表演構成有哪幾種?

芭蕾舞劇的舞臺表演,是由啞劇和舞蹈兩大部分構成的。舞蹈部分又可分為直接推動情節進展的和情節單一、表演性強的兩種舞蹈。

6、芭蕾舞劇中的舞蹈格式有幾種?

芭蕾中的舞蹈格式有獨舞、雙人舞、多人舞。獨舞長於刻畫人物性格和抒發內心情感;群舞則來渲染、烘托氣氛,調劑色彩。雙人舞在概念上不僅是「兩個人跳舞」。而形成為一種特定的表演格式。古典舞劇中,男女主人翁的雙人舞,常被處理為全劇的核心舞段,佔據著重要的地位。雙人舞通常分慢板、變奏、結尾,是對芭蕾演員技藝的全面檢驗。

7、芭蕾舞劇的啞劇手勢有什麼含義?

在芭蕾中經常的一些啞劇手勢,是很早以前創造出來的,久而久之,觀眾已習慣從這些固定動作中瞭解它的含義。譬如:演員用手按左胸表示「愛」,雙手在頭頂交替繞圓圈表示「跳舞」,一隻手的手背從方向相反的臉頰劃到下頦處表示「容顏美麗」,攤開雙手或單手錶示「詢問」,雙手握拳交插於身體前方表示「死亡」等等。

8、芭蕾演員水平的高下如何區分?

挺拔向上是貫穿芭蕾演員所有動靜的基本體態,與此相聯繫的外開性(兩腿自胯部至腳趾向外撇開)和繃直全腳使腳背隆起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呈現了人體線條的天然麗質。演員水平的高下,往往並不反映在旋轉的多寡、跳躍的高低,而在輕盈、穩定、規範、純淨裡面,埋藏了更深的動力——一個高跳之後落地無聲、疾轉完了款款停穩、舉手投足都遵循「開、繃、直」的要素、動作之間沒有任何多餘的「零。

9、欣賞芭蕾什麼時候鼓掌?

出席芭蕾晚會的人,在各幕(場)結束和演出終了時鼓掌致意已成慣例;每個舞段之間如果沒連續性的音樂連接,人們也會抱以掌聲;甚至當演員表演一個高超的絕技,即使整段舞沒完,也會激起人們喝采的慾望——這時的掌聲對演員來說無異於興奮劑,會促使他們把下面動作完成的更好。但是,如果演員表演的是深沉抒情的優雅舞段乃至如此場景,把觀眾帶進情緒陶然的靜謐氣氛,掌聲的出現就不大相宜了。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