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驚現文革式坦白 意在強化網路控制(圖)

發表:2013-09-18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薛蠻子懺悔

德國之聲:意在強化網路控制

【看中國2013年09月18日訊】被刑拘的華裔美籍網路名人薛蠻子上週末在中國央視一段錄像上「露面」,作自我批評,深表懺悔,敦促打擊網路謠言。德語媒體指出,北京當局正強化網路清掃運動。

今 年8月被當局以涉嫌「嫖娼」和「聚眾淫亂」罪拘刑的薛蠻子(美國名「Charles Xue」)9月15日在中國央視《朝聞天下》節目播放的一段十分鐘錄像中「露面」。這位有名的投資人、富翁和網路輿論領袖身著囚服、帶著手銬,在錄像中對 著看守所的民警作懺悔,作批評和自我批評,贊同當局加強網路控制。9月17日一期的《法蘭克福匯報》上記者發自北京的一篇文章就此寫道:

「看 到這樣的示眾場面,老一代的中國人會相當不安的回憶起毛時代。當時,共產黨便對那些真真假假的‘旁門左道者’採用了以‘批評和自我批評’聞名於世的這種手 段。當事人被迫思考和懺悔自己的‘錯誤’,然後公開認罪,最後承認,黨完全正確,自己決心痛改前非,要與黨的路線徹底保持一致,黨對自己的任何懲罰都是應 該的。

「查里斯·薛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中國宣傳機器打擊網際網路上有影響力博主運動的一個高潮。新黨首習近平8月份發出號召,要求宣傳口 重新奪回對新媒體的控制,要求黨必須告訴‘幹部和群眾’何謂正確、何謂錯誤。自那時以來,對各種博客論壇的控制大為強化,成百萬、成千萬中國人在討論平臺 上交換並非總跟政治有關的意見。在下達了強化新聞審查的法規和法令後,當局採用了讓著名意見領袖‘以儆傚尤’的手段。……

「薛絕不 是在多多少少施壓後表示信服國家宣傳機器意見的唯一一個著名博主。同樣擁有大量擁躉的博客—北京房地產業主潘石屹也受邀在國家電視臺接受‘採訪’。這位從 來不乏自信的企業家表現出一副猥瑣樣,在面對攝像機談到自己也贊同政府對網際網路採取監控措施時,他竟結巴起來。……

「對所有博主而言,按官方說法是針對網際網路上傳播謠言行為的新規定猶如一把達摩克里斯劍。……人權組織批評說,新規定用詞含糊,任何批評官員的錯誤、或對政府有所不滿的人都可以被追究,因而,它們是對言論自由的沈重打擊。」

打擊網路言論自由運動的一部分

《南德意志報》「政治」欄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聯繫到北京、河南,昆明等地新近發生的多起著名博主被逮捕事件強調指出,「薛蠻子」電視「示眾」是中共打擊網路自由言論運動的組成部分,目的在於保障黨在網際網路中的話語權:

「上 週五,網民宣布當天為‘黑色星期五’,以抗議企業家和慈善家王功權被捕。王亦是一名富裕的投資人,一個佛教徒,一個廣受歡迎的博主,而他首先是一個真正致 力於實現公民權利的人。他是‘新公民運動’之友。該運動明確要求建立法治國家和公民社會。在其成員今夏公開要求黨政幹部公示個人財產後,該運動的創始人許 志永於7月份被逮捕。當月,王功權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曾表示,‘沒有違法,沒有惡意。我有什麼好害怕的?’」



星期天央視再次播出微博大V薛蠻子戴著手銬坦白交代的電視採訪(圖:dpa/看中國配圖)

BBC:美媒:打擊網路意見領袖央視驚現文革式坦白

中國打擊網路輿論領袖的清網運動,星期天以再次播出微博大V薛蠻子坦白交代電視採訪以繼續保持其熱度。不同的是這次「天才投資人」薛蠻子已經從上次的「嫖娼篇」進入了交代成為社交媒體大V心得的「網路篇」,而這也許才是當局抓他關他並要他現身說法的關鍵。美國主流媒體對此做了及時的觀察和報導。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報導說,中國國家電視臺星期天播出了一則令人意外的視頻,中國最著名的微博主戴著手銬承認他傳播了不負責任的信息,在此之前政府宣布了對網路謠言進行新一輪鎮壓。報導說,長期以來,中國當局很清楚著名大戶對網上民意的影響力,最近幾個月已經試圖根據自己的意志來扭轉潮流。

華盛頓郵報說,中國國家電視臺星期天播出了一則觸目驚心的視頻,一位著名微博大V戴著手銬譴責自己在微博上發的帖子,說如果政府不控制網路網際網路將會多危險。報導接著說,這則以美籍華裔商人、中國最著名微博大V之一的查爾斯•薛為主角的長達10分鐘的新聞報導,是恐嚇網路意見領袖、反對他們過於自由發言或批評政府的最新步驟。

華爾街日報發表摩斯的文章說,中國當局最近對社交媒體發起的新一輪攻擊不僅是對主導每日網路話語的博客主和活躍人士的進攻,而且也是對中共自己缺陷的攻擊。文章說針對社交媒體的一網打盡的政治策略,在習近平參加20國峰會前就已形成,然後加速進行,他離開期間暫停。顯然中共高層對於如何處置異議聲音已達成共識。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還說,打壓策略的第一部分是對重要博客和社會名流進行攻擊,一系列對社交媒體活躍人士不准傳播謠言的警告為此拉開了序幕,指責落到那些受歡迎的輿論領袖身上。北京的下一步攻擊是那些著名博客主,中央電視臺一馬當先,採訪一名社交媒體的活躍名流;星期天,播出了對另一位社交媒體明星的文革式坦白,而他早先是以涉嫌嫖娼罪被拘留的。文章說,中國領導人相信,博客用戶正在驚人地佔據著被當局堅持認為應該只屬於他們自己的輿論制高點

華盛頓郵報也注意到了,中國當局8月份在全國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出的「薛蠻子嫖娼事件」,時隔三個多星期,星期天播出的對薛採訪的主題卻是「似乎意在阻止其在網路積累起來的巨大影響力。」郵報還說,在著名人物被逮捕後,嫌疑人未經審判或定罪就被迫公開供認被指稱的罪行,中國當局正越來越多起勁地播出這樣的採訪。一些法律批評人士已經將這種做法跟毛澤東時代的司法風格相提並論,那時,罪行從來不必懷疑,自我坦白是家常便飯,目的是將被指控的人公諸於世。

中國最近發表了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就有關打擊網路謠言的法律解釋文件,明確了傳播一則謠言500次最高可被判3年徒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報導說,薛蠻子很有可能成為目前新公布的與社交媒體法律解釋有關的被高調宣傳的案件,如果他真被以此指控的話。但是,薛在三星期前被拘留時,是被指涉嫌嫖娼和聚眾淫亂——而警方一開始根本沒有提到他在網路上發帖的事。

紐約時報說,中國長期以來有著利用西方技術壯大自己,同時限制高科技發展對中國社會和政治制度的影響力。北京批准新浪建立微博服務,微博從2009年8月開始迅速發展,在納斯達克上市的新浪目前市值55億美元,據報它每天擁有5億4000萬活躍用戶。報導說,新浪微博日益挑戰中國政府對媒體的傳統控制,導致政府在不完全廢其武功的情況下多次試圖限制它。但是那些努力從未完全起作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