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正決策人?水刑案律師被趕出法庭(圖)

發表:2013-09-18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師浦志強

【看中國2013年09月18日訊】溫州官員於其一在"雙規"期間猝死案件開庭。被害家屬代理律師浦志強等不得提問,且被趕出法庭。浦志強認為,法庭不敢讓律師提問:誰是於其一致死真正的決策人。

溫州官員於其一在「雙規」期間死亡。根據衢州市檢察院的指控,對他實施虐待的6人來自溫州紀委系統及溫州市檢察院。8月30日,衢州檢察院這對6人提起公訴。起訴書稱,6人為迫使於其一跤待貪腐問題,將其轉置於冰水浴桶中反覆悶水致死,涉嫌故意傷害罪。

德國之聲2013年9月5日報導,42歲的於其一原係溫州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工程師,曾任溫州市舊城改建生指揮部預決算處副處長等職。今年4月8日晚,他被要求裸身坐在盛有冰水的浴桶內,幾個人分別按住他的頸肩部和手腳,反覆將他的頭部按入水中,於其一劇烈掙扎並叫喊。那幾個人將他抬出浴桶,稍後再次投入冰水,他已無力掙扎,氣息奄奄,送往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9月17日,於其一猝死案件在浙江衢州市中級法院開庭。於其一家屬代理律師之一浦志強向德國之聲表示,當日上午,代理律師被趕出法庭。

浦志強:我們被趕出來了,現在不能再參加庭審了。

德國之聲:您當時在法庭剛要問第一個被起訴的人,就不被允許再提問了,是嗎?

我就沒有剛要問,他不讓我們問,所以我們才出去的。按照法律規定,公訴人問完以後,我們可以問。但法庭接著說,由於他們都已經問得很詳細了,法庭也聽清楚了,所以就不安排我們問了。

德國之聲:您當時提出抗議,但沒有效果,是嗎?

當時提出抗議的效果就是,把我們趕出來了。不允許我們再進入法庭了。

德國之聲:這結果是您之前預料到的嗎?

這結果是我之前沒有預料到的。我不認為一個法庭可以無恥到這種程度。

德國之聲:那接下來這個案件怎麼辦呢?您也不能再進入法庭。

那就很清靜了。

德國之聲:那就直接等待法庭宣判了,是嗎?

那不是,還要審嘛,還有辯護律師。

德國之聲: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阻力?您覺得法庭為什麼會把你們趕出去?

因為法庭不敢讓我們問我們想問的問題。我們想問的問題其實就是:比如說,3月1日到4月8日於其一死亡之間,還發生過什麼事,還有誰虐待和傷害了他。

第二,我們要問,虐待於其一致死這個行為,誰是主謀,誰來決定的。--這六個人全是具體幹活兒打人的。真正決策的人是,我們今天庭審已經發現了,紀檢監察一室主任劉險峰、還有檢察院的一個副局長林建中,甚至還有溫州市紀委書記陳曉明,應當為此承擔責任。還有浙江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馬光明。這些就是李翔的父母親公開舉報過的紀委部門的領導。(編者註:28歲的李翔是6名被告人之一。他的母親余蒙愛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對於「一個活生生的人在紀委被虐待致死」表示震驚,她難以相信兒子會幹出這樣的事情。她在中共紀委和檢察院系統遍訪無果之後,在網路發布了舉報材料。見德國之聲2013年9月5日報導)

他們應當為此承擔責任。但是,現在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就讓這六個人來承擔責任,對於其一是不是太不公道了?

德國之聲:當時法庭把你們趕出去的時候,有給理由嗎?

我以為我們今天下午還能參加(庭審),是因為法庭趕我們出去的時候,它只是說讓法警把我們帶出去。它沒有說取消我們的辯護資格、代理資格,或者說對我們進行什麼樣的懲處。沒有。

德國之聲:於其一的家屬現在作何反應?

非常傷心,也非常生氣。

德國之聲:像這樣一位本來是官員、可是因為黨內的紀律檢查而死亡,這等於說官員遇到這種情形也無法保護自己的權益?

這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在於其一之後,還死過一個法院副院長,還死過一個地震局局長。這些事情我們三個律師(編者註:指浦志強、斯韋江、吳鵬彬。見德國之聲2013年6月21日報導)都參與過。但是被當地維穩,解聘了律師。這些實際上都有過。

所以,有雙規這樣一種制度,它又不受任何約束,這種情況就很難避免。今天這樣的事情是一個什麼樣的發現呢?紀委的力量還是很強的。它對於公安、檢察、法院官員的威懾力還是很強、很強的,以至於他們害怕一個律師有可能提出的問題。

德國之聲:接下來您不能再參與審理中的任何事情了,是嗎?

我也不會退出。哪那麼容易就退出啊?

德國之聲:您打算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表示抗議和參與的意願?

我會把我自己知道的事情給說清楚。要給於其一家屬一個交待。

(原標題:官員"水刑"致死,律師被趕出法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