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網洶洶 賀衛方:不會因官方壓制而噤聲(圖)

發表:2013-09-19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衛方在美國國會山留影(資料照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19日訊】近日海外中文網站傳出消息說,支持中國法治改革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因牽涉中共針對原「公盟」班底收網活動被控制。賀衛方對此予以否認,同時表示當前政府針對言論採取的種種舉措並不會對他個人表達意見形成壓力。

網上流傳的消息說,賀衛方教授似因與先前被逮捕的許志永和王功權有關聯而被控制。

組織和參與在中國民間建立公民社會的法律學者許志永和投資家王功權先後被當局逮捕。美國的中文網站多維新聞9月16日的一則消息說,繼王功權被刑事拘留之後,中共針對許志永、王功權等 「公盟」班底的收網活動仍未結束。多維新聞援引的消息來源透露,北京律師林崢以「聚眾擾亂公眾場所秩序罪」被警方帶走;同時,據傳極具網路影響力的「公知」、大V賀衛方也被大連國保人身控制。該消息說,「在公開的資料裡顯示,賀衛方系‘公盟’組織的顧問之一。」

星期三(9月18日),這位法律學者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澄清了這方面的傳言。

賀衛方說:「大連那邊的朋友組織了一個學術活動。可能是某些部門覺得這個活動不合適,然後就阻攔我過去,就是讓我不要過去而已。」

賀衛方教授說,有關他被大連國保人身控制的事並沒有發生。他說自己從法廣等媒體上已經瞭解到這個傳言,並通過發布微博的方式作了澄清。

談及王功權和許志永被警方帶走,賀衛方認為可能是當局認為他們的活動有組織化的傾向,所以感到很緊張,進而採取了一些非常劇烈的舉措。

賀衛方還否認了上述消息中有關他「系‘公盟’組織的顧問之一」的說法。他說,雖然許志永是北大的法學博士,他也帶過許一年,但只是在七、八年前參加過他們的活動,此後則很少參加類似活動。

多維新聞說,有關北京華歡律師事務所的職員林崢於9月15日上午10時以「聚眾擾亂公眾場所秩序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帶走的消息,是維權律師李方平在微博上透露的。該消息說,這顯示「習近平‘8.19’講話已經過去近一個月,而中共對於意識形態的維護仍處於高頻動作當中。

另據路透社9月18日的一篇報導,中共眼下借打擊網路謠言活動壓制針對執政的共產黨的批評聲音。該報導援引一些律師和活動人士的話說,這場運動是明顯,甚至殘酷的將權力延伸至對網際網路的管制,對那些依靠微博傳播信息的人是一記重擊。報導說,一些人已經感受到壓力,在微博 上發表見解時已經表現得相當謹慎。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說,他也感覺到此次政府針對言論進行壓制的動作比較以往更為猛烈。但是,他說這不會對他形成壓力。

在被問及是否因為當局的一系列動作會對他發表言論構成威脅時,賀衛方說:「沒有,我沒有感到有任何的威脅,因為我一貫是自己要說的話,一定會說出來的。」

賀衛方認為,儘管此次「清網」行動來勢洶洶,但是不論什麼手段,都無法壓制來自民間的聲音。

(原標題:賀衛方就被國保控制傳言避謠 稱不會因官方壓制而噤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