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視民如草芥 百姓將官當豬狗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9-19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9日訊】內地官民矛盾尖銳,其主要癥結是公僕們居廟堂之高,不憂其民,享受在前,吃苦在後,視民如草芥,而百姓將公僕當作狗官,兩者自然形成水火之勢。

河北省孤子山鎮書記梁文勇邊大吃大喝,邊辱罵百姓的視頻成為內地的焦點。視頻顯示,眾人喝的是五糧液、抽的是中華煙,酒桌上擺著龍蝦、烤鴨等。梁文勇吃飯過程中說:「手裡端著米飯,嘴裡吃著豬肉,最後還得罵你娘。老百姓就是這副德行!不能給臉,給臉不要臉!」此貼一經發出即引起網民廣泛關注。

俗話說,言為心聲,尤其在大吃大喝這個「小圈子」裡,梁文勇說的其實是真心話、大實話,在他內心深處,老百姓並不是衣食父母,而是一群刁民,他自己則是高高在上的官,習慣了打官腔,早已遠離了百姓。類似梁文勇這樣的官,早已失去人民公僕本色,嘴裡怎能說得出暖人心的話?眼裡看不見百姓的苦,心中又怎能裝得住人民的情?

雷語背後 令人瞠目

官場雷語層出不窮,早已是見怪不怪,比如「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出自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之口;「為群眾利益,有時需要勇氣違反規定」,這是江蘇贛榆縣柘汪鎮政府截留農民征地補償款時,鎮長顧少波放出的「豪言」;「國務院,好遙遠啊」,這是婁底市房產局官員對於違規所作的解釋;「紅豆也能染紅水」,這是河北滄縣環保局長鄧連軍對於地下水變紅的自我分析。略舉幾例,便足以令人瞠目!這還只是官員們面對媒體記者時不小心蹦出的「雷語」,若將其平素板著臉對百姓說的狠話、瞎話蒐集起來,弄一本《官員雷人語錄》,估計厚度堪比幾大本的《拍案驚奇》。

有些官員的語言聽起來很雷,是習慣成自然,是被「慣」出來的。譬如,河南信陽市一位局長在遇到交警查酒駕時,突然從車上下來不停地喊:「我是處級領導,誰敢查我的車?」平時驕橫慣了,自以為「老子天下第一」,遇到交警攔阻便怒不可遏。

每一句官場雷語背後都有一個冷血面孔的公僕,他們沒有將心比心,更沒有站在為人民服務的立場上思考問題,他們都是從維護自己的烏紗帽,維護一個小眾集團利益為出發點,即便是違背常理與法律也在所不惜。更荒唐的是,在官民價值體系嚴重割裂的背景下,他們並不覺得那是冷血,而是發自內心習以為常,因此雷語說得理直氣壯,無所顧忌。久而久之,百姓對整個官場失去信心,他們將對某一個官員的憤怒轉化為對體制的抨擊,當局執政的合法性自然備受質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