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月公布空氣質量 環保專家不看好(圖)

發表:2013-09-20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空氣污染依然嚴重,霧霾天氣持續。 (法新社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中國政府日前公布首個空氣質量最差和最佳的10城市名單,並宣布,以後每個月都將公布,以敦促各地重視空氣污染治理。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提出,將實行環境信息公開,每月將公布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和最好的10個城市的名單,要求地方政府也公布行政區內城市的空氣質量排名。

中國環保部日前首次公布,8月份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邢臺、唐山、石家莊、濟南、邯鄲、天津、衡水、西安、保定和廊坊,河北省佔七個。空氣質 量好的前10名是:海口、銀川、福州、舟山、麗水、珠海、哈爾濱、貴陽、昆明和拉薩。

中國副總理張高麗日前在一個環保會議上表示,中國政府已下決心治理環境污染,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把空氣質量作為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道生態紅線,以改善空氣質量促進科學發展,把環境治理同經濟結構調整結合起來,同創新驅動發展結合起來。具體實施辦法包括:加快更新淘汰老舊車,增加新能源車,加快燃油品質升級等。

中國官方《中國青年報》星期三發表評論,談如何公布「大氣污染黑名單」更靠譜。評論認為,不顧產業格局、地理區位、歷史欠賬等因素對大氣治理的影響,全國一刀切地排名,有失公平。並提出,靠譜做法有兩個前提,一是給個城市一個相對公平的標準值,比較標準值的波動情況,二是強化區域聯防聯控。

海外中文網際網路雜誌《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先生表示,他對以公布年度空氣污染城市名單的方式來敦促改善空氣污染這種做法並不看好:

「首先要講空氣污染是怎麼造成的麼,你是靠燃燒煤炭、燃燒煤氣把它燒出來的麼。現在你要表揚10個和批評10個,這都是為了做宣傳。你還不如把力量放在減少排放量上。你做這種宣傳又有什麼用?你這個宣傳還可以做出一個假的來。沒有達到的給它拉上去,有些達到的又給它拉下來之類的。這種宣傳毫無用處。」

中國一直面臨著治理大氣污染的壓力。今年1月,包括北京在內的多數北方工業區出現持續多日的霧霾天氣。據法新社的報導,中國政府決定通過公布城市空氣質量名單來敦促各城市改善空氣質量,意味著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一味追求經濟高增長率的政策所帶來的嚴重環境問題,擔心城市空氣嚴重污染導致民眾的不滿。

中國《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提出,防治計畫共需投入1.75萬億元,通過五個渠道籌集:1,按「誰污染誰負責」的原則,由企業承擔;2,引入社會資本和民間資本;3,通過價格槓桿疏導部分治理成本;4,加大民生領域「煤改氣」,老舊車輛淘汰等的政策支持力度;5中央財政設立專項資金,「以獎代補」加大防治支持力度。

行動計畫提出,經過五年努力,到2017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小區網論壇)市可吸入顆粒物濃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區下降25%,長三角下降20%,珠三角下降15%左右。北京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在美國的環保專家武業鋼表示,中國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非常嚴重,要治理是不容易的:

「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頭疼的事情,空氣污染非常嚴重。這些年來,中國癌症的發病率提高了6倍,而大多數受害的人都是弱勢群體。污染空氣它有揮發性氣體,這些氣體又漂流到其他地方污染。再加上中國的土壤污染、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這些都很難清潔和清理。對人們的身體健康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中國的治理大氣污染計畫還規定,到2017年,中國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降低到 65%以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力爭實現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積極有序發展水電,開發利用地熱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到2017年,運行核電機組裝機容量達到5000萬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3%。

原標題:中國將每月公布空氣質量最差和最佳10城市名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