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的價值

作者:林清玄 發表:2013-09-20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一個孩子問我:「叔叔,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比鑽石更有價值的東西?」

我問他:「你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呢?」

他說:「因為報紙上刊登了一個模特兒穿著一件鑲滿鑽石的禮服,聽說價值是一億呢!」

我說:「有呀!這個世界上所有活著的鑽石都比鑽石珍貴而有價值。」

「鑽石不是礦物嗎?怎麼會有活的鑽石呢?」

我告訴孩子,凡是有價值的、生長著的事物,我們都可以叫它是活的鑽石。像我們可以說花是活的鑽石、愛是活的鑽石、智慧是活的鑽石、一個孩子是活的鑽石,我摸摸孩子的頭說:「你也是活的鑽石呀,如果用克拉來算,你的價值也超過一億呢!」

孩子不可置信的看著我,從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價值的混亂。但是價值確是如此被混亂的,許多人誤以為鑽石的價值是真實的,反而不能相信世間有許多事物,其價值猶在鑽石之上。

就像毒品好了,每次當警方查獲大批的海洛因或安非他命,新聞報導常說:「此次查獲的毒品,價值五億四千萬元。」這使我們讀了感到混亂,因為毒品在不吸毒的人眼中根本是一文不值的,甚至會傷身害命,怎麼可以有那麼高的「價值」?

鑽石雖然不是毒品,它的價值與價錢是值得思考的。鑽石作為一種石頭,它的價值是中立的,它的光芒,是因為附加的價值而顯現。

如果是以鑽石來表達愛情的永恆堅貞,鑽石就變得有價值。

如果是以鑽石來炫耀自己的虛榮,則鑽石是一文不值的。

如果是以鑽石參加慈善的義賣,去救助那些貧苦的眾生,鑽石就變得有價值。

如果把鑽石收藏於櫃中,甚至無緣見天日,則鑽石是一文不值的。

有了好的附加價值,使鑽石活了起來。

變成虛榮與炫耀的工具,鑽石就死去了。

不只是鑽石,所有無生命的、被認為珍寶的事物皆是如此,玉石、翡翠、珍珠、琥珀、琉璃。黃金、珊瑚等等,並沒有真正的價值。

事物的價值是因為「意義」而確定的,意義則是由於「心的態度」而確立的。

如果我們真能確立以心為主的人格與風格,來延伸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就會顯現生命的誠意,使生活的一切都得到寶愛與珍惜。每一朵花。每一個觀點、每一段歷程都變成「活的鑽石」,每一分愛、每一次思維、每一次成長都以「克拉」來計算。

在這無常的世界、每一步都邁向空無的人間,重要的是「活」,而不是「鑽石」。

每時每刻都是活生生的、都走向活的方向、都有完全的活。

每一個剎那都淳珍寶愛、都充滿熱誠與美、都有創造的力。

那麼,生命就會有鑽石的美好、鑽石的光芒了。

来源:讀者文章閱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