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作人、朱承志、艾曉明獲傑出民主人士獎

發表:2013-09-20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由美國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評選的201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名單揭曉:中國公民運動的開啟者與推動者譚作人、朱承志、艾曉明榮獲「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稱號。

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會19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譚作人、朱承志、艾曉明獲選為201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這三人都是中國現代蓬勃發展的公民運動的開啟者與推動者。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向記者們介紹了三位獲獎人。

方政介紹目前仍在中國的監獄中服刑的譚作人時表示:譚作人是一位作家、教育工作者和環保人士,是中國民主和維權運動的參與者。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譚作人前往災區調查學校校舍豆腐渣工程與死亡學生的人數,遭到當局的阻撓、逮捕和判刑,他的名字更廣為人知。方政說:「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當中,譚作人以教師的身份、文化人的擔當、公民的責任,發起對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的詳細調查,寫出了公民調查報告,是非常有意義的公民對公共事件的參與和問責,也由此揭開了近幾年來中國公民運動蓬勃發展的序幕。」

介紹朱承志的時候,方政表示:朱承志原為一個小礦主,因受政府欺壓而奮起維權,由維護自身的經濟權益而走上關注整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朱承志是法院審判福建三網友、審判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的圍觀者和抗議者。方政說:「尤其是2012年,‘六四’鐵漢李旺陽被中共迫害死亡,最早曝光真相的就是朱承志。李旺陽離奇死亡,讓朱承志不能沉默。朱承志面對酷刑和很多壓力,說就是把牢底坐穿,我也不會改變我的說法。」

關於艾曉明女士,方政稱讚她長期以慈母般的心懷,關注中國發生的每一個重大公共事件。艾曉明是一位退休教授。方政說:「就是這麼一位學者、一位女性,多年來,用她的筆,用她的攝影機,記錄了大量維權、案例,從愛滋病人到女性工作者,從鄉村選舉到暴力拆遷,艾曉明女士都親身參與其中。在這麼多年的公民社會的發展中,艾曉明女士在中國是廣受尊重的一位女士,她對中國公民意識的覺醒起到巨大作用。」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成立於1986年,從1987年開始每年評選上一年的「中國傑出民主人士」,於今已經27屆,共評選出83位獲獎者。「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會聘請十幾位著名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被認為是最具權威、對中國的民主運動最具影響力的評選活動。

201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定於9月29日下午在舊金山中國城孫中山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頒獎典禮後還將舉行主題為「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與中國民主化」的研討會。

(原標題:譚作人、朱承志、艾曉明獲選為201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