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習近平擔心 軍方操縱「清網」(圖)

北京力防「兩化」軍方操縱「清網」

作者:荊冬雨 發表:2013-09-2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中國軍隊的腐敗程度遠高於社會,這從內部消解了軍隊的戰鬥力。

前蘇聯煙消雲散二十二年,幾乎為國際社會所淡忘,而俄羅斯再返紅色帝國的說法不僅被中國體制外知識精英認為不可能,而且當今俄羅斯頂尖級政要如普京也否認這個說法。但是,少年時代耳際迴盪「老大哥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那一代人,每思蘇聯解體事件,仍有猶在夢中的感覺。

習近平是那一代人中的佼佼者,因此,在他出任中共總書記一個月後考察深圳,對二十多年前蘇聯解體發出了「竟無一人是男兒」的感慨。

習近平擔心軍人喪失榮譽感

習的感言引自中國歷史最亂的後蜀時期,後主因迷戀貴妃花蕊夫人導致亡國,在兵臨城下時花蕊夫人寫下「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人是男兒」的名句,對軍隊全體投降而不抵抗頗為不滿。但在中國歷史上政權行將崩潰之際,軍隊以及貴族不再效忠向他們提供利益舊政權的現象頻頻發生。換言之,中共若遭亡黨亡國,更多的原因是重複歷史而不只是把蘇聯的昨天變成中國的今天。

消息稱:習近平一直在防止軍隊蘇聯化,防止軍隊蘇聯化的重點不是它不再效忠現政權或黨指揮槍的原則失靈,而是防止軍心渙散影響戰鬥力。更明瞭的說法是「防止前蘇聯解體前輿論肆意攻擊軍隊的現象出現,因為那是反動勢力剝奪軍人榮譽感的陰謀」。

中國軍隊的腐敗程度遠高於社會,這從內部消解了軍隊的戰鬥力。目前,軍隊內部較為極端的言論要求取消文工團,因為後者裡面的人可以輕易獲得升職,而在軍隊戰鬥、訓練、邊防、建設、醫療等稱之為一線的人雖付出數倍的努力,也達不到同級職務。軍隊內部頗言「一首歌當正團,混副營二十年」。由於軍內不滿情緒太大,解放軍總政治部下檔並在報紙上公開內容,不允許對三級以上文職軍官稱將軍。有評論說:「將高級文職軍官稱為將軍,是官本位的頑固表現。」

網路水軍大腕被指詆毀雷鋒

按著文職軍官與武職的對比,最高的「一級幹部技術職稱」相當於中將,二級相當於少將。陷入兒子輪姦案醜聞的著名軍旅歌唱家李雙江「相當於中將」,習近平的太太彭麗媛則「相當於少將」。在文件公開的前兩週,另一位與彭麗媛齊名的軍隊女歌星宋祖英亦晉階為「相當於少將」的二級職稱。宋祖英還當了海軍政治部文工團團長。雖然此議論明顯是針對宋祖英的,但也有人說:軍隊的反腐敗政策比地方的選擇性更強,以至於在不公開的內部輿論中出現了「罵李罵宋不罵彭」的態勢。

為了安撫軍內不滿情緒,不但解放軍總政治部下檔禁止稱高級文職軍官為將軍(顯然是習近平授意),而且習近平還在八月下旬簽署命令給一個連級戰鬥單位以及兩個一線軍人榮譽稱號。消息人士稱:「後補吧!這應該在‘八一節’臨近時辦的,和授上將銜一起辦最好。」

習近平的後補或曰「馬後課」裡面有一項資訊表明:在朝鮮戰爭中出現的戰鬥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連隊(現隸屬空降兵),被授予「模範空降兵連」,意在喚起軍人內心英雄意識,在戰爭發生時為中共獻出生命。為了讓軍人恢復榮譽感,特別是「讓雷鋒精神煥發新光芒」,習近平指令打擊網路上對雷鋒的「造謠」行為。抓捕網路水軍大腕秦志暉,表面上北京公安實施,且被認為是新任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的「一把火」,但本質上是軍隊維護聲譽的「清理網路涉軍負面言論」行為。最初報導秦志暉被抓事件的《新京報》在新聞標題中並未涉及雷鋒,而是說「鳳姐干露露網路推手‘秦火火’被刑拘」,但很快,包括網路在內的諸多轉載此消息的媒體,都將秦志暉「被指詆毀雷鋒形象」作為標題。

文人政府更憂懼埃及化發生

對秦志暉被刑事拘留表現得最高興的是軍方鷹派名人羅援。他發表網文稱:不僅自己是對越自衛反擊逃兵的謠言得以澄清,而且軍隊的尊嚴也得以維護,云云。可以預見:到秦志暉被正式宣判之前,網上關於該事件的爭論會一直持續下去。有輿論認為當局製造該事件的企圖是打壓微博言論,以便儘可能地保護腐敗不受網路輿論揭發。

對於抓捕秦志暉及稍後對網路名人兼著名投資商薛必群以治安理由拘留,知情人士稱:「這實際上是軍方力量操縱的一次‘清網’行動,因為自電影《青春雷鋒》零票房以來,軍隊士氣極為低落,尤其肩負對日作戰的南京軍區。」更為微妙的細節是:發生在南京市新街口國際影城的《青春雷鋒》零票房事件,時間是今年三月五日(即毛給因公殉職的雷鋒題詞五十週年紀念日),而秦志暉被「群眾舉報」的詆毀雷鋒網路行為是四月份發生的。秦志暉四月份的網路行為到八月份才被「舉報」,更證實了事件背後有操縱力量存在。

維護軍隊形象、捍衛軍人榮譽似乎沒必要大費周章,但是在防止軍隊出現蘇聯化的同時,習近平還要防止軍隊出現埃及化傾向,即不滿的軍人會在意想不到的時間或由上頭髮動埃及那樣的政變。習已經採取了重大的防埃及化步驟:首先,對直接影響他與李克強領導的文人政府安全的北京軍區進行了人事調整;其次,將有「打網」經驗的傅政華提升為公安部副部長並仍兼原職(北京市公安局長),配合軍方「清網」行動。還有,加強對一線軍人的籠絡,如上述「馬後課」式的授予榮譽稱號之舉。

整體資訊戰在國內全面實驗

軍方「清理網路涉軍負面言論」還具有資訊戰的含義。對內,是要威懾他們認為太過自由的網路精英勢力,即給後者造成心理壓力而使其不敢在詆毀解放軍的同時,在網上散佈美軍如何強大的資訊;對外,表明軍方不但在不懈地開髮網路戰力,而且能夠隨時實控網路,尤其軍方使用尖端網路反間諜手段而致使外籍在華調查人員被逮捕。這種逮捕的表面執行者是中國公安,但實際偵查者是軍方。正如此次「清網」是公安實施而背後由軍方操縱一樣。這樣的合作遠遠超過了傳統的「軍地合作」意義,而是整體資訊戰的組成部分。

外籍在華調查人員獲罪名義上是違法蒐集商人及公司隱秘資訊,實質上是因向其母國提供包括中共軍方高級將領在內的高層貪腐資訊而被打擊。因為軍方高級將領的貪腐資訊不僅有利於在戰爭期間「某母國」反制前者,而且還是判斷中共軍隊作戰毅力的重要指標──將軍過於腐敗,士兵肯定不願在戰爭相持階段堅守,甚至會陣前倒戈──就像中國歷史上屢屢發生的同類事件一樣。

来源:動向 2013年9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