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宣判,中共內鬥的風向標(圖)

發表:2013-09-22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2日訊】山東省會濟南的中級法院第五審判庭即將對薄熙來一案做出公開宣判。中國官方新華社在9月18日星期三發布消息說,「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於2013年9月18日16時發布公告:定於2013年9月22日10時在該院第五審判庭公開宣判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

當時發布的消息只有這兩句話,寥寥數語,讓人不得不絞盡腦汁地希冀從這些隻言片語中尋找到蛛絲馬跡。都說細節是魔鬼,這句話尤其適用於對中國政治的觀察和分析。

應該說,新華社的這條消息只有一處有分析價值的字眼,那就是「公開宣判」的「公開」二字。也就是說,有了這兩個字,我們至少可以期待像8月22日到8月26日薄案庭審期間的文字微博直播,甚至還可能看到電視的畫面,即使直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自從習近平上臺主政以來,中國政壇愈加變得撲朔迷離。從中國夢到尊重憲法,依法治國;從深圳祭奠鄧小平,到西柏坡朝聖時許下的讓紅色江山永不退色的豪言壯語;從把權力關在籠子裡,老虎蒼蠅一起打,反對四風,到揪出新三反人員,七不講,直至習近平的8.19講話;從重提群眾路線,到抓捕大V,雷霆般的清網行動等等。這不到一年來,中國政治就發出了如此多晦澀難懂的複雜信號,已經讓中國國內外多少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和學者徹底領教嘆服了宮闈之後,紅牆之內中國政治鬥爭的詭譎迷蹤。

中共政治雖然繼承了中國歷朝歷代崇尚皇朝宮廷權鬥的腐朽、殘酷的基因,經常搞得普羅大眾,有時甚至學富五車的才子大夫都一頭霧水,分不清其然,罔論所以然。但是,凡事必有其前因後果,只要找到重要線索,抽絲剝繭,反向逆推,就能夠解開很多迷局。

而薄熙來一案就應該可以成為這樣一條一窺中共內部鬥爭的線索。

從8月庭審可以看出,中共當局對薄案報導的處理前後不一,投鼠忌器,進退失據。這分明顯示出中南海內部的左右之爭,前朝元老和今日的當家人之間的權力角逐達到了一個即將失衡的臨界點。事情已經快擺不平了。這才出現庭審搞了個別出心裁的微博直播,而且一會兒快,一會兒慢,一會兒暢所欲言,一會兒欲言又止,一會兒前後連貫,一會兒支離破碎。

無可否認,薄熙來本人正越來越成為中國政治派系鬥爭的一個象徵符號。他身上體現出的濃厚毛左色彩,早已定格,揮之不去,相信善於製造輿論,利用媒體的薄熙來本人更是心知肚明。在這種情況下,對他的審判和宣判就極有看點。

此次宣判消息由新華社發布的同時,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則在9月18日同日發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將於9月22日一審宣判」的通稿,但是這篇通稿顯然壓了三天,星期六才由各大媒體轉載,其中的重要信息是其中的兩段話:「公訴人指出,起訴書的指控是根據大量事實證據得出的結論。薄熙來對起訴書指控涉嫌犯罪的事實作了陳述,對指控予以否認。

經過法庭調查和法庭辯論,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在公訴意見書中向法庭提出,根據「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被告人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被告人沒有自首、坦白、檢舉揭發的情節,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這兩段話的內在信息已經非常清楚,有些左派網站和毛左人士希望看到的薄熙來無罪釋放至少一審宣判幾乎篤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了。

那麼接下來需要關注的首先就是判重判輕的問題,按照薄熙來一審庭審的表現和強勢好鬥的風格,判刑無論輕重,薄熙來都很有可能上訴。如果薄熙來本人不提出上訴,那極有可能存在內部私下交易,那麼這個交易是如何達成的,對薄熙來本人今後的政治命運是不是意味著什麼,其中必然大有文章。當然薄熙來不上訴,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薄熙來確實有無法甩掉的罪行鐵證在當局手中;

如果薄熙來上訴,薄案進入二審,看點就在於薄熙來是否還有申辯、質證和對質的機會,還是被直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如果是給他申辯的機會,那麼這個過程的信息是否有可能再次進行微博或者其他形式的直播或者轉播,被昭告天下。薄熙來是否會徹底丟棄對中共體制的幻想,一改一審期間最後一天自戴綠帽,以博同情的服軟姿態,來個魚死網破,大報中共內部的黑幕,咬出與薄案有關,諸如周永康或者溫家寶等其他的更高層人物,這種做法是否和黨內某些派別達成妥協和默契,這些都未嘗可知。當然,他一旦選擇這條道路,中共能否允許薄熙來抖露出的這些信息的流出,是否會惱羞成怒,也來個對薄熙來的痛下殺手,都是值得期待的場景畫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