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欺騙大師:猴臉蘭花惟妙惟肖(圖)

發表:2013-09-22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2日訊】當我們說一個人是「雙麵人」的時候,表達的是一種很負面的評價。不過對自然界中的一些生物來說,它們天生就生就了兩副面孔,而這一點恰恰是它們了不起的地方。

許多生物身上都長有眼斑,甚至是假頭,這使它們看起來更有威脅,並成功欺騙掠食者。不過,據2010年的一項研究稱,欺騙性的身體部位並不一定需要看起來像什麼,而是只要比現實部位更大,就能表現出想要的效果。以下,便是5種具有神奇「假臉」的奇特生物。


猴臉蘭花(網路圖片)

這種稀有蘭花的學名為Draculas gigas,其花心看起來就是張惟妙惟肖的猴臉,但實際上這是在模仿一種蘑菇。 蘭科Dracula屬的植物被稱為小龍蘭,以其獨特的猴子臉造型引人注目。魚類和昆蟲可能會長有眼斑來嚇退掠食者,那這些蘭花為什麼要長得像猴臉呢?美國蘭花學會的羅恩·麥克哈頓(Ron McHatton)在郵件中寫道:「你在Draculas gigas上看到的猴臉更多是一種巧合,而不是其他原因。

蘭花是出色的模仿者——無論是香味還是外形——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吸引傳粉的昆蟲。」 在這裡,為猴臉蘭花傳粉的昆蟲是蕈蚊及以之為食的其他昆蟲。事實上,這些蘭花真正模仿的是能吸引蕈蚊的東西:蘭花下唇的褶皺很像一種蘑菇的菌褶,而且它們會同時釋放出一種發霉的、類似蘑菇的味道。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這些蘭花有一種我們沒注意到的欺騙策略,而我們總是會被那張猴子臉吸引。


南美提燈蟲(網路圖片)

上圖是一隻在哥斯大黎加發現的南美提燈蟲。南美提燈蟲(學名:Fulgora laternaria)屬於蠟蟬科,跟我們平時常見到的龍眼雞是近親,它最特別的地方是長有一個很像去殼花生的「頭」。這種體長約8厘米的昆蟲是素食者,以吸取樹木汁液為食。除了偽裝的頭部之外,它們在翅膀上還長有眼斑。如果兩種偽裝策略都失敗的話,它們還能釋放出令人難以忍受的惡臭氣味。


蝴蝶的蛹(網路圖片)

生物學家兼環境保護主義者丹尼爾·簡森(Daniel Janzen)發現在蝴蝶Cephise nuspesez的蛹上面,長有一副嚇人的面孔。這是一種分布在哥斯大黎加的蝴蝶。在2010年一篇關於偽裝眼睛的文章中,他提到了這種昆蟲。對於一隻直面危險的蛹或毛毛蟲來說,它們並不需要盡善盡美地模仿某種特定的掠食者。它們的「假面」只需要看起來有足夠的警告意味就可以了。丹尼爾·簡森說,通過「假面」,這種蝴蝶的蛹是在對前來捕食的鳥說「你馬上就會成為我的一頓午餐,趕緊逃命吧!」


笑臉蜘蛛(網路圖片)

一隻笑臉蜘蛛正在保衛它的卵。這種蜘蛛生活在夏威夷——這也難怪它們會這麼開心了。不過,「笑臉」並不是笑臉蜘蛛(學名:Theridion grallator)身上唯一的圖案,有時候這個笑臉看起來只有一線「微笑」,有時是紅色的咧口大笑,有時根本就沒有笑容,甚至是眉頭緊鎖的圖案。有人認為這個笑臉可以嚇退掠食者。不過,掠食者更多時候是不是因為覺得它們太過可愛才決定放它們一馬呢?


蟹眼蝦虎(網路圖片)

巴布亞新幾內亞海域中的一條蟹眼蝦虎。蟹眼蝦虎(學名:Signigobius biocellatus)會讓你一直猜測它的臉到底在哪裡。它們的背鰭上長有兩個巨大的黑色眼斑,看起來似乎還挺嚇人,不過它們其實是很平靜的底層濾食者。這些眼斑的另外一個功用是能使這種蝦虎魚看起來更大。特別是在從洞穴中出來的時候,背鰭先露出來,看起來就像是一條大魚先把頭部伸了出來。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