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是鄰居不喜歡我們的原因嗎?

發表:2013-09-23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3日訊】垃圾分類,似乎是個小事,小到根本沒人願意花時間花注意力在這上面。然而,要說它是一件大事也一點都不過分,因為它關係到我們的居住環境,關係到人們的身體健康,甚至關係到後代人的生存。

大女兒很小的時候在Kindergarten經常唱一首歌,其中的歌詞有:「I am the earth and the earth is me, each bit of grass, each apple tree. Each bit of mud, and stick and stone, is blood and muscle , skin and bone. And just as I, need every bit of me, to make my body fit. So earth needs grass and stone and trees that grow here naturally. Reducereuserecycle,recycle, recycle, Reducereuserecycle,recycle, recycle, it is easy to do. 」是啊,Reduce/Reuse/Recycle, it is easy to do. 確實,分類垃圾做起來並不難,只要我們有那個心思在這上面,不太可能做不好。

對於垃圾分類,毫不吹噓地說,我個人一向都比較重視。即使住在Apartment的時候,我也很注意垃圾的分類,可以迴圈利用的東西我一定是放到專門的箱子裡,而不可迴圈利用的東西是絕對不混到可迴圈利用的垃圾裡頭。住到House之後,垃圾分類跟Apartment的時候還有一點不同,要分三類,一類是Organics,即食物等有機物垃圾(還得用透明的可降解垃圾袋裝), 一類是不可迴圈利用的垃圾,一類是可迴圈利用的垃圾。市政規定有機垃圾每週扔一次,而不可迴圈利用垃圾和可迴圈利用垃圾每兩週扔一次(隔周扔不同種類的垃圾)。

由於平時習慣這麼清楚地進行垃圾分類,兩個女兒都對垃圾分類很熟悉。有一天(倒垃圾的日子),車子開出社區(華人社區,華人佔比極高,應該在80%以上),小女兒發現別人家門口放的垃圾跟我們自己的不一樣,因此就問我,「爸爸,他們為什麼把那個Plastic的東西也放在Recycle Bin裡頭呀?」我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都愛問問題,在這件事上,她也想確認一下,我們自己做得是否對,或者別人做的是否有什麼不妥之處。聽她一問,平時對別人的垃圾根本就沒有放過注意力在上面的我,開始注意別人的垃圾桶了。不去注意還沒什麼,一去注意還真發現許多人的垃圾分類並沒有按市政規定的進行,如低板、礦泉水瓶等可迴圈利用的東西混在不可迴圈利用的垃圾中,而把不可迴圈的東西混到可迴圈的垃圾裡頭,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

也許朋友們會覺得自己也做了垃圾分類,或者覺得過於認真和詳細的分類增加了工作量,讓自己很累;或者感覺反正每週都這樣扔垃圾,也沒有人說分類做得不夠清楚嚴格,更沒有人警告或罰款什麼的,就完全可以不管不顧,怎麼方便怎麼來;或者因為兩週扔一次垃圾,箱子都裝不下,只好混在一起多扔一點。總之,原因可能很多。然而,我覺得,不管什麼原因,不按市政規定分類垃圾還是有問題的。因為這樣不但不利於環保,還會影響到其他方面無形的東西。

平時,在網上看到很多有關種族歧視之類的言論,如西人不願意住在華人多的社區,經常有華人進西人退的說法,如世嘉堡、萬錦、列治文山等城市和地區西人越來越少,都逐步搬到更北邊或更西邊的地方去了。為什麼呢?我個人覺得其中的原因有很多,華人規矩意識差很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如違規停車、不按規定分類垃圾等都可能成為鄰居不喜歡我們的原因。以前在世嘉堡住,經常看見超市門口停車佔道,為了自己方便完全不管不顧別人的行為,弄得超市門口亂七八槽,完全沒有秩序沒有禮讓的意識,每個人都在搶都不管別人,像在中國一樣,搶時間搶空間搶位置搶一切有用沒用有形無形的東西。

搬到萬錦之後,發現華人常去的一個蠻有名的華人超市門前也跟在世嘉堡一樣,違規亂停車、大聲鳴喇叭等現象很嚴重。還有晚上小孩在一個學校上中文課,在接小孩的時候,經常看到違規亂停車,很明顯的黃線禁止停車的地方總有車大大方方地停在那兒(並非沒有車位可停),給別的車輛通過造成不便,甚至連殘疾人的車位上也有人敢把車停在上面。可能大家總覺得晚上沒有警員抓無所謂。然而,我們還是要想一想,自己接的是孩子,這樣的行為給自己的孩子造成什麼樣潛移默化的影響,今後孩子會是一個遵紀守法崇尚法治的人嗎?不是說教育不是天天說大道理,而是言傳身教的嗎?大人的行為這樣子,難道還指望自己的小孩今後能夠怎麼樣。而這種不守規矩的意識和習慣,讓小孩帶到以後的職場及社會生活中去,想想都很可怕。

也許你的小孩能力很強,但真正到了機會來臨的時候,可能這種不守規矩的短板會害了他們。一個不守規矩的人是不會走得很遠的。所以,每個成年人都應該有一種「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的意識。生活在加拿大,任何事情都還得入鄉隨俗,如果每件事都還按著中國的習慣來,那我們就違背了移民到加拿大,爭取為自己為孩子創造更好的生存條件的初衷。

感覺有點說遠了,但實際上沒有。很多東西似乎都是小事情,但小事不小。垃圾分類,這樣的一件小事情,可能影響到環境,更可能反映人們的規矩意識,更進一步地看有可能影響到下一代的教育甚至他們未來的前途。所以,平時的一些小事我們還是多放一些心思在上面,我們不需要關心那麼多國家大事國際大事,每個人把自己身邊的每件小事做好了,國家甚至世界就都會好起來。教育下一代也不需要講大道理,從平時的點點滴滴做起,規範好自己的行為,小孩就會很好。按著這個社會的規矩做人做事,值得起別人的尊重,更影響到下一代的成長。

来源:51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