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後投資150億抄底白酒(圖)

作者:王霞 發表:2013-09-23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3日訊】繼宗慶後被砍傷成為焦點事件之後,娃哈哈集團先期擬投資150億元「跨進」正處寒冬期的白酒業,近乎「抄底」的行為再次引起業界的關注。

近日,娃哈哈集團與貴州省仁懷市政府簽訂了白酒戰略投資協議,一期投資150億元入駐仁懷市白酒工業園區。這標誌著這家飲料巨頭,在聯想、維維之後涉足白酒行業,在多元化上更進一步。

前期重金150億元投入可見娃哈哈的決心,方正證券酒業分析師張保平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娃哈哈很大的可能是在仁懷整合小酒廠,並且創立一個中端白酒品牌,「酒類銷售和飲料銷售還是有很大區別的,直接用飲料的渠道來做白酒也是不現實的,但是之前的飲料渠道也不是一點用都沒有。」

記者瞭解到,娃哈哈致力於多元化業務多年,但是多數業務盈利較難。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女兒宗馥莉對此也有不同意見,其曾表示可能裁減多元化的項目,以恢復集團的盈利。

「寒冬下」涉足白酒業

實際上,早在今年7月份,宗慶後在貴州的一些考察工作,已經暗示娃哈哈將進軍白酒業。

記者查閱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站信息顯示,今年7月6日,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就已考察仁懷市南部新城開發建設現場、壇廠配套產業園區及茅台酒廠制酒車間、包裝車間、國酒文化城等地,詳細瞭解該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仁懷醬香白酒生產工藝流程。娃哈哈一位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只是意向性,尚沒有開始實際的操作。

對於娃哈哈擬投150億元入駐貴州白酒工業園想做什麼項目的問題,娃哈哈品牌總監昨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他也不知曉細節,更多細節還需要進一步瞭解才能告知記者。

記者注意到,在貴州對外發布的消息中,宗慶後建議當地政府「發揮資源優勢,加快整合小酒廠,建立品牌」。方正證券分析師告訴記者,娃哈哈很可能想整合當地的小酒廠,創立一個品牌。

「仁懷當地只有茅台、習酒等兩三個比較大的酒企,其餘基本都是小酒廠,當地政府也有意將白酒行業做大。」張保平表示,預計公司不會自建產能,最多可能是整合車間、建設酒窖等,「對於娃哈哈來講,整合酒企最有價值的東西是利用陳年酒窖和老酒,而不是廠房等資產。」

預計投資回報期較長

從目前的公開消息來看,娃哈哈要做的是醬香型白酒。在張保平看來,娃哈哈要做的應該是中端醬香型白酒,估計娃哈哈會以低端為依托,往中端方向做。因為之前並沒有品牌,因此做高端基本是不可能的,並且現在高端白酒如此不景氣。而且醬香型酒生產週期長,如果價格太低肯定不合算,競爭不過濃香、清香型白酒,因此娃哈哈應該往中端方向走。

而對於娃哈哈目前的渠道資源是否與白酒銷售相匹配的問題,一位白酒營銷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娃哈哈進入白酒後要想依靠現有的銷售渠道和做快消品的營銷模式來生產、銷售白酒,尤其是醬香型白酒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娃哈哈集團要想在白酒行業站住腳跟,必須重新搭建專營白酒的營銷團隊。娃哈哈初始招商階段不成問題,但動銷與持續動銷將成為最大挑戰。」

目前正處於白酒行業的低谷期,娃哈哈選擇在這個時期進入白酒行業,是否是明智的選擇?「如果娃哈哈投資這個,近兩三年都不會有很好的收益,畢竟最近兩到三年白酒行業還是不景氣,因此娃哈哈的此次投資回報週期會長一點。」張保平說,「今年白酒行業回落,接下來3年內業績都會很差,150億元回報正常的話,3~4年可以收回來,但是現在來看低谷期收不回利潤來,7年收回來算是比較中性的預期。」

張保平也闡述了娃哈哈在低谷投資的好處,「反過來說,現在白酒行業低谷期可能對於娃哈哈來講是比較好的整合時期,因為白酒高峰期整合成本會比較高,而行業低谷期小酒廠由於現金流、經營困難等,價格會低一點,整合成本會低很多。」

「雖然娃哈哈目前營銷和渠道方面與白酒不盡相同,但其綜合資源足以支撐娃哈哈打造優質接地氣的品牌醬酒,如其品牌定位運作得當,將大有作為。」一位營銷人士表示。

多元化業務難賺錢

從1987年到現在,娃哈哈走過了25年。在與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的競爭中沒有輸給對手,並登上了國內飲料行業老大的寶座。而此次150億元的初期投資,足以證明娃哈哈跨界白酒行業的決心。

實際上,自2002年起,娃哈哈集團宣布進軍童裝行業開始多元化布局。同時,在鞏固飲料行業龍頭地位的情況下,逐步進軍奶粉、奶牛養殖、零售等產業。而近年來更是動作頻繁,2010年推出愛迪生奶粉,2012年投資17億元籌建娃哈哈商業股份有限公司,並計畫開店上百家。

但現在看來,娃哈哈多元化布局盈利卻不易。據一位娃哈哈愛迪生奶粉銷售負責人介紹,目前愛迪生奶粉雖然沒有虧損,但是銷量並不是很大。而其行業零售板塊雖由宗慶後親自力推,但招商乏力,甚至傳出眾多高管因此被集體停職的消息。

數據顯示,2012年,娃哈哈集團實現營收636.31億元,同比增長-6.23%;實現利潤101.10億元,同比增長18.19%。娃哈哈此前公布2013年銷售額預計達到700億元,其目標是在未來3∼5年達到千億元。但飲料行業經過多年發展,集中度已非常高,企業想再獲得高速的發展已不易。

「現在的情況是飲料行業總體增長比較慢,而多元化的業務賺錢比較難,雖然涉獵的行業比較多,但是真正賺錢的少。」前述營銷人士告訴記者。

記者瞭解到,截至2013年,娃哈哈集團在全國29個省份建有100餘家合資控股、參股公司,擁有近3萬名員工,娃哈哈集團旗下涉及的業務包括十大品類。

宗馥莉有不同意見

據媒體報導,由於傷勢未癒,22日上午宗慶後纏著繃帶照常上班,還在公司總部召開了生產工作會議。實際上,多年以來,宗慶後對於娃哈哈業務「親力親為」已經成為業內共識。

隨著宗慶後的遇襲,娃哈哈的繼承人問題成為業界關心的焦點。而一旦宗慶後退休,經驗尚淺的女兒宗馥莉是否能挑起大梁也成為疑問。

按照已進入娃哈哈工作8年的宗馥莉此前的說法,在娃哈哈集團,其與父親宗慶後有大致的分工,宗馥莉負責生產管理,而宗慶後則負責營銷。

宗馥莉此前曾表示,娃哈哈集團目前面臨幾個大的挑戰:引以為豪的經銷商體系實際已成為娃哈哈的弱點;長線產品缺失;多元化業務氾濫等。而對於娃哈哈的多元化的業務,宗馥莉表示可能裁減多元化項目,以恢復集團的盈利。

很顯然,宗馥莉有自己的想法,並且和父親有不同的意見。「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宗馥莉和宗慶後的觀念不同,兩個有著不同管理經驗的人卻要面對一樣的商業環境。」前述營銷人士表示,一旦宗慶後退休,宗馥莉能否穩住娃哈哈的老將也是問題。

記者瞭解到,宗馥莉目前在娃哈哈集團擔任的職務有兩個,分別是杭州宏勝飲料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及杭州娃哈哈進出口有限公司總裁。記者昨日嘗試聯繫採訪宗馥莉,但是截至發稿時間,尚未聯繫到。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