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黑蓋子不揭開 或將給習帶來嚴重後患(圖)

發表:2013-09-24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濟南中院(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24日訊】針對薄熙來將就一審被判無期提出上訴,VOA衛視專訪北京大學法學院賀衛方教授以及在薄熙來重慶打黑期間因替被害人辯護而入獄的李莊律師,分析薄案上訴可能的結果、薄案宣判對中國法治的意義、以及薄案如何影響中國政局未來的走向。

中國當局於薄案宣判後公布的畫面上可以看到薄熙來被戴上了手銬、雙拳緊握,情緒似乎有些波動。香港媒體也根據現場旁聽者的轉述稱,薄熙來在聽到被判處無期徒刑之後,咆哮公堂、當庭高呼審判不公;而路透社和法新社則是在23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薄熙來將對一審被判無期徒刑提出上訴。

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接受VOA衛視訪問時表示,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是一個必然的結果。至於薄熙來提出上訴,賀衛方說:「我認為上訴一定會維持原判,這樣的判決,每個人都知道,是北京高層做出的決策,我覺得上訴之後一定會維持原判。」

*中國政治將發生劇烈變化? *

賀衛方認為,薄案的宣判並沒有為中國內部的政治混亂拉下帷幕,中國的政治反而可能在四、五年之內出現另一場政治風暴。賀衛方說:「我認為中國政治很可能在四、五年之內發生劇烈變化。薄案審判切割了一些政治性的因素,重慶唱紅打黑的政治因素在審判當中被刻意迴避。但是在這樣一個問題上,對國家非常重要,如果不在這個方面清楚的解釋,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遺症。」

被問到當局是否有可能針對薄熙來在重慶的漏罪進行追究,賀衛方說:「我認為不大可能在近期內對薄熙來在重慶的所作所為,進行追訴和審理。但是薄熙來在重慶踐踏法治的行為,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不進行追究的話,薄案後續的政治影響力會持續發酵。」

而在薄熙來重慶打黑期間,因替被害人辯護而入獄的李莊律師,也在接受VOA衛視專訪的時候表示,依照薄熙來的脾氣和個性,以及從薄熙來庭審期間的表現來看,薄熙來提出上訴是必然的結果。

*薄案終審結果如何? 李莊:取決是否是追究其「漏罪」*

李莊律師認為,雖然薄熙來在庭上的表現堪稱「最佳被告人」,但是打親情牌、悲情牌,將外界對薄案的注意力集中在薄熙來的「綠帽子」,把世紀大審演成一出現代版的金瓶梅、狗血劇,但是法官並不關注這些。」

至於薄熙來決定上訴之後,終審的結果如何? 李莊律師在他發表的一篇題為《濟南宣判》的評論文章中指出:」這取決於他本人的內心考量,檢查機關是否抗訴以及法律的最後評判等諸多因素,當然也取決於是否追究其漏罪。」

*李莊:重慶的黑蓋子不揭開 薄案難畫上圓滿句號*

李莊在接受VOA衛視的訪問時說:「重慶的黑蓋子沒有揭開,大量的冤假錯案,導致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是薄案審判最大的遺憾。

因為薄熙來的粉絲很多,很多不明真相的民眾對判薄熙來無期徒刑很有意見,如果不把薄熙來在重慶所犯下的野蠻罪惡揭開,無法平息這些民眾對薄熙來的錯誤同情。」

李莊律師告訴VOA衛視,唯有通過對薄案「漏罪」的追究,薄案審判對中國法治才具有意義,也才能彰顯真正的司法公義。

李莊說:「 揭露薄另外的犯罪,並不是非要剝奪他的生命,目的,無非是讓民眾瞭解薄真正的罪惡,理解法律對他審判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也是主張廢除死刑者,其他罪行的揭露,現有的無期徒刑仍可不變。但,如果不把薄在重慶執政期間的黑幕拉開,將其真正的罪惡公之於眾並予以審判,部分民眾仍抱有對薄原來的同情和牴觸,而不知其真正罪惡,薄案就很難劃上圓滿的句號。」

*賀衛方:薄案不是中國法治的里程碑*

此外,賀衛方教授也在VOA衛視的訪問中特別指出,他認為薄案絕對不能被認為中國法治的里程碑。他說:「因為薄案讓人清楚看到,這是中國司法不獨立的里程碑,薄案庭審期間出現的亮點,並不能解釋為未來中國法治發展的方向,因為他是薄熙來,不是其他人。」

賀衛方認為,今後中國法治朝向何處去?,還是要看北京決策層是否真正依照法治的軌道去推動國家政治體制的改革。

(原標題:薄熙來提上訴 賀衛方:當局將維持原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