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公布所有指控,足以判薄4、5次死刑(圖)

發表:2013-09-24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部教授丁學良

【看中國2013年09月24日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顯然超出了此前諸多觀察人士的預期,宣判之後,各方評論不一,有人認為刑期過重,但也有人認為量刑恰當。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部教授丁學良先生認為此項判決的重與輕其實都在於刑期所針對的罪名指控,而無期徒刑即使宣判了薄熙來個人政治生命的死刑,但並不意味薄熙來事件的影響就此告一段落。

如果公布所有指控,足以判他4、5次死刑

法廣: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這是否符合您此前的預期?

丁學良:對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三點。第一,這比我原來的預期要重很多年。原來我預計(刑期)會是在16到18年之間,20年我都覺得過重。原因在於法庭宣布了的所有罪行或問題,即便全部都成立,那麼根據過去的慣例,那也只能判15年左右。

但是,第二,因為他態度不好,在審判過程中,雖然不是全部,但在幾點上還是挑戰了預先設定的程序和劇本,所以,會給他再加幾年。將這些加在一起,我當時認為大概應該是16到18年,沒想到會判無期徒刑。

第三點,那些沒有在之前的審判過程中拿出來的證據,如果拿出來的話,即使是按照中國的法律,槍斃他4次、5次,我想都是可以的。因為,我們都知道薄熙來在東北的時候就非常霸道。在他曾經擔任第一把手或第二把手的所有地區和部門,我們可以聽到很多的正面的和負面的評論,但是,到現在為止,即使是在那些對他評價最最正面的人中,從來沒有聽誰說這個人很善良、寬容、仁慈、對別人很理解,他們只會講他其他一些優點。

我聽到的更可怕的是,只要你在一件事上觸犯了他,他都可能採取最嚴厲的辦法來回應。我們也都知道在重慶「唱紅打黑」,那些被冤枉抓起來的有幾千人,那些被判重刑的人、被家破人亡的人、還有少數被失蹤的人、被槍斃或者被判死緩的人,如果再加上他在東北時候的作為的話(因為這種作為他不可能只是到了重慶的時候才開始,「唱紅打黑」他已經做了很多年了,這是一種固定的模式,只不過在重慶的時候做到了最高峰),那完全可以判他好幾個死刑:在重慶有好幾條人命呢!但是,這些都沒有公布出來。

沒有公布出來的另外一點牽涉到他勾結其他人圖謀政變。在共產黨這個政治體制中,圖謀政變也是犯死罪的。

還有一點是他在東北的時候(也不僅僅是在東北,其他地區也有發生)對待法輪功學員的酷刑,哪怕這些說法中只有十分之一靠譜:在我的記憶中,他是中國省部級官員中第一個在海外出訪時收到法輪功組織寄給他的法庭傳訊書的人。自那以後,中國所有省部級官員外出訪問時就都採取了很多防範措施。

法廣:對於薄熙來來說,無期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這等於也宣判了他在政治上的死刑,但是,薄熙來事件的風波,它對整個體制形成的衝擊是否會隨著這項判決而告一段落呢?

事件之衝擊不會隨宣判而告一段落

丁學良:不會告一段落,因為這取決於兩個重大因素。第一,這取決於中國政府(當然,我說的是廣義的政府,包括黨政軍各個部門)能不能在未來的三、五年內,對中國社會裏最嚴重的社會、經濟、法律、包括政治等所有問題,提出一個比較理性的、比較開明的,比較符合世界潮流、更符合中國社會大部分人期待的方向的發展。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很多人就會忘記薄熙來,但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有些人出於對現有政策的不滿,會拿薄熙來這個人以及他提出的一些口號,作為炮彈,來攻擊現有黨政軍的政策和他們的領導層。

第二個因素(當然這更遙遠)取決於中國在未來十年大政局是否穩定。如果大政局的穩定出現嚴重情況,那麼,有些同情薄熙來的、同時手中掌握了一部分權力的人,有可能將薄熙來事件當作翻案的一個重要的機會。當然,這第二點的可能性現在看起來不是太大。

(原標題:丁學良:薄熙來事件衝擊波不會就此終結)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