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倒臺 刑訊逼供仍盛行(圖)

發表:2013-09-25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中國多名律師表示,中國各地數千人遭到關押和刑訊逼供,此類情形是受到薄熙來過去「唱紅打黑」行動的影響。

薄熙來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曾主導了「打黑」行動,逮捕數千人,多次處決犯人以及播出審判畫面。

上述「打黑」行動也被指控對被捕者刑訊逼供和非法沒收被告財產。在2012年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因為一連串醜聞告終後,有關刑訊的細節也遭到中國媒體揭露。私營企業主是被掃蕩的特定目標。批評人士指出,「打黑」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國營企業的影響力並充實政府的金庫。

薄熙來雖倒臺,但「打黑」行動仍對各地造成影響

曾在重慶「唱紅打黑」運動中擔任被告辯護律師的李莊因為提供當事人受到酷刑的證據而獲刑。他表示:「企業所有者被貼上黑社會成員的標籤,財產被收走。」

「這筆錢從未上繳到中央政府,而是到了地方警察手中。」李莊如是說。他曾經在文章中寫道,資產超過1000億元的人可能在「打黑」運動中被逮捕。

「薄熙來在掃蕩行動中親自批准了每一次的逮捕……他希望為自己的政治活動籌募資金。他需要金錢以自我推銷。」

企業家受害人也附和李莊的說法,在重慶2009年展開「打黑」運動後,共有近5000人遭到逮捕。

當時的「打黑」行動是由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所監督。王立軍曾是薄熙來的得力心腹,後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揭發了有關薄熙來的醜聞。一名曾被逮捕兩次的知名重慶商人表示:「王立軍和薄熙來比日本入侵還令人害怕。」

他表示:「打黑行動是為了鞏固政治勢力並且讓私營企業家乖乖聽話。」

「酷刑普遍存在」

薄熙來的打黑成效獲得了高層政治家的嘉許。法律專家表示,高層對薄熙來的稱讚也促使其他地區的官員發起打黑行動。

北京律師周澤對法新社表示:「重慶的打黑運動是一種鼓勵。許多地區派遣官員到重慶進行考察。」他指出,仿照薄熙來的手法,在貴州有近60人被控黑道犯罪,其中包括他的當事人李慶洪(音)。周澤稱,李慶洪受到刑訊逼供後認罪,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

周澤表示:「在貴州有許多人被貼上黑道成員的標籤,無論是不是罪犯都遭到追捕,酷刑的使用普遍存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去年在廣東展開了打黑行動。在數百名被逮捕的人士中包括美籍商人胡煒升(Vincent Wu),其律師對媒體表示,胡煒升遭倒吊毆打後被要求承認是黑社會組織成員。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福建去年有超過2700名黑社會成員被捕。一名嫌疑人鄭龍江(音)的律師在博客上發文稱,其當事人被毆打並剝奪睡眠。自2012年開始,湖北有2400餘人因為組織犯罪的罪名被捕。

李莊表示:「許多城市仿效薄熙來的做法,他的打黑行動影響深遠。」

中國在1997年修改刑法嚴打黑社會,以防止組織犯罪從香港和澳門蔓延。但多名律師指出,法庭過度解讀對組織犯罪的定義。

周澤稱:「打黑的指控就像個大袋子,什麼東西都能被放入以維持社會穩定。」

「打黑機構的權力未受到限制,其結果是地方能恣意行事,任意逮捕。」

「人民痛恨富人和高官」

專家表示,組織犯罪受到地方官員和警察包庇的情況在中國相當常見。根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嚴打」並無法遏制此情形的增加。

但周澤指出,針對富有商人和政府官員的打黑運動是利用中國社會中對富人根深蒂固的不滿情緒。

「一般人不明白何謂黑社會組織,但是他們痛恨富人和官員,」他如是說,「如果你打倒了富人或官員,人民便會拍手叫好。」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