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工資為何越來越低?(圖)

發表:2013-09-25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中國大學生曾經是讓人羨慕的群體,但是如今這種優勢蕩然無存。20多年前,要是村裡出了一個大學生,就是不得了的事情。那時,政府都給大學生安排工作,所以畢業意味著美好的人生即將開始。

但是現在,普工、技工的薪酬水平已悄然逼近甚至趕超了剛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特別是建築工人的工資已經遠遠超過很多大學生。北京大學中國持續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鑫海博士告訴筆者,北京建築工人一天的工資在300--500元。

其實,大學生工資比農民工低,這是很正常的。只是一直以來,人們的觀念轉變不過來,覺得干腦力活兒就要比干體力活兒的工資高。因此,只要干體力活兒的工資比干腦力活兒的高,他們就覺得心理不平衡。不管這個社會經濟水平發展到什麼程度,必然需要一些人干體力活兒,一些人干腦力活兒。

以前,大學生數量很少,勝任腦力活兒的人比較少,工資自然很高。那時,很多人學歷都很低,沒有什麼知識,只能幹體力活兒。因此,干體力活兒的工資自然就很低。

在單位裡負責送信,送報紙,這是一件非常簡單的工作。這種工作只需要懂得幾個字,也就是知道收信人姓名等就可以了。但是在20世紀5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有很多人沒讀過書,甚至小學一年級都沒有上過,所以他們做不了如此簡單的工作。這些人基本上沒得選擇,所以只能從事體力活兒。

現在,很多人都接受過一定教育,掌握一些知識。因此,他們既可以干體力活兒,也可以干腦力活兒。在這種情況下,干腦力活兒的人不再具有優勢。

客觀地說,多數人都喜歡干腦力活兒。畢竟,在辦公室吹著空調處理資料,比在烈日下干體力活兒要舒服得多。不可否認,干腦力活兒也有很大的工作壓力,但是通常不用承擔肌膚之苦。有些體力活兒不僅辛苦,同時還對身體造成很大傷害,並且還很危險。

筆者經常看到一些人爬到道路下面的排水溝裡工作,那是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大家都可以想像。如果上帝給你選擇,一份工作是月薪1500元在辦公室裡處理資料,一份工作是月薪3000元挖水溝,那麼你怎樣選擇?

以前,很多人沒讀過什麼書,所以只能選擇挖水溝之類的工作。但是現在大家接受教育的水平越來越高,不能勝任在辦公室裡處理資料之類工作的人越來越少。在這種情況下,腦力活兒就沒有以前那麼值錢了。

當然,這個社會經濟在不斷發展,對腦力勞動崗位的需求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要知道,任何東西都是有限度的。在機器人不能廣泛應用的情況下,這個挖水溝之類的工作還需要有人做。既然沒有人願意去做,工資自然要上漲。要是有一天沒有人願意種糧食,職業農民的收入肯定會猛增。因此,不同崗位的工資,往往取決於市場的需求。

我們總是喜歡抱怨社會,說自己花了這麼多錢去上大學,結果自己的工資還是那麼低。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應該自己反思一下。一些大學生或者研究生,他們進入金融機構工作,或者進入外資企業工作,並且經過幾年打拼後,工資也是很高的。

不可否認,這個社會還有很多不公平。很多人都生活在憤怒之中,但是真正讓他們憤怒的原因,並不是不公平本身,而是自己處於不公平的不利位置。不管怎麼說,關於大學生工資的問題,需要冷靜思考。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