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川:庸人自擾惹起網路群攻(圖)

作者:邢臺鬍子 發表:2013-09-25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張家界、張家口、張家川,一下子齊名了。以前,只知道神舟大地有張家口張家界,不知道還有張家川。看了網路上曝光的張家川的政府大樓和領導會議室的氣派,才知道,張家川真厲害。

但張家川真厲害的,卻是把一個16歲的初中生給刑拘了。

為什麼刑拘呢?是跟本地的一個群體事件有關。因為一件什麼事兒,群眾聚集在一起,開始"鬧事兒"。與此同時,這個16歲的初中生發了個帖子,說了些"應該遊行"的話。帖子點擊率超過了500,於是初中生就被刑事拘留。

張家川那個胖胖的縣委書記沒有料想到,拘留一個16歲的孩子,怎麼鬧出了這麼大的動靜?全國的網路群起而攻之,還有律師親赴張家川去救人。無奈,改成了行政拘留。哪料到,行政拘留的相關規定中,未成年人是不能行政拘留的。唉,自打耳光。今天的凌晨,孩子被放出來了。

這是個有意思的事兒。如果沒有全國網路界(尤其是微博界)的大力傳播,沒有幾個勇敢的律師到張家川看守所去搭救16歲的初中生,那麼,這個孩子真的就會被視為罪犯,被關幾天。結果,全國網路界一鬧哄,相關部門就坐不住了,最終只好放人了。網路對某些人而言,是個壞東西。但是,對更多的人而言,是個好東西。它是個無形的手臂,能讓人手挽手,緊密聯繫在一起。

我相信,拘留16歲的初中生,肯定是縣裡某個領導一拍腦門,就做出的決策。往往是,這種決策的制定者是縣委書記,執行者是公安局長。維護穩定是最重要的理由。冠冕堂皇之下,法律就成了能被喬裝打扮的小姑娘。16歲的孩子,能給一個縣的穩定帶來多大的麻煩呢?喊他過來,或者到學校,批評幾句,嚇唬一下,訓誡一通,就OK了。可惜領導不是這麼想的,他們認為:小孩子,逮起來,殺一儆百,看看誰還敢在網路上鬧。

這些不懂行的領導忽視了,網路不是他們機關大院裡的馬路,隨便就能封住。看不見的電波,能讓整個世界都知道你們的模樣。這不,胖胖的縣委書記的戴表、會議室開會、視察時的照片,都給翻騰出來了。你一個全國聞名的貧困縣,你竟然建了那麼輝煌的廣場,錢是從哪裡來的呢?

更倒霉的是公安局長。以前,他的上級被繩之以法,而他竟然行賄了5萬元。網路上甚至把當時的判決書都公布出來了。這一下,公安局長的仕途,基本上日薄西山了。天啊,一個行賄5萬元的公安局長,竟然沒有被追究行賄罪的刑事責任,而且繼續擔任公安局長,並被稱為五萬局長。你如果還能繼續當局長,天理何存?唉,真是庸人自擾啊。自己有短處,就別折騰了。這不,你當初用多大的勁兒折騰16歲的孩子,網民就會有一百倍的勁兒,折騰起你來。網民是外地的,你使勁抓也抓不過來。再說,你敢抓嗎?

仕途上日薄西山的,估計,還有那個富態的縣委書記。那麼大的廣場,以及開會時的派頭,只能是時下官場的潛規則默許,但是一旦被揭露出來,仕途的末日就會OK了。幸虧16歲的孩子,被放出來得早,否則,網民們繼續曝光三天,他也許就成了陝西的"表叔"了。此人,仕途上至少會搖晃一下子。升遷的希望,基本不大了。因為,這個事情,耽誤他三五年,就能耽誤他一輩子的仕途。

今天,各大門戶網,開始對張家川的領導們反攻倒算了。省紀委和審計廳審計張家川縣委書記和縣長的消息,已經公布在各大門戶網站的首頁。其實,財政審計是正常的工作,每個縣市區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但是,張家川的領導們,肯定會意識到網站編輯們的"不懷好意"──這個消息的潛台詞就是,張家川的書記和縣長肯定有問題,這不,省紀委來審查他們的事兒了。真無奈,你對16歲的孩子太霸道,那麼,網路對你的報復,也就不會留情。全國人民們都在看著省紀委給你扒光了衣服洗澡,你身上能不搓下來幾塊泥?

張家川的遭遇,給全國各地的縣委縣政府領導,敲醒了警鐘。記住,在你的一畝三分地裡,不要覺得你管住了網民,就管住了網路。你不要覺得刪除了幾條帖子,逮起來了幾個網民,就會天下大治了。要知道,如果你抓人的理由不充分,運用法律過於欺負人,那麼,網路上的反響機會很激烈。打個比方吧,網路就是馬蜂窩,你弄了一個馬蜂無所謂,但是捅了馬蜂窩,倒霉的就是你了。

也許,你總可以拿出法律條文來解釋你的正確性,但是,一旦你有瑕疵,就會有人放大一萬倍。

聯想到,某個縣,一個20來歲的年輕人也被拘留了。他發了個帖子,問,某某村裡有了人命案,是真的嗎?於是,就被視為違法了。想來,這個年輕人,真的有點倒霉。我想提醒所有看到這篇博文的那個地方的領導──千萬不要出一點錯兒,就是因為這個事兒,網路的馬蜂們在盯著呢。要是領導有點錯,網路上的報復就會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