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有如橡皮泥 人人平等怎當真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9-26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6日訊】在一片刀下留人的民意聲中,遼寧怒殺城管的小販夏俊峰昨日被執行死刑,早前在人人喊殺的憤怒聲中,毒死海伍德的谷開來卻只判處死緩。死刑面前有貴賤,兩宗案件折射出中國司法體制的畸形。

夏俊峰出身草根,二○○九年在街頭擺攤被城管毆打,雙方打鬥中夏用刀刺死兩名城管。案件從一開始就引發海內外關注,被視作「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典型。夏殺人是因為城管作惡在前,正當防衞在後,很多網民為其喊冤,但夏俊峰最終難逃一死。當局聲稱其「罪行極其嚴重,不足以從輕處罰」。

谷開來出身於精英家庭,享受榮華富貴,雖然她用毒藥毒死海伍德證據確鑿,但她卻最終被判死緩逃過一死。同樣是殺人,夏谷兩人一死一生,決定他們的命運顯然是門第高低不同。紅色貴族殺人,可以法外容情,而寒門子弟殺人,則只能俯首就戮,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中國只不過是一句空話。

官逼民反 覆亡有期

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兩宗案件對比如此強烈,讓國人深為震撼。夏俊峰妻子張晶說,夏俊峰若死,我將永遠沉默。而魯迅則說過,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死亡。張晶這種沉默顯然是被逼到牆角之後的無奈,這種沉默既是絕望,也是反抗。網民對夏俊峰呈現出一邊倒的支持,其實也折射出對司法不公的憤怒以及官逼民反現實的普遍不滿。

在官民嚴重對立的大背景之下,不少暴力抗爭者被網民當作「英雄義士」來讚揚和倣效。上海楊佳殺警, 被稱為「刀客」;湖南朱軍槍掃法官,被稱為「槍王」;湖北鄧玉嬌手刃淫官,被封為「烈女」;遼寧楊義怒斬拆遷總指揮,被網民稱為「義士」;夏俊峰刺殺城管,被稱為「怒漢」。這些人得到百姓們的擁護,成為新時代的人民英雄,洶湧澎湃的民意背後,已然說明老百姓對司法公正和執政當局已完全絕望。既然當局無法維護他們的利益,惟有奮起自衞拚個你死我活。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當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就是因為突尼西亞有水果小販受到當地政府不公對待而自焚,引發當地民眾強烈憤怒上街,如今夏俊峰案件在中國也引發如此強烈的反響,已為當局敲響了警鐘。唐朝名臣魏徵曾說過一句勸誡唐太宗的名言:隋煬帝「口誦堯、舜之言而身為桀、紂之行,曾不自知以至覆亡也」。這句話用到今時今日亦不為過,當局口口聲聲執政為民,但實際上是執政為己,如果不改弦更張,真正為人民服務,隋煬帝亡國就是前車之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