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部分地區先廉潔起來 建廉政特區?(圖)

發表:2013-09-27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杭州舉行的反腐展覽上,一位參觀者站在寫有「廉政」二字的毛筆字畫前。 (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27日訊】面對中國官場腐敗蔓延的現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教授任建明提議建廉政特區,讓一部分地區先廉潔起來,之後將成功經驗推廣到全國。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中國難以建立廉政特區。

上海《新民週刊》星期四報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從2011年就提出了建立「廉政試驗區」的概念。他認為,試圖自上而下,全面地、一次性地清理歷史上積累下來的腐敗問題,將很可能釀成一個重大的危機事件,引發巨大的政治風險,從而危及政權和社會的穩定。他看到,鄧小平主導的漸進主義的經濟改革讓中國釋放出了強大的活力,同時使風險和成本處於可控的範圍內。任建明從「經濟特區」的思路中受到了啟發,相信建立「廉政特區」也能夠有效地推動政治領域的現代化。「廉政特區」的試驗就是要在一個較短的時期內,在廣闊的內地再造一個或幾個像新加坡或香港一樣廉政的地方,讓一部分地區先廉潔起來。

對於在中國大陸設立「廉政特區」的構想,廣東居民李勉之評論說,

「提出廉政特區,肯定有正面意義,但是這種提法是荒謬的。廉政不是能單獨去追求的。現代人類的政治制度,分為兩種,民主和威權。廉政在像新加坡這種比較小的政體內,通過威權的方式是可以實現的。但中國只有通過民主,才有可能實現廉政,其他方法都試過了,包括毛澤東的方式,或者中國傳統的那種方式,都不可能真正的實現廉政。」

報導說,考慮到「廉政特區」實驗的複雜性、風險性以及成功經驗的可推廣性,任建明建議,建立「廉政特區」候選地方政府的層級既不能過高,也不能過低,在副省級城市、地市、縣市三個層級挑選會比較好。如果這項試驗能夠成功,就為中國找到了一條反腐敗成功的路子,然後再把這些成功樣板的經驗向內地其他地區、其他層級政府推廣。

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則認為,「廉政特區」在中國不具備可行性。

「當然我們希望改革是漸進的、改良的,但如果改革僅僅是自上而下、一黨專制的情況下來操作的話,而沒有釋放民間群眾的力量和活力,就很難進行下去。這牽扯到體制的問題,如果擴大到很大的範圍,勢必會觸動特權階層的利益。阻力首先來自中共官僚體制內的人。現在有個悖論,政治改革要在保證體制完整的前提下進行,但體制內的人大部分是既得利益者,本身是要改革的對象。自己革自己的命很難。」

在任建明的構想中,「廉政特區」的試驗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準備階段,用時半年,主要任務是反思過去的反腐工作,找到難以控制腐敗的原因,為能有效反腐敗準備各種必要條件。第二個階段是集中查處階段,用時1年到1年半,以最小的代價清理歷史上積累下來的腐敗問題。在本階段開始前,同時推出財產申報制度和有條件部分特赦政策。第三個階段是綜合治理階段,用時3年到3年半。主要任務是制度預防。對幹部選拔任用、公務人員薪酬待遇、政府信息公開與透明、輿論監督制度等進行改革和創新,同時建立必要的激勵性制度。還要在宏觀制度層面,建立分權制約制度,實現民主、法治等。

對於任建明提出的清理歷史腐敗問題的同時,推出有條件部分特赦政策,朱欣欣評論說,

「他提出這個初衷是好的,希望能以特赦的政策來換取官僚體系進行改革。新人新政策、老人老政策,劃一條槓,既往不咎等等,這是妥協的一種辦法。但能否真正落實,我很懷疑。從人的本性來講,如果沒有很強的約束,人的慾望很難控制住。你現在從某年某月某日劃線,以前的既往不咎,後面的官員可能會不平衡。」

廣東居民李勉之認為,「廉政特區」如果在中國實施,會遭到既得利益集團的拚命抵制,因為這種政治改革會觸動他們的經濟利益。

(原標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提議建廉政特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