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如果中國說了算 世界會怎樣(圖)

發表:2013-09-28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特博士(資料照) (美國之音常曉拍攝)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美國一位中國問題專家寫文章探討如果這個世界由中國說了算會是什麼樣。最近一些研究中國的學者華盛頓舉行了一個研討會,題目是「如果中國說了算」(If China Ruled),探討中國如果成為頭號強國會怎樣影響世界。

美國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共和黨顧問克里斯托弗. 福特博士( Dr. Christopher Ford)是研討會的與會者之一。以下是福特博士論文的部分內容。福特博士的觀點不代表美國之音。

福特博士表示,這樣的討論是假設中國成為國際體系中的主導力量,至於這究竟能否成為現實不得而知,但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福特博士認為,一個由中國說了算的世界未必會像中國官方宣傳的那樣是一個理想的世界。

一, 強國夢

中國的目的顯然是要以中國的理念來塑造世界體系。中國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中國需要帶頭修改、甚至取代西方為主的體系。當局也允許他們表達這樣的觀點。

中國認為,它找到了一個在國內外處理人類事務更好的組織模式;因此不斷推動以這個模式取代當前的世界秩序。

2008年到2009年的美國金融危機後,中國模式的說法更為廣泛使用,而且不僅在金融和經濟領域,也出現在政治領域。

中國學者與中國官員的思維傾向是:(a)美國與其它西方國家一直操縱著國際體系的議事日程, (b) 這是不公平的,(c) 隨著中國的實力增長這種狀況會改變,導致世界體系的規則與運轉越來越反映中國的價值觀與重要議題。

二,「和諧」與秩序

中國官員未來的設想是一個和諧世界。中共中央編譯局一位官員曾經說過,和諧世界的理論是中國古代天下大同之夢的新發展。

一些中國專家甚至以中國給藏族和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的待遇為例來說明如何實現和諧與融合。一些學者建議中國的國內和諧可以成為全球和諧的樣板。

從20世紀初以來,中國對於和諧的理解在有合法政治秩序的合理運轉的社會內,不存在真正的利益衝突。這種觀點認為,如果人民在極為明智的統治者引導下建立正確的觀念,那麼所有人都會在重大問題上達成一致,在和諧的氣氛中一致行動。

三,偏執的控制欲

由於中國文化中的等級觀念,再加上以中國為中心的特性符合當今中國的宣傳口徑,一些人可能假設會回到清代中國與周邊其它國家的朝貢關係。

這可能是一種誇張的說法。我覺得難以想像過去的那種朝貢關係會重新出現。不過一種更有可能的情況是中國政府與中國學者從中看到了某種現代化的模式。此外,未來和諧世界也可能從更久遠的中國歷史中找到啟發。比如,春秋戰國時代的封建體制也可能展示了一個可行模式。

在這種體制下,其它國家可以保持基本主權,理論上說也不會被強迫做任何事。但是他們會被要求自願遵循中國為主的「正確」思想。

四, 「和諧」與實力

中國官方的說法認為,能夠以軍事實力的威懾而達到和諧的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強調利用軍事實力威懾敵人,創造出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政治環境。

如果其它國家理解他們在北京建立的體系中應扮演的角色並順之而行, 那就會像傳統的亞洲家庭那樣,一切平安無事。中國則可證明它的和平崛起。

五,結論

當然,無法預測這種情況是否會發生,福特博士也真心不希望會是這樣。雖然,未來有很多可能性,但是如果中國真的在21世紀中期或晚期成為它的現領導層所希望的具有頭號實力、地位和影響的國家,就很可能出現一個中國主宰的世界。美國需要針對這樣的可能制定對策,也就是說,美國的政策學者和政界人士有責任在面對世界頭號強國的情況下繼續維護美國的利益和安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