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成P民的刑罰 廢除死刑民間再度熱議(圖)

發表:2013-09-28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州城管在夏俊峰決死夜依舊暴力執法 (游明磊提供)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小販夏俊峰被執行死刑後,廢除死刑的相關話題再度引起熱議。還有微博網友發起聲明抗議如果遇到同樣遭遇將以死反抗。有異見人士表示中國小販生存環境惡劣,並且深受剝削打壓。

夏俊峰已被執行死刑三天,與他命運相關的話題也引起各界的討論,許多人都希望從根本上源頭上改變不公的司法制度,讓夏俊峰式的悲劇不再發生。

廢除死刑成焦點

小販夏俊峰被處以死刑讓許多人痛心和不平,更譴責中國的司法制度,爭議多年的廢除死刑再度引發人們的關注。媒體人丁來峰在微博呼籲「建議中國廢除死刑。如果你當官,哪怕貪污300多套房,數億髒款,東窗事發也只判死緩;如果你當官,哪怕殺了洋大人,也能死緩;如果你當官,哪怕當條官狗,打死人也能賠錢了事,而且主人幫你掏納稅人的腰包。如果你是平民百姓,哪怕自衛殺人,也要斬決。」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統計,2012全世界已經有140個國家廢除及不使用死刑,仍維持死刑的只有58個國家。並且這其中,中國大陸是每年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甚至超過其他所有國家死刑人數的總和。要求廢除死刑的呼聲再度高漲。

北京學者夏業良週五向本臺表示:取消死刑這個事情已經講了很久了。我覺得現在中國還沒有到一定的法制階段,我對於在中國的根本政治和司法制度沒有改變的時候廢除死刑還有一些保留。關鍵是在於司法怎樣去度量死刑,就是到底什麼人應當適用死刑。有的人說廢除死刑的話不管好人還是壞人,至少他不會死,對於這一點我還是有一定保留的。

夏俊峰的死讓不少人對中國司法絕望,有網民在微博和推特聲明如果遇公權暴力行為,將會像夏俊峰一樣以死反抗。北京宋莊藝術家王藏說「在夏俊峰被殺害的今天,本人鄭重聲明:如果本人遇到對待夏俊峰般的欺凌,本人將毫不猶豫地進行堅決、有效的反抗與回擊。」

小販生存環境堪憂

中國每個城市都有小販,他們與夏俊峰生前一樣靠著擺攤賺取微薄的錢補貼家用。他們也和夏俊峰一樣在經營擺賣的過程中時常遭遇當局執法人員的「敲竹槓」。據瞭解,許多地方的小販如要正常經營則會遭到四層剝削,首先是來自街道辦事處的,接著是城管部門,還有當地派出所以及當地地痞人員的騷擾。以往不少的案例都有如果不繳相應的「管理費」,就會有地痞來騷擾他們經營。而通常這些「保護費」沒有正常合法的手續,也沒有發票。

湖北網路作家杜導斌告訴本臺記者:不僅僅是夏俊峰的事情,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我的目光所及到處都有此類的事件,都是小販在街上擺攤設點,然後城管來了就踹你的攤位,搶走你的水果,還要打你的人,我自己甚至都差點被打過。現在這個問題就是到底是市容美觀重要還是人民生活重要。城市如果不是為了人民生活服務的,那麼就是禍害。

在海外的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週五發表聲明表示, 「 一黨專制」下的中國, 沒有司法獨立。中共的「政法委」掌控公檢法,判案的宗旨不是維護公正,而是維護專制統治和官場利益, 並強烈抗議中共當局草菅人命的行為。

海外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也發表聲明表示,在共產專制統治下的中國,沒有司法獨立,死刑只是給老百姓的刑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完全是一句空話;在中國,官吏可以欺壓百姓,百姓不可自衛反抗,社會的公平正義蕩然無存。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