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前主編江藝平近日退休引輿論關注(圖)

發表:2013-09-28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週末》前主編江藝平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中國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南方週末》前主編江藝平近日退休,引起輿論關注。有媒體人認為,網路的興起,以及官方加強對媒體的監管,使《南方週末》無法再現江藝平時代的輝煌。

總部在廣州的中國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莊慎之9月24號凌晨通過新浪微博發文稱,前《南方週末》主編江藝平的退休申請已獲批准。北京的搜狐網日前發表了題為「江藝平退休:一個時代結束但新聞理想薪火相傳」的報導。搜狐網的報導說,江藝平表示,她是出於個人原因而申請退休的,因為兒子和媳婦在美國讀博士後,明年初要生孩子,自己想去照顧兒媳,如果還有職務在身,不好長時間請假。江藝平退休的消息引發了很多網民的留言熱議,稱「一個時代結束了」。

現在南京的自由媒體人孫林認為,隨著網路的普及,《南方週末》等紙質媒體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從前。
「隨著網路的發達,隨著微博的發達,微博僅用140字就能體現中國老百姓的民情,紙媒體的銷售量大為下降,紙媒體必將要被淘汰、要倒閉。」

上海《觀察者網》報導說,現年57歲的江藝平,1982年從中山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社。 1996年她接替退休的《南方週末》前主編左方出任《南方週末》主編,直到2000年1月廣東省委宣傳部下令江藝平調離《南方週末》,這5年,被人們稱為江藝平時代。這個時期的《南方週末》充滿了敢言的報導,樹立起了「新聞界良心」的標桿,提高了公信力,開始被讀者譽為「弱勢群體的代言人」。這一時期的《南方週末》風行全國,廣告過億,進入鼎盛時期。

搜狐網的報導說,江藝平對於自己任《南方週末》主編時該報的輝煌表示,自己很幸運,碰到了做紙媒體最好的時代。「那時候,新聞人的理想和才能可以在紙媒體上盡情的發揮。而正好在那個節點上,南方週末的一批人做得不錯。」

現在浙江杭州的原《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認為,隨著中國官方加大監管尺度和網際網路的興起,現在的《南方週末》無法再現江藝平時代的輝煌。

「其實《南方週末》最輝煌的時候,應該是在95年到2003年左右。這期間它最活躍。當時中國,除了中央級報紙,地方級的報紙能影響全國的很少,《南方週末》是一枝獨秀。最開始它重點報導文化娛樂,後來它轉型了,重點放在新聞事件上。我印象中,如果有突發性事件,或者官員的醜聞,它會用頭版頭條披露該事件。這份報紙放在報攤上,當時網際網路還不普及,好多人瞭解信息都是看《南方週末》,因為它的膽子是最大的。當時官方也管他,但是廣東這個地方離香港近,受北京的影響小,而且《南方週末》很靈活,有時一邊寫檢查,一邊報導有份量的新聞。但是後來,《南方週末》影響非常大的時候,官方的管理也更加嚴格了,比如通過廣東省的省委宣傳部來審查它,讓省委宣傳部的幾個處長來監管《南方週末》。如果頭版頭條有特別敏感的消息,宣傳部會介入,要求它換掉。比如有一次,《南方週末》已經印好了,揭露希望工程弄虛作假,這是全國性的一個醜聞。希望工程是全國共青團中央下屬的一個單位,不知道他們找了什麼關係,直接勒令《南方週末》收回報紙,重新印頭條,重新發行。後來官方管理越來越嚴,加上網際網路的興起,《南方週末》就慢慢的衰落了。」

上海《觀察者網》的報導說,2001年,江藝平改為主管南方日報報業集團下屬的《21世紀報系》,但好景不長,2003年3月13日旗下《21世紀環球報導》被勒令停刊。2006年,江藝平成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分管《南方都市報》。2008年12月江藝平第三次遭遇工作調動,不再分管《南方都市報》,改為分管《南方農村報》和南方新聞研究所。2008年底,江藝平開始在《南方週末》上開設不定期專欄《故人如故》。江藝平此次是從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的任上退休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