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食物,北極熊開始學吃素?(圖)

發表:2013-09-28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衛星觀測資料表明,從1979年到2007年的近30年間,北極浮冰面積波浪式地減小,2007年達到最小值,約為1979年的89%。然而,自2008年起,北極浮冰面積逐年增加,到2012年已達到1979年的95%。

1979年至2007年間,隨著北極浮冰面積減小,長期以來以在浮冰上捕食海豹的北極熊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另外,由於人類無限制地捕殺北極海豹,使得可供北極熊捕食的海豹數量日益減少,北極熊面臨著生存威脅,數量有所減少。而且北極熊的體重明顯減小,以至於減肥了的北極熊可以高高躍起,從一片浮冰跳到另一片浮冰。

然而,最近10年以來,部分善於適應環境變化的北極熊一方面改變自己捕食海豹的傳統生活習慣,開始學習捕食魚類、鳥和鳥蛋,覓食海帶並嘗試吃青草,一方面更精細地、節約地吞食海豹,無論是海豹肉、內臟或骨頭都儘可能精細地吞食,求得生存和繁衍。據研究北極熊的科學家說,僅僅在斯瓦爾巴群島及其附近海域,北極熊的數量已經從10年前的2000餘頭增加到3000頭以上了。

2013年7月26至8月3日,我與北京的30名中學生一起,再次環繞北極斯瓦爾巴群島進行科普考察。從這次的考察結果來看,我們所見到的近19頭北極熊,幾乎個個都長得肥頭大耳,幾乎個個都生活得悠閑自得。

改變捕食海豹傳統習慣

2010年7月24日,我們在北極斯匹茲卑爾根(Spitsbergen)島的西北海岸線北緯79度48.9分附近親眼目睹了北極熊改行捕魚的過程——

一頭北極熊抓到了大魚,抓緊吞食;

一頭北極熊為了躲避海鷗的進攻,只好用嘴叼著自己捕獲的大魚,向著海岸逃去;

一頭熊媽媽自己捕食魚完畢後,還要再捕一條魚去餵自己的寶寶⋯⋯

2011年7月18日,我們看見一頭北極熊在海岸邊埋頭吞食海帶。當北極熊看見我們時,它嘴裡含著海帶,抬起頭,長久直愣愣地望著我們,似乎在說:「我已經改行吃海帶啦!」

2012年7月14日,當我們再一次來到斯瓦爾巴群島科普考察時,驚奇地拍攝到了北極熊寶寶在熊媽媽帶領下捕食鳥蛋的情景。

2013年7月26日至8月3日,當我們圍繞北極斯瓦爾巴群島進行科普考察時,先後遇到了19頭北極熊,它們無論是生活在島上還是生活在浮冰上,似乎都顯得怡然自得,瀟灑悠閑。

7月31日,我們乘橡皮艇在北緯79度55.6分、東經16度44.9分的一座鳥島上觀察、拍照。這個鳥島上有數十萬隻鳥,都居住在最陡峭的懸崖上。正當我們專注地拍攝鳥兒時,一頭肥大的北極熊悄悄地爬上了懸崖的上端,企圖覓食鳥蛋或小鳥。然而,北極熊根本夠不著它們,只好很不情願地在旁邊的綠油油的草地上學吃草。也許是北極熊慢慢品嚐到青草的美味了吧,在我們觀察的近半小時的時間內,它幾乎一直斷斷續續地專注地吃草,雖然與牛吃草的水平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

精細節約地吞食海豹

2013年7月30日,我們乘船在斯瓦爾巴群島東北部的浮冰區科普考察時,大約在北緯81度01.7分、東經21度53.5分附近,兩次拍照到了兩頭北極熊精細節約地吞食海豹的照片。

當地時間9點3分開始,一頭北極熊正在吃海豹肉,但已經是餘下的骨頭了。儘管如此,北極熊仍然吃得津津有味,叼起一根骨頭似乎還在品味。一隻雪白的小鳥一直等待在旁邊,直到21分鐘以後,即9點24分鐘,北極熊離開,雪白的小鳥才有機會分得殘羹剩飯。

當地時間15點17分,在另一片浮冰上,一頭肥大的北極熊正在吞食幾乎只剩下骨頭的海豹,兩三隻海鷗緊緊地等待在旁邊。直到15點58分後,北極熊才離開,海鷗們趕緊圍過來分而食之。

2013年7月30日,12點36分,我們在考察船上看到一頭肥大的北極熊正在浮冰上酣睡。幾分鐘後,北極熊懶懶散散地「起床」,逍遙自在地在冰雪上翻幾個滾,然後緩慢地向我們的考察船靠近。它在一片浮冰邊緣停下來,在北冰洋中留下自己的倒影,算是接待了我們。然後,這頭北極熊又緩慢地返回原來的地方,在冰雪上一陣翻滾後,倒下便睡。此時,我們才辨別出她就是我們以前見到過的「北極熊公主」。

2010年至2013年的每個夏天,我們在環繞斯瓦爾巴群島科普考察過程中,都目睹了北極熊的有趣場景。2013年考察中看到的兩件事尤其令我萬分感動:一是北極熊敢於改變傳統的捕食海豹的習慣,學會了捕魚、吃海帶和鳥蛋,以及嘗試吃青草;二是北極熊精細地、節約地吞食海豹,一絲一毫都不浪費。顯而易見,北極熊正在適應北極氣候環境變化,求得了生存和繁衍。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