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突然掉線 4分鐘後賬戶巨款被轉走(圖)

發表:2013-09-28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手機卡被人異地補辦,正在接聽的電話突然掉線,4分鐘後銀行賬戶內26.8萬元被人轉走。9月21日,寶雞的陳先生蒙受巨大財產損失。經查,這筆錢是被人以手機銀行轉賬的方式轉走的。

取錢時發現卡內20多萬元不見了

「正打算取錢給員工發工資,卡裡的20多萬元莫名其妙就不見了。」陳先生在寶雞經營一家餐飲連鎖店,9月22日上午,他到銀行取錢給員工發工資,發現卡裡的26.8萬元已被人轉走:錢好端端地放在銀行卡裡,銀行卡又在自己手裡拿著,怎麼會被人轉走呢?

人在寶雞打電話手機卡在成都被補辦

陳先生回憶,9月21日中午12時許,他接聽手機時突然掉線,手機信號標識處顯示無服務,而周圍的用戶都正常,他以為是自己的手機出了故障。次日,他在網上營業廳查詢,發現自己的手機業務中有一項補卡換卡已完成的信息,這才知道手機卡在9月21日12時29分26秒,在位於四川成都的營業廳被辦理補卡。而在手機卡被補辦的4分鐘後,他在中國建設銀行寶雞分行寶橋儲蓄所賬戶內的26.8萬元,便被人以手機銀行轉賬的形式,分三次轉入一個陌生賬號。

記者查詢得知,異地補辦手機卡需攜帶本人身份證原件,前往指定的營業廳辦理。沒有本人身份證原件,是沒法補辦手機卡的。

三張卡上的錢被人通過手機銀行轉走

昨日下午,記者和陳先生一同來到了寶橋儲蓄所。陳先生說,他在這家儲蓄所共辦理了四張銀行卡,其中三張銀行卡在9月21日中午12時33分左右,被人以手機銀行的方式先後轉出20萬元、4.9萬元和1.9萬元,共計26.8萬元,錢被轉入了同一個陌生賬號。銀行工作人員表示,根據流水單顯示的手續費金額,以及銀行後臺系統顯示,這三次轉賬均通過手機銀行轉賬完成。

開通了手機銀行業務但自己從來沒用過

銀行工作人員說,雖然客戶的手機卡與手機銀行賬戶綁定,但要通過手機銀行轉賬,必須填寫登錄密碼,沒有登錄密碼,即使他人複製了客戶本人的手機卡,也不能實現轉賬。陳先生的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登錄密碼泄露。

陳先生說,他從未使用過手機銀行業務,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手機銀行登錄密碼,也沒有給手機下載手機銀行終端。記者在陳先生的智能手機界面上,的確沒有發現手機銀行的客戶端。「我連自己的手機銀行密碼都不知道,咋能泄露給別人呢?」陳先生雖然沒有用手機銀行,但他開通了手機銀行業務。陳先生回憶說,四張銀行卡中,一張沒有開通手機銀行業務,兩張開通了,另外一張,他沒有在協議手機銀行上打鉤,但該卡也已開通。

該銀行分管電子銀行的負責人趙順民說,手機銀行轉賬一般分三個步驟;首先打開手機銀行客戶端,填寫登錄密碼;其後,輸入轉賬金額和對方賬號;之後,銀行客服會向客戶手機發送一條驗證密碼簡訊,輸入驗證碼後,方能轉賬成功。

「沒有登錄密碼,想要通過手機銀行轉賬,幾乎不可能。」趙順民說,如果客戶的密碼泄露,或者所設置的密碼過於簡單,那麼賬戶內的金額就會存在被他人轉賬的危險。

手機卡被補辦會否泄露信息導致丟錢

手機卡被他人補辦,是否會泄露個人信息,從而導致銀行卡內的資金被對方以手機銀行的方式轉走呢?對此,通訊公司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陳先生的手機卡是在四川成都被補辦,但是否會泄露陳先生個人信息,從而造成銀行卡內的資金被對方以手機銀行的方式轉走,他並不知情,目前該公司正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陳先生說,事發後,他已向寶雞市公安局渭濱分局刑偵大隊報警。昨日下午,渭濱分局刑偵大隊警官張永封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之中,暫時不便透露詳細情況。

律師觀點

如客戶沒違約 銀行應擔風險

陝西臻理律師事務所律師房立剛表示,客戶與銀行的具體約定是什麼,「手機銀行」的具體操作程序是什麼,是衡量客戶與銀行之間風險責任劃分的依據,但總體來說,銀行負有保障客戶資金安全的重要義務。銀行是專業機構,開設的「手機銀行」服務應該避免資金被盜取的風險,如果沒有證據表明客戶有違約違法的行為,賬戶資金被盜取的風險就應該由銀行承擔。

至於通訊公司是否有責任,房立剛說,銀行可以按照「手機銀行」業務設計時與通訊企業的約定,以及通訊企業是否有過錯,來進一步釐清責任。

知道一點

手機卡隨意被補 威脅銀行賬號安全

2012年7月14日,杭州市民王小姐突然發現手機沒信號,借用別人的手機打電話到營業廳詢問後被告知,她的手機卡一個小時前被人補辦了一次。王小姐的手機卡和多張銀行卡、QQ號綁定,當她發現被補卡時,她的QQ信息已經被人開始轉移,所幸的是沒有財產損失。

王小姐迅速來到營業廳處理,當她要求工作人員提供上一次補卡所在的營業廳時,竟被告知無法查詢到辦理人員的工號,該營業廳查詢系統則顯示:屬異地補卡,無法查詢。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不少都市白領開始將手機卡和網銀、QQ號綁定,手機號接收到一個驗證碼,一個指令即可完成網上交易或相關安全設置。一旦手機卡遭竊取,不但通訊信息被竊取,連同銀行卡信息也暴露在犯罪份子面前,財產安全難以得到保障。

事件發生過程

9月21日中午12時許,接聽手機時突然掉線

9月21日12時29分26秒,手機卡在四川營業廳被補辦

9月21日中午12時33分左右,銀行卡裡26.8萬元,被人以手機銀行轉賬的形式,分三次轉入陌生賬號

9月22日上午,當事人到銀行取錢,發現卡中的錢已被人轉走

来源:華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