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多晒太陽可抗秋乏(圖)

發表:2013-09-2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9日訊】民間有句老話,「夏過無病三分虛」,這句話在老人身上尤其明顯。中醫認為夏天重「暑」,秋天重「燥」,夏秋交接之後,人極易倦怠、乏力等,導致脾虛、胃虛、氣虛,老人抵抗力差,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調理。

胃寒吃山藥

此時應吃些性溫的食物,主食可以改為粳米,健脾胃、補中氣。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可以每週吃兩次山藥燉排骨,也可以與大米、小米、大棗一起煮粥食用。此外,每週吃次清蒸魚,多進食雞蛋、蓮子。但寒性水果要少吃。

防燥多喝湯

秋燥耗傷人體津液,易造成陰津虧虛。不少老年人會感到口鼻乾燥、咽乾口渴、皮膚搔癢、大便乾結等。鼻、唇乾燥者可吃蘿蔔、芝麻、豆腐、豆漿等。有慢性支氣管炎的老年人可以多進補湯水如百合冬瓜湯、山楂排骨湯、鱔魚湯、赤豆鯽魚湯等。並堅持每天補水2000毫升,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濕潤。少吃薑、蔥、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多晒太陽抗秋乏

老人最易秋乏,這其實是脾胃虛弱、中氣不足的表現。除飲食調理外,作息必須改變春夏以來晚睡的習慣,應「早睡早起,與雞俱興」。此外,入秋後,日照時間減少,褪黑激素相對增多,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的情緒因而低沉,所以要增加陽光的照射,晴天時多到戶外散步,每天保證半小時。每天喝一杯花旗參茶也有提神補氣、抗疲勞的作用。

防病按時服藥

9月下旬氣溫下降,感冒增多,90%以上的老慢支患者也易復發。早晚溫差大,因此不要只穿一件過薄或過厚的衣物,可以疊穿兩件以上衣物,便於隨時調整。睡覺要護住胸背,因為五臟的腧穴都彙集於背部,如果邪風侵入,容易患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和三高人群也要堅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每天監測血壓變化、按時服用降壓藥物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