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秉持「公正第一」又何需「反思」

作者:東來 發表:2013-09-29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9日訊】媒體在報導重大(人為)事故和突發惡性事件時,總是習慣性的長篇累牘的報導,隨之來點心靈雞湯式的反思,總結。

這原本是一件好事,反思犯下的錯誤,相關部門及時妥善處理糾正錯誤。可是,反思每件事件之後,我們真的有很大改變麼?

君不見:強征血拆依舊在,肆無忌憚的連軍區大院都敢拆。城管小販拉鋸戰,更是大打出手,幾個西瓜引出血案,秤砣橫掃兵器譜。校長性侵,教師虐童不斷……太多的相似事件發生。心靈雞湯式的反思,沒多大的變化,只是感覺味道越來越淡。讓人懶的去看一眼。

俗話說打蛇打七寸,媒體的反思,總結均不在重點,相關行政管理部門的懶政處理方式,均未能有效防範類似問題的發生。

任何(人為)事件的發生都有其前因,前因的好壞導致了其結果的好或者壞。沒有有效的方法、手段在其發生前期將其解決,或者在發生後同樣沒有處理妥當,導致後續相似的事件將在不斷的重複上演。

癥結所在,缺失了「公正第一」這一普世價值觀。

當事件發生後,官方反應「三板斧」:習慣性的推諉否認,無法掩蓋後繼而會調查後公布真相,公布調查出來連自己都不信的真相。良機就在錯誤的應對中錯失。若能秉著「公正第一」的價值觀去處理、去審判,相似的事件不會重複上演。

如果能秉持「公正第一」的價值觀,認真本著解決問題的,而不是推脫,任意踢皮球的方式對待訪民,何須勞師動眾的維穩,又怎會在問題長期解決不了,導致出現一些極端的方式報復社會。

如果能本著「公正第一」的原則,認真的對待強征,強拆,公正的審判,妥善安置,拆遷過程中怎會頻頻出現碾死人的事件。

如果能遵循「公正第一」的價值觀,公正的裁決城管與小商販的衝突矛盾,責任到位,體現司法之公正,後續還會有肆無忌憚,幾個西瓜引發的血案麼?還會出現城管猛踩人頭麼?

然而,一切都是假設,由於沒有本著「公正第一」的對待、裁決,一切都在重複上演。

沒有選擇「公正第一」意味著被動,狼狽的處理每件突發事件。意味著,一個執政黨,在維持社會穩定方面要花費大量的精力,而得到的結果卻是越加的不穩定。沒有了「公正第一」這一衡量標桿,裁決的不公正,僅僅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去譴責,導致後續在對待同樣的事情上會更加肆無忌憚,粗暴野蠻。錯誤的選擇「七傷拳」先傷己後傷人的方式,導致民心向背,看似孤立的事件,持續不斷的發生,用武力粗暴方式解決更加會讓人們站對立面,最終會導致不可抗拒的後果。

最終,需要反思的是,怎樣接收「公正第一」這一價值觀,並且運用好這一價值觀。公正的處理、裁決並將其落到實處,從而從真正意義上改變現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