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再套現305億傳遞了什麼信號?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9-30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30日訊】李嘉誠再套現305億透露了哪些危機?

9月28日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李嘉誠旗下電能昨日宣布,將分拆上市主要為香港供電的港燈,套現305億元「走人」。10天前,還說「愛香港」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在最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裏,相繼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物業410億港元的中港資產。李嘉誠的再度套現港燈的消息顯然引起不少引資者的恐慌,有港媒稱李嘉城做空中國。李的新聞發言人也意識到了事件的敏感性,不待媒體問及便講分拆純粹是一項商業決定,不應視之為撤出香港投資。

大陸的企業家們嗅出了什麼味道?

從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在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北京(備註:應為廣州)、上海的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到「中國首富」娃哈哈集團宗慶後的女兒宗馥莉,數日前被媒體問及難道要把企業整個搬到國外去嗎?宗馥莉的回答「真是有可能,你知道李嘉誠都已經搬出去了,為什麼我以後不可能搬出去呢?」顯然,不少人最近在此二人的「提醒」下,驚覺華人首富李嘉誠正在不斷拋售內地香港兩地的資產,一時間備感身處經濟危機前夜。

更何況港燈在香港從事發電、輸電、配電及供電業務,是一塊優良的資產。李嘉誠如此放棄香港的優良資產套現,不由得想起他曾說過的一段「商業聖經」:一個新產業,當5%的人知道時你趕快做,做早了就是先機;當50%的人知道時,你做個消費者就行了;當超過50%的人都知道時,你連看都不要看了。這是亞洲首富的經驗之談。素有「超人」之稱的他,數十年商海遨遊鮮有敗績,顯然,李嘉誠意識到房產的風險正步步逼近,提前拋售套現,佔儘先機風流。

事實上一個月以前就有分析師評價李嘉誠此番舉動,「李嘉誠以商人的獨到眼光,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顯然有自己的判斷,嗅出了未來經濟與政治的變化,密集減持的動作或許還會繼續發生。」李嘉誠的再度套現此番又被言中。一方面以李家為代表的富豪階層與社會大眾的矛盾其實在醞釀和集聚。而中國內地十年來的社會矛盾也層出不窮,其風險也不亞於香港,正是這個原因,李嘉誠必須為子孫後代打算。再加上內地的首付宗慶後遇襲,雖然這是偶然事件,但是這一定會給更多富豪提一個醒。

撤資與「愛國」之間如何平衡?

對於李嘉誠的幾次大規模套現,陰謀論者稱李嘉誠用腳投票,同樣也是對內地樓市泡沫的提前離場。媒體的解讀也幾乎形成了套路:香港賣樓=為了撤資,內地拿地=香港撤資;海外投資=中港撤資……而9月17日李嘉誠公開出來回應,表示「不會從內地撤資,我愛香港、愛國家,長實及和黃絕對不會遷冊」。李嘉誠雖然經常將「愛香港」掛在嘴邊,但旗下商業中港兩地資產卻越賣越少,這是不爭的事實。

仔細分析李嘉誠的發言,更有許多耐人尋味之處。他把「愛香港、愛國家」作為前提條件,貌似在做「政治表態」。而那句為自己套現辯解的:「當然股東的利益,我也要負起絕對的責任。」也正好透露了他撤資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堅定信心。李嘉誠說是為了股東的利益,這股東不僅有他自己,而且他是最大的股東之一。可以看出,此番撤資的核心還是在於對香港和中國經濟不看好,否則,李嘉誠不會做出這種讓市場人心惶惶的決定。商業投資的實質仍然在逐利,缺乏友善的商業環境,李嘉誠表再多「愛港」忠心也無法改變投資重心改變的事實。

在內地,有些媒體認為,李嘉誠出售百佳反映香港「營商環境變差」、「社會多爭拗」,例如碼頭工人罷工,香港市民捐款支持,令他意興闌珊。在香港,評論則多集中於探討李氏王朝與現屆政府的不咬弦,「被逼走」一說不脛而走。對此,有政界人士稱,分拆港燈無疑會被外界視為李家進一步撤出香港的取態,此消息會對梁振英、特區政府有非常大的震動。顯然,作為商界領袖的李嘉誠此番動作,除了經濟利益之外,更有深層次的考量——政商關係。李嘉誠作為頂端商人,一貫政治經濟嗅覺靈敏,他是否已經預料到未來的政治動向和經濟前途了?

李嘉誠擔心的是哪些風險?

2007年的金融危機使李嘉誠的財富縮水了1000億,1996年,大盜張子強曾綁架了李嘉誠長子李澤鉅,並持槍闖入李嘉誠住所,取得十億元贖金後逃去。這些事件並沒有影響李嘉誠對香港的信心,甚至在一年前的2012年,李嘉誠還做出這樣的表白:「我1940年到香港,對這片土地有特別的感情,自己身為中國人,永遠都是中國人。我絕對不會從香港撤資,我說話很少那麼堅定。」然而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裏,李嘉誠卻出現了差不多180度的轉彎。

李嘉誠是個精明的商人,得以在香港最動盪的年代起家,靠的本領便是準確判斷形勢,然後低買高賣。李嘉誠撤資或許與中國經濟下滑,房地產泡沫將崩盤有關。有金融業人士對此評論:「想當年巴菲特拋售中石化股票,大家都不明白,後來石油大跌,才明白,不得不佩服老巴。如今李嘉誠拋售大陸資產,如果不明白,到時候就明白了,大佬都是先知先覺。」不少人的直覺判斷就是,中國的房價太高了,泡沫太大了,上海的房地產已經不具備投資價值,紛紛猜忌是內地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開始轉向不好的預示。

大陸資產價格行情的泡沫化程度,全球所有資本玩家都清楚得很。大陸資產泡沫之所以遲遲不破,多虧地方政府、各大銀行和各路房爺房奶房子房孫們的支撐,問題是,還能撐多久呢?李嘉誠作為世界上管理著最大的投資組合的基金經理,必定有更強的洞察力和敏銳直覺。一方面他需要考量經濟下行的基本面風險,另一方面他一定不會忽視政治環境的因素。但作為普通人,大佬都走了,小業主們應該怎麼想呢?(文/風青楊) 

版權聲明
網路轉載務必標明作者並給出原文鏈接,報紙雜誌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權。侵權必究法律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