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課徵遺產稅 民眾反彈(圖)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3-09-30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務院參事、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透露,遺產稅的徵收已被寫入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草稿。有專家認為目前中國並未配合相關的贈與稅作為補充稅制,倘若實施會遭遇困難。此外,有民眾指出若官員的財產無法透明化,遺產稅的落實則會成為空談。甚至有民眾將其與他國的稅制進行比較,直批「其它國家給予民眾相對完善的照顧,而我們納了這麼多的稅,是養了一群什麼玩意兒?」

中國擬議徵收遺產稅 起征點80萬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今年2月,中共國務院已經同意《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並將其轉發給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宣稱「研究在適當時期開徵遺產稅問題」。實際上,遺產稅徵收的條件、範圍與免征項目等相關課徵要件,早在2004年出臺的《遺產稅暫行條例(草案)》之中進行了說明。2010年則修訂新版草案並於其中規範了具體的起征點、稅率及其稅額計算方法。

根據新版草案,遺產稅採累進稅制,起征點為80萬,個人於死亡時遺留的全部財產與死亡前五年內發生贈與財產應繳納遺產稅;在稅款繳清前,不得分割遺產、交付遺贈,且不得辦理轉移登記;又無人繼承且無受遺贈人時,遺產則歸國家所有;遺產稅免征額為20萬元。若依照草案之計算方式,500萬的遺產淨額則應納稅額為84萬,1000萬、3000萬的遺產淨額分別應納稅209萬和1034萬。

學者:目前並不適和課徵

對於遺產稅的課徵,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認為,目前推出的時機並不成熟,還需要過三四十年才可落實。劉桓表示,目前中國房產只有70年的使用權而無所有權,傳代上的困難加大了課徵遺產稅的難度。此外,徵收遺產稅並不符合當前中國的養老模式。在中國,贍養父母是子女的責任,倘若推出遺產稅,必然會遭受很多反對。

中共遺產稅的設計者、國家「新世紀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對策研究」課題組組長王明高認為遺產稅的開徵可以提高貪污收賄者的機會成本,更會增加腐敗行為暴露的可能性,是制度反腐的治本之策。但是有專家卻認為倘若此次遺產稅課徵的部分理由是為了以遺產稅反腐,則官員的財產透明才是最關鍵、必要的前提。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官員的收入根本無法透明,也沒有對官員財產的相關清查機制。此外,有法律專家指出,相較其它國家而言,課徵遺產稅時通常必須輔以完善的贈與稅,避免納稅義務人於死亡前透過贈與財產來規避遺產稅的課徵,目前相關的建置仍不完善。

兲朝人民納稅 養了什麼?

對於遺產稅的擬議課徵,時評作者奮壹認為美國與中國的年均收入及遺產稅起征點倍數相當,但兩國的生活條件卻是天差地遠。他表示「美國人均年收入3萬美元,遺產稅起征點500萬美元,是年收入的130倍;中國人均年收入8千人民幣,遺產稅起征點80萬人民幣,倍數和美國差不多。但問題是3萬多美元可保證一個美國人過富裕的生活,500萬美元可以保證兒女一生衣食無憂;中國8千人民幣只能維持貧困的生活,80萬遺產只夠給父母墓地續費兩次。」

有民眾憤怒的表示,「國家總是想著法子要去搜刮人民辛苦掙來的那點兒錢。如果真的能像其它國家一樣完善的保障公民,課徵遺產稅我並不反對!但關鍵是,迄今為止納了這麼多的稅,我們是養了一群什麼玩意兒?」更有民眾諷刺的表示「很多人不會公開反對遺產稅,他們一臉淡定。其中一部分正在想怎樣移民,另一部分則在研究如何提前五年知道自己的死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