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鐵娘子」吳儀 為何一直獨身(圖)

作者:華聞 發表:2013-09-30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30日訊】海外多維網昨天報導,向來很少公開露面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於今年5月3日罕見露面。

當天,吳儀在安徽省人大副主任文海英等陪同下視察了九華山99米地藏菩薩露天聖像和九華山大願文化園。吳儀曾說:「我從沒想到要投身政治,只想做個企業家。」1967年,29歲的吳儀初到燕山石化。她憑著一股子幹勁,從開推土機,到做技術員、工程師,再到出任廠長、經理……人們曾以敬佩的口吻說:「她幾乎是從男人堆中幹出來的。」

吳儀直爽的性格,使她個人的一切透明度很高,唯獨留下了一個大問號:「感情如此豐富細膩的人,為什麼始終獨身?」她的回答很簡單:「生活沒有賦予我這個機會,既然已經這樣安排了,就不必勉強,一切順其自然吧。」

年輕的時候,一本《遠離莫斯科的地方》不僅使吳儀毅然選擇了石油專業,而且在她心中留下了像特曼諾夫那樣的白馬王子。後來她說:「可能我把生活過於理想化了,其實白馬王子在現實中並不存在。」

就這樣,年輕時過於理想化的愛情觀和繁忙的工作,令吳儀一直沒有尋找到愛情的溫馨港灣。吳儀常說自己是一個「快樂的單身漢」。她性格開朗、興趣廣泛。

自從她擔任了中共領導職務以後,許多人都問她:「您手下的那些男人服您嗎?」吳儀笑著回答:我一直和男同事相處得很好。她重感情、體貼下屬,有男領導少有的細心之處。但工作起來卻從容而果決,充滿大將風度。有一位省長曾評價她「講原則、重實幹,講義氣、重感情。」

1988年,吳儀在電視臺作為中共北京市副市長候選人亮相時,便穿著夾克,戴著黑方框眼鏡。吳儀後來承認,她和一般女士在愛好上有一些不同:「我不像別的女同志那樣喜歡逛商場。」但是,吳儀愛美的天性卻和別的女性沒有什麼區別。

祖籍湖北黃梅的吳儀,1938年深秋出生於武漢一個普通知識份子家庭,家裡人丁單薄,上面只有一個大她8歲的哥哥。父母早逝,吳儀幾乎是哥哥一手帶大的。少年時代她和哥哥四處遷徙,一度寄居在重慶的親戚家,之後跟隨哥哥去了蘭州,並在那裡進入蘭州女中(現蘭州27中)讀書。

蘭州女中老校長曾回憶,那時的女生多留長辮,吳儀卻把頭髮剪得短短的,像個男孩子。「班花排不上她,我都沒有注意過她穿不穿裙子。」吳儀北京石油學院的大學同學回憶道,「她瘦,皮包骨。」那時吳儀是班主席,當時班上有將近40個人,只有8個女生。「她一直是短髮。」吳儀的大學輔導員說,「大學時候的吳儀,一直被人叫作‘假小子’」。上世紀90年代,一名採訪過吳儀的記者這樣描述她的長相:「吳儀長得挺帥,皮膚白皙,五官端莊。線條雖然略硬了一點兒,卻為眉宇間添上幾分豪爽之氣,使她的面孔更加生動。」


吳儀對薄熙來甚為不滿。資料圖片

吳儀對薄熙來甚為不滿

大陸星島日報報導,有輿論認為,薄熙來毫不掩飾的野心和劍走偏鋒的性格,是其自毀的重要原因。傳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就曾因為薄的野心和跋扈的性格,堅決反對其接任副總理。

中共十七大,在商務部長任內的薄熙來,被看好接替退休的吳儀出任副總理,但願望落空。多維新聞網稱,一位商務部高官曾對原大連記者姜維平說,薄與吳儀不睦是其被踢到重慶的原因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任商務部長期間,對商務部人事安排做了較大變動,吳儀在任商務部前身「對外經貿部部長」時期的強將,都被薄熙來以種種理由替換,薄的高調行事風格,也使素來以務實著稱的吳儀頗有微辭。

報導稱,薄熙來還動輒向上級謊報商情,挑撥吳儀與國務院主要領導的關係,妄圖取而代之,特別是在外事場合喧賓奪主,故弄玄虛,口出狂言,有辱國格,因此吳儀對其痛恨不已。

據稱吳儀曾這樣評價薄熙來:「不甘於當下屬,只想當第一把手,不能與人合作,為爭權奪利不惜一切手段,給工作造成損失。」吳儀當時提出要「裸退」,退得干乾淨淨,退得無牽無挂,她的願望是「希望你們完全把我忘記」,但前提是薄熙來必須下放。

最終,薄被外放到重慶做了所謂的「封疆大吏」。但急功近利的薄熙來本性不改,又高調的玩起了「尊毛去鄧」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唱紅打黑」新招,終究引來今天的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