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社論高談夢想,網友:青天白日夢?(組圖)

發表:2013-09-3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30日訊】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國慶社論題目是:為現代中國凝聚夢想力量。這一將在10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報上正式發表的社論全文只有八段,但九次提到了「夢」和夢想。有網友發微博說:青天白日夢?

*習近平的「中國夢」*

中國夢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提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構想。今年3月人大閉幕會上集3個最重要職務於一身的習近平發表講話,九次提到「中國夢」。

所謂中國夢,用習近平的話來說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人民日報慶國慶的十.一社論說,中國社會各方面發展,國家發展進步,人民幸福積累,「都激發出實現夢想的信心與力量。」

*人民日報社論的「中國夢」*

社論說:「我們離民族復興的夢想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核心就是實現國家現代化。」社論還說,六十四載風兼雨,百年復興路猶長。「我們已經抵達了幾代人夢寐以求的發展境界。」社論最後說,面對越來越接近的民族夢想,…. 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夢想,照耀我們的民族的前程,照亮我們每個人的未來。」

*中國領袖理論多,只有習總始「做夢」*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說了很多話,但較為外界所知的是其於11月29日在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時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他的這次講話被稱為「中國夢」的發端。以後中央很多文件指示以及黨報宣傳精神多是圍繞這個主題展開。

*南方週末的「中國夢」和「噩夢」*

南方週末為了這個宣傳主題打算刊登2013年元旦社論弘揚「中國夢」,結果吃了一記悶棍,做了「噩夢」,釀成轟動一時的「南周事件」。據南週記者微博,去年底南週記者戴志勇撰寫了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獻辭稿,結果報社當局不滿意。12月31日凌晨,評論部主任史哲連夜重新改寫,改標題為《中國夢  夢之難》,報社上報省委宣傳部,標題改為《夢想,讓生命迸射光芒》。記者最後定的標題是:《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1月5日編委會上,總編黃燦將標題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

*南周總編為了上「家國夢」,刪了有關夏俊峰妻子張晶採訪*

值得提到的是:元旦前夕,黃燦傳達「上面」意見,「刪除年度新聞事件盤點整個板塊,以及記者行動板塊中什邡90後、夏俊峰妻子張晶兩篇報導」。黃燦「電話請示後提出:頭版‘大禹治水’大圖可以保留,但必須放棄「中國夢 夢之難」總標題。最終頭版標題被改成「家國夢」。」 南方週末的2013元旦獻辭標題最終從《中國夢,憲政夢》改為《家國夢》,該報特刊封面序言標題為《追夢》。幾字之爭,擦出了鄧小平說不爭論之後中國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間意識形態交鋒最激烈和奪目的「火光」。

*南周事件迴響和震盪*

南周編輯記者和全國許多自由派知識份子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人稱「尺度」的庹震下臺。廣東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胡春華連夜開會,中共也在京召開宣傳部長會議,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講話。

1月上旬,環球時報發表多篇評論說:中國媒體不可能成為西方媒體,無法擺脫國家政治現實單獨存在,「新聞自由要有底線」。7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指國內宣傳管理者應該「踏准節拍」,這關係到「中央形象」。中青網發表評論說南周是「黨報事業一部分」,是傳達黨的方針政策的媒體。

*網友:中國夢,青天白日夢?*

針對人民日報「國慶社論」,網友舊巴士說:青天白日夢?

新浪網友鄭火神說:又要搞形式主義,當年的三講有作用嗎?如果能依法治官,國何愁不興?民心何愁不凝聚?

網友West京: 民主,法制,人權,憲政。

縣長浪人:有那麼費勁嗎?回到49年前不就得了嗎,免得天天喊,要殺啊血啊的。漎貨,沒出息。有人反對改,槍不在你手裡嗎,殺就是了。要做好這個夢,核心是實現政治現代化。

網友BilllyElliot:誰都可以談民主這個詞,唯獨婊子日爆和婊子政腐不配,

網友湖南瀟湘杞人:在沒有新聞自由囯度,自買自賣,自吹自擂,現在明知沒人信他偏要說得振振有詞,對這個政權已絕望 。

網友透徹陽光的青春:多做少說,以實際行動打動百姓 。

網友諦聽地藏語:呵呵,多抓點初中生就可以了。


被塗鴉的廣告。(微博/看中國配圖)

(標題:黨報社論賀國慶聚夢想,網友:青天白日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