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觀河北省領導「洗澡」

發表:2013-10-0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1日訊】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9月23日至25日,中國最高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來到教育實踐活動聯繫省份河北,全程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要求會議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河北省官員在習近平的親自監督下,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全國各地的幹部也紛紛效仿,做出各種廉潔和接近群眾的舉動。這不僅讓人聯想到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黨內整風,在中國的社交網站上引發眾多的評論。

的確,習近平在上臺後不久就指出,為了廉潔中國共產黨的隊伍,要求黨員們都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而他也說到做到,可以說是親自監督河北省領導的洗澡和治病情況。

說到洗澡,大家可能都記得作家楊絳的同名小說,這本書講述了中國上世紀五十年代初一些從國外留學回國的知識份子的生活和情感,楊絳在書中用細膩的語言寫出了圖書管理員姚宓和許彥成教授之間的一段真摯而又不可能的感情,同時,她手下毫不留情,用幽默和諷刺的手法,在這本書中花了很大的篇幅描寫這批知識份子第一次經受的思想改造,也就是當時泛稱的「三反運動,又稱」脫褲子,割尾巴「。由於這些知識份子耳朵嬌嫩,聽不慣」脫褲子「的說法,因此改稱「洗澡」。對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來說,洗澡可能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而對於沒有經歷過的人,在讀楊絳的小說時,感受到的可能就是那個時代的荒謬和無奈,是陳年的歷史。但讓人絕對想不到的是,楊絳書中的那個時代在近六十年後,卻好像不甘心被歷史遺忘,又乘著時間的列車回到了中華大地上。

新華社的報導說,8月上旬,習近平專門對開好民主生活會向河北省委提出要求:說「我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會,可不是聽你們講鶯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習近平表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就是要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希望大家打消顧慮、敞開思想、坦誠相見。新華社的評論文章也說,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能隔靴搔痒,更不能搞變相吹捧,而要實打實地擺問題、亮短處。勇於揭開自己的瘡疤,敢於捅到別人的痛處。

根據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節目播出的畫面看,河北省的這些最高級別的官員真正做到了聽總書記的話,洗澡似乎洗得特別認真和仔細,如果說,上世紀五十年代洗澡只是在單位小范圍的圈子裡洗,現在則是在全國人民的面前,一本正經的洗,首先是給自己洗,

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說:我在個人官僚主義方面愛批評人,自己感覺主意正,感覺辦法多,就把自己擺在了幹部群眾之上,奢靡之風我覺得還是有的。比如說,在八項規定之前我們也搞很多活動,這些活動講排場,擺好的筵席。

領導說,「自己有時調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層電視劇,事先有腳本,事中有導演,事後露露臉,自己就是一個演員。

有人說,「這些年,自己沙發坐得多了、板凳坐得少了,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搞得少了,高腳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作風上的一些問題也就隨之出現了。」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說: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我們在相當長一段時間用的不好,所以這樣真刀真槍來使用這個武器的話,確實大家有很多的思想顧慮。

領導們自己洗好了,當然也要給別人「搓搓背」:

河北省副省長楊崇勇在節目中坦承:當地省級三公經費預算2.53億元,而實際花費6.6億元,而其中公車花費達4.5億。他說,石家莊的市委書記都配備了越野車,這是違反規定的,但都坐的心安理得。

有領導對周本順提出了意見,說我感到周本順對發展速度、經濟總量指標看得還是比較重,這是個講面子、愛面子問題,很容易滋長形式主義。應真正甩掉生產總值全國第六的包袱,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下功夫。」等等,等等

新華社的相關道最後總結說:經過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河北省委班子主要檢查出6個方面的問題,主要有政績觀存在偏差,追求短期效益,急功近利,決策有時脫離實際,實幹作風不夠過硬,特別是在解決群眾意見大的問題上成效不顯著,用人導向不夠科學,深入基層解決困難不夠,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整治不力等,對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大家也進行了認真的分析和挖掘。

自然,河北省領導公開洗澡的做法也引發了民眾的大量圍觀和評論,

不少新浪微博網友都認為:中國進入了形式主義的新時代,河北省的做法是是典型的作秀。因為問題誰都看到,深層次問題能說麼?演戲不投入就不好看哦,可是演得再好,那也是演戲。

有網友分析說,表面上自我批評作秀,晚上大家都一起喝酒吹牛。不解決民眾的問題,這一切都是假、大、空。

署名為陳子明2013的網友說:自我批評千篇一律,都是「急於求成」,等於變相自我表揚,純屬走形式。文革中每天「早請示,晚匯報」,搞的就是這一套,就差手捧「紅寶書」,唱「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了。

當然也有網友聯想到了過去,說:不得不想到延安整風,套路就是批評與自我批評-一段時間後形成熱潮,很多人講了很多平時不敢講的話-翻臉,整風變成肅反。之後的反右派、反右傾、文革,手段如出一轍。別說現在的黨員和領導一個比一個滑頭,就算真有想法,那麼多前車之鑒,誰敢說真話!搞這麼多沒用的,不如真實貫徹四個字:依法治國。

有網友說給出建議說:也沒見誰批評一下習總書記。總書記應該帶頭自我批評。也有網友說:習總啊,老一套行不通了!民主生活會往往是形式主義。開放社會監督才是正途。

澡洗了,鏡子也照了,下一步該如何做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