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集運擴張後遺症

發表:2013-10-02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2日訊】隨著A股市場2467家上市公司中報陸續公布,中海集運(601866.SH)虧損12.66億元,位居A股市場巨虧榜第三名。

中海集運董事長李紹德在中報指出,「公司上半年收入、貨量均低於年初預計全年的50%。」今年上半年,中海集運營業收入為158.57億元。然而,其營運總成本卻高企不下,合計為166.19億元。

為扭轉虧損局面,中海集運動作頻頻。2012年中海集運藉助出售集裝箱資產以完成扭虧,2012年7月又對公司集裝箱預計使用壽命的估計進行調整,延長使用年限,減少全年折舊成本。而最近的9月12日,公司公告稱,將全資子公司中海碼頭公司擬通過公開掛牌方式轉讓其所持新東方碼頭有限公司55%股權,掛牌底價約為7.56億元。

然而,巨虧壓力之下,中海集運仍在大手筆購船。5月6日,中海集運購置5艘18400TEU(Twenty feet Equivalent Unit,20英尺標準集裝箱)型集裝箱船舶,合同總金額6.8295億美元。事實上,類似瘋狂擴張早有先例。2009年中海集運訂購8艘4700TEU船舶,合同總金額5.5984億美元。2011年購置8艘10000TEU船舶,合同總金額7.5424億美元。

如今,擴張後遺症浮現。2013年上半年期末,中海集運累計折舊合計91.27億元,相比期初增加6.72億元,這將吞噬公司一部分當期利潤。眼下,中海集運加大老舊船舶處置力度。「我們會根據市場的情況來處置這些船舶。」中海集運董秘辦人士說。對於中海集運今年的局面,國泰君安研究員崔書田稱,「供需矛盾繼續壓制運價,全年虧損已成定局。」

運力過剩

對於中海集運今年上半年業績巨虧,該公司董秘辦人士解釋,「2012年起,航運市場延續了一年多的低迷,歐美經濟疲軟不振,整個航運市場競爭壓力比較大。航運需求整體來講,比較疲軟乏力,整個外部環境導致公司今年的經營壓力。」

當然,中海集運的巨虧,並非只因行業疲軟。中投顧問交通行業研究員蔡建明稱,在集裝箱領域,行業供給過剩、需求不足的現象仍然突出,而中海集運萬噸以上的大船不斷交付,激化了行業供需的矛盾。

2013年上半年,國際經濟貿易復甦乏力,而全球運力擴張步伐不止,航運市場受供需失衡影響持續低迷,航線運價低位波動。隨著行業競爭加劇,中海集運收入徘徊不前,而成本卻居高不下。

中海集運中報數據顯示,上半年營運總成本共計166億元,同比增加4.62億元,同比增幅為2.9%。營運總成本增加主要來自,集裝箱及貨物成本為56億元,同比增長5.2%。支線及其他成本為41億元,同比增長1.5%。

成本一直難以削減,其實與中海集運近年來瘋狂擴張密切相關。2009年3月25日,中海集運向上海江南長興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訂購8艘4700TEU船舶,合同總金額共計5.5984億美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海集運已支付進度款5.07348億美元。

然而,2011年,中海集運巨虧27億元。即使如此,公司擴張的腳步仍在繼續。中海集運下屬全資子公司中海集運(香港)於當年10月28日分別與中國船舶工業貿易公司、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重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和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簽訂10000TEU集裝箱船舶建造合同,購置8艘10000TEU船舶,合同總金額共計7.5424億美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海集運已支付進度款1.60276億美元。

歷史仍在重演。在今年上半年巨虧的困局下,中海集運仍加大馬力擴張。中海集運(香港)於2013年5月6日與韓國現代重工簽訂18400TEU型集裝箱船舶建造合同,購置5艘18,400TEU型集裝箱船舶,合同金額共計6.8295億美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已支付進度款6829.50萬美元。

李紹德認為這是抓住造船價格處於市場低谷的時機,進一步優化升級船隊結構,降低單箱成本,提升競爭能力。2013年上半年,中海集運共有3艘4700TEU新船交付使用。

近三年來,中海集運購船的合同總金額約為2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120億。對於中海集運的擴張行為,蔡建明說:「在行業仍處供過於求、運價下滑的情況下,大幅訂造大船並不十分合理。當前行業內各企業需要形成合力,共同控制運力。」

事實上,運力過剩已然困擾中海集運。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海集運船隊總運力為620000TEU,較今年年初增長4.2%。然而,中海集運上半年僅完成重箱量為3897282TEU,同比減少1.6%。

賣子求生

隨著中海集運的運力提升,固定資產的增加,公司需要計提的折舊逐步增加,維護費用也在增長,這將吞噬公司一部分當期利潤。

2013年上半年期初,中海集運累計折舊合計84.56億元。2013年上半年期末,中海集運累計折舊合計91.27億元,相比期初增加6.72億元。

巨額折舊計提一直制約著公司的業績改善。2011年,中海集運巨虧27.43億元。2012年中海集運盈利5.23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公司虧損7.84億元。受益於賣掉集裝箱資產,中海集運在2012年得以扭虧。

2012年7月12日,中海集運對集裝箱預計可使用壽命的估計進行調整,將公司集裝箱預計可使用壽命估計由8-10年調整至12年。此變更自2012年4月1日起適用,預計調整後對財務數據的影響為2012年全年折舊成本減少約人民幣8616.5萬元。

即便如此,中海集運仍難擺脫巨虧陰影。受制於巨虧,中海集運近期正在緊急出售資產。中海集運的全資子公司中海碼頭公司通過公開掛牌方式轉讓其所持連雲港新東方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55%股權,該等股權標的評估價值為7.562234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新東方碼頭2012年全年營業收入為0元,虧損439.6萬元。今年上半年,新東方碼頭營業收入也為0元,虧損5733.3萬元。中海集運證券事務代表張月明告訴經濟觀察報,「投資碼頭需要好幾年才能建設好,新東方碼頭到現在還沒有完全運營。」

為了賣出好價錢,中海集運在新東方碼頭的折舊計提上做文章。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三十三條,所建造的固定資產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但尚未辦理竣工決算的固定資產,應當按照估計價值確定成本,並計提折舊。

中海集運公告稱,新東方碼頭設立時間於2000年4月27日,其主要資產自2010年10月已基本完工,達到可使用狀態。然而,新東方碼頭主要設備自2012年才轉為固定資產,2012年12月才開始計提折舊。

一旦以2010年10月作為折舊計提時間起點,新東方碼頭現有資產價格或將大幅縮水。對於中海集運選擇在三季度出售新東方碼頭,在蔡建明看來,航運市場三季度旺季已經接近尾聲,即將迎來四季淡季,中海集運出售資產意在避免業績虧損。

事實上,出售新東方碼頭並非孤例。2012年11月19日,中海集運的子公司集運香港、集運亞洲與CLC Maritime Container Leasing Co., Ltd 簽署協議,將其擁有的210481TEU的集裝箱(3-6年箱齡)資產出售給CLC Maritime Container Leasing Co., Ltd,出售價格為3.586億美元。

一個月後,中海集運再次售賣資產。2012年12月17日,中海集運的子公司集運亞洲與買方簽署協議,將其擁有的57386個,合計8.5萬TEU的6-8年箱齡自有集裝箱資產出售,總價為1.179億美元。

蔡建明稱,行業供過於求的矛盾仍然突出,中海集運難以通過主業經營實現業績盈利,資產出售卻能實現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對於中海集運而言,資產出售並非長久之計,後續要加強成本控制,優化航線與運力。」

中海集運董秘辦人士告訴經濟觀察報,公司將繼續調整優化船隊結構,加大老舊船舶處置力度。「今年我們有一部分船是到期的,如果到期的話,我們會根據市場的情況來處置這些船舶。」不過,上述董秘辦人士拒絕透露處理船舶的體量有多少。

在航運行業的嚴冬時期,合作與成本控制是過冬的主要手段。蔡建明認為,「擴大對外合作、優化船隊結構,加大老舊船舶處置力度,有助於降低中海集運的運力,對緩解行業供需矛盾起到一定的作用。」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